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献策

技术献策

广东电网南海供电局桂城供电所的“科技”之美(图文)

作者:詹凌菲 梁美娜 舒畅  2017-03-10

1.jpg

  桂城供电所的技术骨干正在金融高新区的配电房内调试,这里的电房均采用了大量先进数据采集终端,与通讯主站通过光纤建立联系。  (耿爱伦 摄)


  我们每眨一次眼睛大概0.4秒,两次眨眼之间大约间隔4秒。0.4秒能做什么?在桂城的广东金融高新区,0.4秒的眨眼之间,线路故障就被精准定位并且隔离了;而仅仅2秒钟,还等不到下一次眨眼,就实现了复电。


  为什么这么快?因为这里聚集了友邦、汇丰、AIA等136家世界级金融企业的数据中心,与上海浦东一南一北,共同支撑起中国金融业的数据后台,源源不断的电流是保障数据流通的“卫士”,一旦停电,造成的损失每秒可达数亿美元。


  科技创新开启未来之美,智能电网创造美好生活。近年来,广东电网公司佛山南海供电局桂城供电所以“勇当排头兵”的精神,为我们勾勒出配网发展的美好未来,充分体现了“科技”之美。


  “零”停电 留住“863”这只“金凤凰”


  2007年,广东金融高新区选址佛山南海桂城,很快,友邦、汇丰、AIA等世界级金融巨擘的数据中心相继落户。截至今年1月,金融高新区已吸引316家金融机构及知名企业落户,总投资额超605亿元,与上海浦东一南一北,共同支撑起中国金融业的数据后台。源源不断的电流是保障金融数据流通的“卫士”,一旦停电,造成的损失无可估量。高可靠性依赖科技进步。2011年8月,国家863项目“智能配电网自愈控制技术研究与开发”启动,与广东金融高新区对供电可靠性的需求不谋而合!


  正当人们欣喜不已的同时,一道难题摆在面前——科技要落地,谁来实施?


  “新技术的植入,等于是把之前的配电设备来一次全面大升级,技术要学、施工要学、操作要学,以后的运维更要学,难度非常大。”彼时,没人知道什么是“配网自愈”,不少人望而生畏。作为项目落地方,桂城供电所组建了一支“突击队”工作组,然而,让工作组意想不到的是,最难的竟不是学技术,而是与客户打交道。


  863项目实施时,高新区里已有不少企业在建或已经建成。“多数都是金融客户,对风险非常敏感,”工作组负责人卢智强说道,“不少金融客户对新技术不理解,存在天然抗拒心理,再加上需要配合停电计划,更是一万个不乐意,特别是一些大客户,都是受省里直管,我们很难说动。”


  2013年3月,正是在项目推进的攻坚时候,一户比较大型的投资银行“油盐不进”,哪怕是“应急电源车保供电,确保股市交易时间所有设备正常运行”,也一概回绝。为了说服客户,项目组拿着保供电方案和试验数据一个劲地往客户公司跑。项目组的青年员工罗志锋回忆起来,仍是心有余悸,“客户有时候直接让我们吃‘闭门羹’,连门口的保安都笑话我们,想到自己辛苦为客户,却反被晾在一边,挺委屈的。”


  卢智强却不以为然,他还时常鼓励大家,“客户现在不理解,但以后肯定会感谢我们的,片区里的客户,我们‘一个也不能少’!”正是凭着这样的一股韧劲,工作组软磨硬泡了很长一段时间,终于打动了客户。工作组积极地投入到制定方案和协调工作中,并且利用周末企业休息时间进行短时倒闸操作,将停电对用户造成的影响减到最小,增强了客户对供电企业的理解与信任,这家企业项目结束时,他们对工作组竖起了大拇指:“完全感觉不到还有停电这回事!”


