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献策

技术献策

南网传媒公司应用VR技术在广东电网云浮供电局开展培训

室内培训也能“爬电杆”了

作者:记者 帅泉  2017-03-07

  “从这上面往下看,有点恐怖啊!”“这上面的风声还挺大。”3月2日,南网传媒公司在广东电网公司云浮供电局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室内安全培训。较以往培训不同的是,本次使用了VR技术。受训者戴上头盔、耳麦,在室内也能感受到作业现场的情境,切身体验到视觉、心理冲击。


  培训过程中,VR技术通过还原攀爬电力塔、电线杆等现场作业的场景,按照真实世界等比例建模,再现电网真实工作环境。体验中采用激光位置追踪系统,捕捉受训者头部在实际环境中的位置,并换算为头盔中应该显示的位置,模拟人在自然环境下的位移产生的视觉变化。同时加入手柄代替受训人员双手,通过位置追踪和按键,仿真攀爬时手部的位移和手部的动作,实现场景交互,在此过程中体验高空坠落、电杆倒塌和触电带来的视觉和心理冲击,让受培训者切实感受到这些情景的危险性所在,了解到发生安全事故的隐患因素。


  “感觉太真实了,爬上铁塔后往下看是很高的,还能听到风吹的呼呼声,一不留神手没抓稳就摔下来了。”云浮供电局客户中心钟树新在体验结束后笑着说。


  一直以来,云浮供电局苦于无法在员工安全培训的趣味性与效率性上完美结合,南网传媒公司引入的VR技术做安全培训,算是提供了问题解决方案。“这是安全培训模式的一种创新,能够增强员工安全事故防范意识。”云浮供电局安监部主任黄荣鲜说。


  据悉,南网传媒公司已经组建专业VR技术团队,可为全网提供VR制作相关服务,并且在电力行业多领域布局研发VR相关技术,探索更多应用场景。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南网传媒,VR技术,广东电网,云浮供电局,开展培训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