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国网福建电力全力确保全省居民亮堂过年

作者:吴东升 郑天翔  2019-01-21

  “这下好了,年青人回家过年,开再多电器、取暖器都没问题了。”1月17日,看着正在自家门口开展增容改造施工的供电员工,长汀县河田镇丘坊下村70多岁的村民丘德德高兴地笑了。据悉,为确保全县居民亮堂过年,国网长汀县供电公司投入三百余万元,集中力量,对春节返乡人员多,用电可能大幅攀升的薄弱电网加紧改造,让群众亮堂过年。


  根据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提供的信息显示,经过持续攻坚整治,2018年,全省停电次数同比降低了一半有余,达50.9%。在各类停电原因中,故障类停电占73.1%,计划类停电占26.9%。而故障停电原因中,天气因素占52.56%、外力因素占9.27%、设备问题占8.45%、用户自身影响占8.25%。


  群众用电无小事。今年初,在去年整治的基础上,该公司进一步完善了8个方面的21项重点任务,确定了全员参与、全方位排查、全过程管控,不出现死角和盲点的整治原则,集中全省力量集中开展停电整治攻坚。对新建的配电线路,按照全绝缘、智能化建设,对在运的老旧设备安排资金改造,同时进行自动化改造,提升配网智能化水平。加强技术措施应用,对重点难点问题组织专家集中会诊、对症下药,不断创新管理方式。实施“线长制”,对每条高故障线路建立“健康档案”和“线长”制度,包“线”到人,全权负责所包线路走廊的全部外破、树障、鸟害、青赔、漂浮物等问题。全方位提升县级公司带电作业能力,确保“能带不停”。加强事后研判跟踪,每周逐单对停电的原因、整治情况进行分析,并对重复停电2次及以上的进行预警和通报。


  但是,停电问题也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关注。“各类停电中,占比最高的是故障停电。”国网福建电力运检部配网运维管理高级师李怡然介绍,产生故障停电的原因有很多,最主要的是天气因素,比如台风、暴雨、雷击、泥石流、雨雪冰冻等自然灾害;其次是外力因素,比如偷盗电力设施、汽车撞电杆、大型挖掘机施工、线路下方钓鱼、线路下方燃放烟花爆竹、飘浮物悬挂线路上、树竹倾覆、作业船只挖断海底电缆等等;三是电力设备问题,电力设备有生命周期,会老化,也会“生病”,需要定期维护保养;四是用户自身影响,一些用户对自有产权设备维护不当、年久失修,一些企业超负荷用电祸及公共用电设备,有些用户私拉乱接电线等。此外还有一些其他原因,比如电网建设施工受阻、春节返乡人员突增造成电力短期供应不足等。


  从以上停电原因中看,除了一些是因为供电单位检修、维护设备及设备老化产生的停电外,大多是不可抗力、客观条件、用户自身因素导致的。有些本不应该发生,比如只要做到不损坏电力设施、不阻挠电网施工、不在供电线路下钓鱼、开车小心一点、维护好自有产权供电设备等等,就可以避免。


  “但是,停电整治工作并不能一劳永逸。”李怡然介绍,由于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用电量也逐年递升,同时设备本身也有寿命长短,某一区域现在用电完全正常,但几年后就会因居民用电量增大或设备老化,出现低电压或停电了。这就好比我们用手机,五六年前12G内存就足够了,但是现在,128G也不够用。他希望大家对电力部门工作多一份理解,形成共同保护电力设施的合力。


  春节即将到来,该公司要求全省各地供电单位,对于各种停电的投诉和整治必须极其重视,全面提升配网故障感知及快速处置能力,有效提升客户用电体验,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确保全省城乡居民过一个祥和亮堂的春节。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标签:福建电力,全力确保,亮堂过年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