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国网浙江电力四轮驱动提升“获得电力”指标

对标国际 优化营商环境

作者:陈丽莎  2018-09-20

  创新开发全国首个电力接入项目行政审批平台、高压客户办电环节由9个压缩为4个,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今年以来,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在对标国际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作了积极探索。8月底,由国家发改委组织的全国首个营商环境试评价结果出炉,浙江衢州在试评价城市中仅次于北京、厦门、上海,位居第四,其中“获得电力”指标在评价体系中贡献显着。7月底,国网浙江电力在全国首推房电水气联动过户的做法,成功入选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部分地方优化营商环境典型做法的通报。


  在浙江,提升“获得电力”指标、对标国际优化营商环境已成强烈共识。对此,国网浙江电力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打出了“四轮驱动”的强力组合拳。


  政府部门行政联合审批改革 实现客户办电时间“减而又减”


  前几天,衢州市规划、交通、住建等多部门工作人员和衢州供电公司员工一起,对新提交申请的某公司800千伏安临时用电工程开展现场联合查勘,以便在最短时间内完成项目规划图。该新增用电项目代办员刘宇表示:“我上周在网上提交申请资料,这周就拿到了规划红线审批图,和以前比,不用到处跑了,申报材料也不用重复提交了,又快又轻松。”


  这样的改变,得益于国网浙江电力通过内外联动提升“获得电力”的努力。


  对内,国网浙江电力持续优化业扩配套电网项目管理,变革业扩配套电网项目的计划、投资、权限、物资供应、流程管理,快速响应和满足客户用电需求,保证客户及时、稳定接入电网。


  对外,在大幅压缩内部办电时间的基础上,国网浙江电力积极推动政府部门行政联合审批改革,进一步压缩客户办电时间。衢州供电公司会同衢州市发改委、经信、规划、住建、公安、交通等6个部门,推动实施“规划牵头、联合查勘、并联审批、交费后置”的改革模式,重新设计电力接入项目的审批流程,创新开发全国首个电力接入项目行政审批平台,将行政许可时间由两个月缩减至9个工作日,审批速度领跑全国。后续该模式将在浙江全面推广。


  近年来,国网浙江电力办电效率大幅提升,全省10千伏客户平均接电时间从110个工作日减少至69个工作日。


  延伸投资、直供到户、创新租赁 持续降低小微企业接电成本


  仰义前京村小微园区位于温州鹿城区。2015年年底,园区投产的时候,园区按常规专变模式申报了7200千伏安容量用电,由于当时入驻企业不多,大容量配电工程对小微园不太适用。当地供电公司了解情况后,随即派专人上门考察分析,最终为该小微园量身定制了一种模块化供电低压计量改造方案,实现了“高压统一计量供电”和“低压分户计量供电”灵活转换和有机结合的模式。


  “我们这边一共八栋厂房,刚开始园区只有少部分企业入驻,如果7200千伏安配电站投运,每月产生的基本电费支出高达21.6万元,这是一笔不小的数目。现在供电公司帮了我们大忙,一年能为园区节省基本电费259.2万元呢!”园区相关人员叶志龙说起这件事,满脸笑容。


  为客户带去“看得见”的红利,正是国网浙江电力遵循“以客户为中心”理念的积极实践。


  对于低压接电的小微企业,国网浙江电力主动延伸投资界面,将原由客户出资的接户线、表箱改由电网投资,年均减少小微企业接电成本3亿多元。


  国网浙江电力通过试点推出小微企业园直供到户模式,园区内客户根据用电需求可选择低压直接供电到户,并单独建档立户,解决了电费结算困难和转供电加价问题。目前全省已完成15个小微园区改造,885户小微企业实现低压直供到户,累计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约3.5亿元。


  同时,国网浙江电力还创新试点推出基建临时用电设备租赁服务,将原来由项目业主一次性投资,改为由电网企业投资建设、项目业主按需租赁、竣工后回收再利用,累计为200余户基建临时用电的小微企业提供变压器租赁服务,降低接电成本723万元。


  创新“互联网+供电服务” “最多跑一次”领跑服务行业


  “如今要办理高压增容业务,只需在掌上电力APP上提交申请,就可以坐等工作人员主动预约上门服务。”温州瑞安市源田家庭农场负责人项宝荣感受到了互联网带来的变化。


  近年来,国网浙江电力率先响应并持续深化浙江省委省政府“最多跑一次”政务改革,进一步创新“互联网+供电服务”,着力提升客户体验。开发推广掌上电力APP电子渠道,实现办电、交费、查询等业务“一网通办”,创新服务调度模式,推行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现场服务人员携带移动作业终端,实现“一次上门、一岗作业、一次办结”。


  国网浙江电力还试点推出“电力e邮通”代跑服务,在嘉兴、丽水、衢州等地免费邮寄供电方案、供电合同,实现“我跑你不跑”。


  目前,通过“线上申请、预约上门、一次办结、快递送达”的方式,国网浙江电力已实现16项简单业务“一次都不跑”、5项复杂业务“最多跑一次”,累计受理线上办电业务274万笔,减少群众跑腿492万次。


  深化跨行业资源共享合作 减少群众跑腿次数


  除了大力破除内部业务壁垒,国网浙江电力还深化跨行业资源共享合作,将“最多跑一次”延伸至政务与公共服务领域。


  家住衢州市衢江区大洲镇狮子山村的傅国华买了套二手商品房后,只跑了一次,就把房产和电力、自来水、燃气等一并过户完成。而以往,则需往返5次,两周左右时间才能全部办完。


  国网浙江电力积极推动基于不动产信息共享、流程互通的房电水气联动过户模式,打造行政审批与公共服务事项的联办模式,办理时间由两周左右最短缩减为十几分钟,目前已联动办理8.4万件,群众跑腿次数减少50余万次。此举纳入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典型做法通报。


  通过与省政府数据中心的数据共享,国网浙江电力还实现居民客户新装、增容、过户等9项业务仅凭身份证即可“一证通办”,并推行第三方服务渠道“一窗通办”,在前期各级行政服务中心、便民网点全覆盖的基础上,试点推出“电力+银行”一站通、水电气业务“一窗通办”。截至目前,国网浙江电力共与164个第三方服务网点开展合作,受理各类业务21万余笔。


  持续提升“获得电力”,深化办电“最多跑一次”,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国网浙江电力永不止步。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国家电网报

标签:浙江电力,四轮驱动,获得电力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