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上海:“获得电力”让美丽乡村插上梦想的翅膀

——上海市“获得电力”优质服务现状调查之二

作者:记者 赵冉  2018-10-29

  临近上海迪士尼的一个瓜果飘香、水系环绕的乡村,一栋栋不同艺术风格的民宿错落有致,各种现代化的电气设备配套出不同的民宿主题;出行有电动自行车、电动船,夜晚有智慧照明系统,所有能源供给全部来自电能--上海浦东新区连民村正在以绿色高效的“全电示范+综合能源”平台,给美丽乡村建设插上了梦想的翅膀。


  艺术主题民宿靠电实现


  “‘私汤之家’这个主题是经典日式汤泉,我们设计的是边欣赏周围雪景边泡温泉,为了营造漫天飘雪的实景,要安装四五台造雪机,需要的用电量是很大的。”连民村民宿改造负责人、明珠富想川沙(上海)民宿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冠伦饶有兴致地向记者谈起下一步的改造规划。


  地处上海浦东川沙新镇西南的连民村水系丰富,北距迪士尼南大门仅5千米,村中环绕的河流更是可乘船直达迪士尼围河。川沙新镇政府一直积极探索连民村美丽乡村的发展方向,目标打造成未来“沪版威尼斯”。持有全国第一张正式的“民宿”特需经营许可证的连民村民宿以“宿予”为品牌,通过对宅基地上农民自建房屋装修改造建设特色民宿文化村落,使美丽乡村成为现实。


  有可以做成一整天陶艺的陶艺之家;有可以做一把油纸伞、敲捣麻糬并品上一碗擂茶的台湾人家;有可以尝试画、刻、敷、染、晒整套传统染布工艺的纺织之家……每幢村宅都都拥有一个主题,按照主体设计装修风格和互动空间。这样不同风格的主题民宿共规划建成200 幢。当地村民可以直接获得房租收入、工资收入、被收购的农副产品收入等三项收益。


  已经开业的主题民宿之一的“烘焙之家”,房屋一层巨大的电烤箱、二楼咖啡吧多个自动咖啡设备以及空调、冰箱、洗衣机等设备使这栋民宿成为“用电大户”。


  “没有电,我这个现代化的民宿根本无法实现。”见到记者,王冠伦使劲称赞电力对宿予民宿改造的帮助。他回忆起初接到这个项目来连民村考察的情景:“原来村里基础设施非常落后,做饭用煤气罐、煤球、甚至柴火。我们先去和燃气公司谈,燃气公司表示管道进来要等好几年,后来我们向电力部门申请后,很快就解决了所有问题。”


  原来仅生活用电,连民村的户均容量只有3千瓦。自2017年7月随着宿予民宿不断推进,增容改造也在加紧进行着,目前已完成十几栋村宅的改造,每栋增容需求从原居民3千瓦增到平均50千瓦以上,最大单体容量增加到160千瓦。如今,在连民村4.62平方千米的土地上,共有10千伏开关站1座,箱变14座,柱上变压器25座,变电容量7338千伏安。按照相关政策要求,每栋大约1万元的接入费全部减免,同时,按照最新下调的工商业电价,已接入的14栋民宿按月度电量平均1800千瓦时/每栋计算,月度节约电费约2000元。


  “一路走来,我们从心里感动。我们的民宿是一户户从农民手中租赁的,所以是散落的,并且每一栋幢的设计完全不同,用电要求都不一样,国家电网都一一给我们解决,给我们的帮助和费用减免是实实在在的。” 王冠伦说。


  绿色高效综合能源示范


  进入宿予特色民宿,需“摇撸荡波”30分钟。这种名为“贡多拉”的威尼斯风格小船其实是电动的。在“别漾码头”矗立的充电桩,不留意还以为是系船柱,使码头风格更浓。


  码头所在的游客中心起名“旅行空间站”,是一座水路两通的配套设施。 “旅行空间站”外围道路已建成一段集风能、太阳能为一体的新能源路灯,为道路照明和社区治安提供有利保障。停车场配置的国网专用充电桩可以为驾驶电动汽车前来的游客提供便捷的充电服务。


  连民村保留了上海城市后花园其得天独厚的自然风貌,田园综合体的新业态给了国网上海浦东供电公司积极打造最美丽乡村工程,以及积极建设“全电+综合能源服务”的契机。连民村能源基本依赖于电力,农村社区的公建、公共服务配套和资源供给比较落后。浦东供电公司全面实施“美丽乡村服务工程”,实现从传统电能提供商向综合能源服务商的转型。


  “我们与川沙新镇政府、民宿文化公司共同成立‘连民村全电示范区+综合能源服务’项目组,设定了配电网规划、公共空间、能源利用和国网主题民宿等四大专题全方位推进工作。”上海电力浦东供电公司副总经理沈建忠介绍说,除了民宿的电力配套外,配合农村道路、河流、民宿和居民建筑布局,创新小型光储系统建设;建设各类电动车充电设施,构建绿色低碳美好生活;试点运用互通互联、优化资源共享,全力打造以电为中心的智慧末端微电网平台,建设智能专网通信通道。


  夜间田间地头发出莹莹绿光的“萤火虫”比路灯照明更具有田园气息。项目组研发的“萤火虫”照明系统不仅颜值高,而且功能强大。它将信号灯、防盗报警、WIFI联动相结合,指引游客在优美的环境中找到回家的路。


  在众多民宿设计规划中,还有一栋以能源为主题的民宿。“这个民宿将在房屋改建中融入建筑节能理念,配备最新轻型储能技术,构建电、风、光、储小型微电网,打造智能家居系统、综合能源管理系统、开发推进多能源APP系统,借助多媒体展示、实物操控、实时互动等手段,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沈建忠说。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上海,获得电力,美丽乡村,插上梦想的翅膀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