  “零”故障率 运维团队专治“疑难杂症”


  配网自愈实现了配电网的自我感知、自我诊断、自我决策、自我恢复。一系列“自动”的背后,依靠的是光纤通信网,光纤将89座配备了智能控制系统的电房联通,任何一个位置发生故障,能够在眨眼之间定位、隔离,并在2秒钟内完成转供电。但是,“自动化”也不是万能的,卢智强打了一个比方:配网运维就像医生看诊,相似的“病情”见得越多,“医术”就会越来越纯熟。智能配网运维对于桂城供电所运维班来说,就像一门新的“学科”,他们必须攻克一个又一个“疑难杂症”。


  有一次,主站报告有6座电房信号不能正常上传。卢智强带着运维团队开始沿着线路挨个寻找问题所在,按照习惯的做法,电房挨个找,实在找不到就找线路,恢复时间无法估计。“一般出现问题就是光纤接口有灰尘,每个电房大概有40条光纤,每一根都要拔出来用酒精擦拭接头。”一开始,运维班照着这个思路进行,可是一无所获。


  卢智强想起上大学时老师曾经说过,光纤的弯曲程度会影响信号的传输,“光纤的弯曲度一般要超过光纤半径的20倍”,他决定朝这个方向查找问题。幸运的是,在第三个电房,那个“害群之马”就被揪了出来。运维团队发现有一条光纤在施工时没有遵照要求,弯曲度只有半径的15倍。把它的弯曲半径调整到20倍以上后,6个在主站屏幕上消失的点又重新亮了起来。运维团队欢欣雀跃,又攻克了一个“疑难杂症”!


  借助科技的力量,桂城供电所运维团队已经可以“上天入地”。无人机和紫外线检测仪如同插上运维的“翅膀”,不受高度和温度干扰,准确排查线路设备缺陷;无损振荡波检测则相当于装上“透视眼”,电缆隐患一览无遗。2016年,广东金融高新区年平均停电时间仅为15分钟,线路故障率从2012年的2.67次每百公里锐减到2016年的“零”,实现了历史性的蝶变。


  “零投诉” 职创提升服务效率


  从桂城海拔最高的礌岗公园上空俯瞰桂城,出现一幅有如“八卦图”的景象——这边厢是鳞次栉比的写字楼与高档住宅,另一边厢则是密麻低矮的城中村。高速的城市发展让桂城土地寸土寸金,当地居民对电力设施建设用地寸土不让,并且有着极强的维权意识,服务效率一下降,投诉电话马上打进来。


  桂城供电所服务用电客户超过24万,工业、商业、居民用户均占1/3左右。面对庞大的客户群体,桂城供电所不仅“不掉队”,而且更是将科技融入服务,做用电客服“排头兵”。


  “以前装表接线检测,需要客户在家把所有用电器都打开才能检测,一些出租房房东大老远跑回来,一次不行还要跑两三次,对此客户多有怨言。为此,我们确立职创项目,自主研发了便携式‘带负荷快速检验低压计量接线装置’。”该装置的主要发明人、计量班的黄雄标介绍说,“单次检测计量接线用时在15分钟以内,客户不在家也能进行,他们就不用来回跑了。”该装置大大提升了送电效率,备受客户称赞,一举拿下2016年度“南粤之星金奖”。


  科技以外,真诚服务也收获了人心。一到夏天,城中村变压器重过载率较高,对于新建台区,村民的工作非常难做。在平稳村,村民第一次就是否在村里新建供电台区进行投票表决时,支持率仅有26%,提案被否决。该所基建部梁宇镔说:“最艰难的时候,我们供电所的人在施工现场被村民围住,不让离开。”


  面对难点问题,桂城供电所实施“堡垒型”+“服务型”党支部建设,创新开展党建“驻村直联”工作,充分发挥党员联系群众、服务村居发展的先锋作用。所里的党员干部自发组建10余支“驻村直联”工作组,覆盖了桂城的30余个社区、村居,让居民广泛参与进来,面对面地征求居民的意见,让群众决策,并按照群众意愿,共同协商、公开透明地制定电网规划与建设方案,让居民吃上“定心丸”。2015年7月,在时隔一年后的平稳村村民大会上,台区建设方案高票通过。7天之后,新建的变压器台区建设投运,平稳村再没有发生用电跳闸事件,村民对供电服务的投诉降低为“零”。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广东电网,南海供电局,桂城供电所,科技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