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广东电网公司县级供电企业“子改分”提速

  2017-03-29

  南方电网公司“十三五”改革发展推进会暨2016年半年工作座谈会提出,要逐步将县级供电企业管理体制由子公司模式调整为分公司模式,使它们聚精会神、心无旁骛地做好生产运营和客户服务工作。


  2016年10月27日,南方电网公司发布《关于做好2016年度县级供电企业“子改分”工作的通知》(南方电网农电〔2016〕4号)


  在南方电网公司第二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暨2017年工作会议上,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李庆奎在部署优化调整公司管控模式中要求稳妥推进县级供电企业“子改分”,缩短管理链条。


  3月15日,广东电网公司在《南方日报》发出公告,同意吸收合并韶关曲江供电局有限责任公司等8家县级供电企业,合并各方的债权债务均由合并后的广东电网公司承继。这是广东电网公司2017年“子改分”工作的重要一步。


  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关于“中央企业瘦身健体,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工作要求和南方电网公司相关工作部署,广东电网公司2016年已完成惠州龙门供电局等8家县级供电企业“子改分”工作,2017年拟分两阶段完成不少于17家的“子改分”任务。


  改制从根本上增强


  自2009年全面完成代管县级供电企业的接管后,广东电网公司持续加大扶持力度,先后出台过多项政策措施,推动县级供电子公司在电网运维、客户服务、经营管理等方面的专业化、一体化管理,促进其综合水平不断向县级分公司靠近。但由于历史欠账较多,资源禀赋不同,县级供电子公司仍较大程度存在电网网架薄弱、设备残旧、经营发展能力弱、基础管理水平不高等问题。2016年,广东电网公司对症下药,重磅出台提升县级供电子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工作方案,8个领域44项系列工作举措精准发力,再一次助推县级供电子公司向分公司管理接轨。


  “地处粤东西北地区的县级供电子公司多处于经济欠发达地区,售电量较小,企业运营成本高,依靠其自身很难解决历史欠账和加快发展的难题。加之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农网建设投资,扶贫攻坚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县级供电子公司的管理体制已不再适应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需求,将子公司改制为分公司,不仅理顺了投资渠道,更有助于其摆脱历史包袱,轻装上阵,快速发展。”广东电网公司农电部刘文峰科长这样介绍。


  新的开始 更多的可能


  “广东电网公司持续高度关注县级供电子公司的发展,多年来的扶持与管理已为县级供电子公司改制为分公司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现在的改制是顺应改革,势在必行的。”刘文峰表示,虽然改革的调整还需要一定的过渡期,但很多的变化已经在发生。


  “子改分”后,广东电网公司承担县级供电企业历史债务,统筹安排其全部电网投资,借助国家新一轮农网改造春风,县域电网发展将进入“快车道”。以梅州蕉岭供电局为例,2017年,该局将有5500万元的计划投资,倾力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为及时发现线路隐患,提高供电可靠性,该局今年还购置了5部无人机,并投入20余万元购买红外热成像仪,实时实地在线监测和诊断电器设备。蕉岭县还被广东电网公司列入Ⅱ类“小康电示范县”建设名单。


  “以前我们是县级供电子公司,财务经营独立核算,虽然省公司每年通过贷款能够保证我们的资金需求,但是较高的历史负债和持续加大的电网投资使我们背负较多的财务成本,每年光利息都让我们难以吃销。现在好了,财务成本轻松了,我们将全身心投入到电网建设和运维中,一心一意为客户服务。”韶关南雄供电局财务负责人这样介绍。


  “以前如遇到紧急抢修业务需要市局调拨物资,除了走物资系统调拨流程外,还需要与市局签订货物买卖合同,改制后,直接走物资系统调拨流程就可以完成。”惠州龙门供电局物流中心的工作人员也有切身的体会,“现在的工作效率有明显的提高,物资调拨省心方便多了。”


  曾经到分公司供电所对标的龙门供电局平陵供电所的所长对于改制很是激动,“过去我们在对标分公司的供电所管理时,就已经发现了一些问题,但是限于体制问题,有些是不能立刻得到解决的,现在‘子改分’这股东风吹来,问题分析和总结我们都完成了,马上就能进入整改阶段了。”


  是机遇更是新挑战


  “子改分”有效打通了制约县级供电企业发展的体制屏障,是县级供电企业实现突破和加快发展的重要机遇。但短期内还将要直面存在的问题。


  虽然解决了体制问题,但县级供电企业依然需要面对几个方面的问题,亟需苦练内功。“我们员工技能水平还较低,冗员和结构性缺员问题依旧存在,生产经营场所不能满足生产、服务需求。安全生产形势严峻,配网设备维护不到位,基础数据质量不高,安全风险体系建设水平与地市局仍有较大差距。”河源和平供电局黄东平局长介绍道。


  “现场作业规范化、标准化程度有待提高,作业风险仍较大,部分人员风险意识淡薄,人身伤亡事故仍未能杜绝。营销技术手段对客户服务的支撑力度有待提高,部分台区、线路管理线损居高不下,客户信息与站线变户关系等基础数据准确度亟待提升,供电所信息系统实用化水平偏低,这些短板都需要我们加快补齐,迎头赶上。”龙门供电局林辉局长说。


  县级供电子公司的这些问题并不会因为“子改分”而发生突变,还是需要持之以恒加快发展。从广东电网公司农电管理部了解到,为帮助各单位找准定位,同时也让他们从直观的差距中更为真实地感受到‘补短板’的紧迫感,广东电网公司在2016年的县区局管理评价中,已将51家县级供电子公司完全融入全省164家县区局的序列。从评价情况来看,县级供电子公司综合得分主要分布在全省中后段,与县级分公司的分差仍有较大距离,需要持续加强扶持与管理。


  广东电网公司将继续贯彻落实南方电网公司促进农电发展若干意见,加大对县级企业的扶持和管理。该公司董事长刘启宏要求,“子改分”后的县级供电企业要全力落实好推动公司提升县级供电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措施,补齐管理短板,增强发展动力,不断提升电力普遍服务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并借助新一轮农网改造的契机,打造坚强可靠县域电网,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全面小康社会建设。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广东电网,县级供电企业,子改分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