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生态先行 管理升级 服务电网安全绿色高效运行

作者:冯舒敏 丁卯  2019-11-19

  按照南方电网公司党组的决策部署,调峰调频公司作为“电网调峰调频专业服务提供商”,加快改革发展步伐,致力于提升调峰调频电厂的运行管理和建设发展水平,服务南方电网安全可靠绿色高效运行,为南方五省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管理优化 刷新调峰调频电源建设的南网速度


  为满足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提高电力供应质量的要求,调峰调频公司集中精力抓好抽水蓄能电站建设。


  该公司成立以来,共建成投运抽水蓄能电站4座,在建抽水蓄能电站2座、燃气电厂1座。该公司大力开展基建项目设计优化,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进一步降低造价、缩短工期、保护环境,不断完善质量管理体系,严格执行质量监督,严格把控质量验收环节,充分发挥第三方检测和质量监督的作用,确保在建项目不发生质量事故,WHS合格率达到95%以上,单元工程优良率达到92%以上。


  海蓄电站从开工建设到首台机组发电仅用时45个月,比国家发改委批复计划提前6个月,比国内目前建设最快抽水蓄能电站提前3个月。深蓄电站比计划投产日期提前了3个月。正在建设的文昌气电预计今年年底投产发电,也将创造国内气电项目最快投产速度。


  目前,调峰调频公司抽水蓄能机组总装机容量达到980万千瓦,增幅127%;该公司机组启动成功率保持在99.8%以上,蓄能机组应急响应启动成功率保持100%,500千伏继电保护正确动作率100%,有力保障了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为西电东送的实施、提升供电可靠性、提高电网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发挥了重要作用。


  生态优先 打造绿色环保电站


  一直以来,调峰调频公司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电站建设过程中始终把生态保护作为重中之重。


  2018年9月,被喻为粤港澳大湾区超级“充电宝”的深蓄电站全面投产,这是国内首个建在城市中心的抽水蓄能电站。深蓄电站上水库紧靠国家生态旅游示范景区,为减少对生态景观的扰动,电站采用当地材料坝和砼坝相结合的模式,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环境的影响;下水库采用与地方水务局合作的方式,利用铜锣径水库扩建而成,水库兼具城市供水功能,促进了水资源的综合利用。


  2018年7月,海蓄电站全面投产。作为海南岛的首个抽水蓄能电站,生态保护是海蓄电站建设中的一个亮点,海蓄电站在建设中实施“环保前置”,探路中国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的“绿色标准”,更好服务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


  2019年3月,清蓄电站获评“2018年度生产建设项目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奖”,该工程是广东省第二个、也是南方电网公司第二个生产建设项目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这正是调峰调频公司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的印证。


  天生桥二级电站、鲁布革电站作为“西电东送”的主力站点,生态效益显着。近5年来,两家电厂累计发电约520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煤2084.5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195.62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56.33万吨;该公司抽水蓄能电站则累计节约系统标煤1378.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435.42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03.38万吨。


  “三轮驱动” 深化改革再上新台阶


  面对新的挑战和机遇,8月9日,调峰调频公司开展组织机构优化调整,本部职能部门总体编制进一步压减,取消部门内部科室设置,取消科室负责人岗位、科级职务和非领导职务;现有科级岗位人员负责具体业务,以个人为业务责任主体,直接向部门负责人汇报工作。


  随着行业变化、技术进步和公司发展,调峰调频公司不断深化生产建设领域集约化、专业化管理,实现了检修试验、信息通信、电站建设的集中管理。10月,该公司开启安全生产模式深化改革,深度优化东、西部单位集中检修管理模式,将所有设备(信通设备除外)维护及检修业务调整至东部、西部检修公司负责,进一步提高检修业务的专业化、集约化水平。


  今后,该公司将改变水电单一业务模式,更多地聚焦于水电、燃气调峰、新型储能三个主要业务方向,实施“三轮驱动”。初步规划,到2030年再建1000万千瓦电源,更好服务电网安全稳定绿色运行。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生态先行,管理升级,服务电网,安全绿色,高效运行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