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江苏电力建设“美丽乡村”服务地方发展

马庄村的幸福感

作者:黄蕾 章岑 王洁  2018-09-12

  “欢迎下次再来!”近日,江苏徐州贾汪区青山泉镇马庄村党委书记孟国栋在村口送走省里的参观团后,马不停蹄地往村里赶,还有一批广东来的客人在等着他。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后首次外出考察就来到了马庄村,对这里的乡村振兴战略实践以及精神文明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改革开放以来,马庄村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发挥资源优势,实现了物质、精神文明“双丰收”,在“乡村复兴”中一马当先。如今前来马庄村参观、游玩、学习的人员络绎不绝,“村民每天光接待就忙坏了,但每个人心里都是乐滋滋的。”孟国栋说。


  幸福就是空气好了,环境变美了


  行走在马庄村的街道上,宽阔的道路一尘不染,统一建设的民宅分布于道路两旁,整齐划一、纵横成行。村子东侧,一个水域面积达9.21平方千米的潘安湖湿地每天吸引着数以千计的八方宾客前来旅游观光。


  如此优美的环境,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一个“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产煤基地。“地下”经济最红火时,方圆不足4平方千米的马庄村开发了4座煤矿,村民钱袋子是鼓了,但环境却“黑化”了,挖煤导致的地面大面积塌陷以及燃煤造成的生物破坏,一点点侵蚀着天然美丽的村庄。


  如何从“地下”转移到“地上”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在国家政策的要求下,马庄村将原有的4个村级煤矿陆续关停,并同时启动了经济转型升级工作。“要让村民有活干、有钱赚!”村委会通过招商引资、自筹资金等方式,几年间陆续建成了以纺织、制衣、食品、运输为主体的16家核心企业。


  企业要发展,电力需先行。担负供电保障重任的徐州供电公司得知马庄村用电需求后,立即会同马庄村委会,着手研究电网升级工作。很快,供电线路和变压器架设到了企业门口,顺利建成投运了35千伏马庄变电站,使马庄村用电环境有了质的飞跃。


  没有了“黑化”污染的马庄村,处处皆是风景。从2012年开始,按照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统一部署,徐州供电公司进行新一轮农网改造,对该村累计投资219.28万元。在符合安全标准的基础上,电网规划与马庄村的整体风格相融合,做到安全、美观,大力支持地方文化旅游业发展。


  幸福就是钱袋鼓了,越忙越开心


  早上8时,马庄村大院的香包工作室忙碌了起来。5位绣娘身着传统样式的红色偏襟小褂,正各自埋头缝着香包。偶尔听到她们彼此间拉个家常、讲个笑话,工作室里就一下子热闹起来。


  “供电公司的服务水平和效率真是没得说,我们能有现在的发展,离不开供电公司的帮助。”香包产业负责人厉慧卿说。近几年来,马庄村推进“文化+旅游”的绿色转型之路,大力扶植、发展中药香包产业。今年2月,香包厂因产量逐年递增,厂房急需扩建,于是向当地供电公司提出增容申请,仅2天时间,供电公司就完成了厂房内外供电线路敷设任务,还一并拿出了工厂扩建所需供电需求准备清单。


  有了充足可靠的电力支撑,马庄村的香包产业越做越大。制作队伍现在已发展到200多人,制作材料由村集体统一购买,发给村民们手工缝制,按尺寸大小,计件发工资。对新加入进来的村民,村里还有专人培训,并每天给学员30元补助金。香包产业成为当地经济支柱产业,同时也激活了旅游业,居民钱袋子渐渐鼓了起来。


  与此同时,江苏电力还率先实施动力电“户户通”工程,新设或增容配变,改造低压线路和接户装置。动力电成了村里的标配,农户在家中就可以开办自己的家庭工厂。


  今年,江苏电力还将进一步提高农村配电网建设标准,配合政府建成产业发展永联村、生态保护长江村、文化传承恬庄村等100个“美丽乡村”。计划投资20亿元用于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使全省农村户均容量从目前的4.25提高至4.5千伏安,充分保障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等农村新兴生产生活用电需求。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 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江苏电力建设,美丽乡村,服务地方发展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