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广东电网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图文)

  2016-11-21

1.jpg

  广东电网建成世界首个多端柔性直流输电工程。 李少熙摄


  如何改变员工在传统创新立项申报中,错失申报时间以致项目搁浅、热情丧失的窘况?8月底,广东电网开通“广东电网创新家园”微信公众号,为员工提供创新项目远程申报及专家评委远程评审的渠道,让创新随时随地发生,让评审更加及时高效。


  这是继8月中旬南方电网印发《南网总纲》,对“诚信、服务、和谐、创新”的企业理念进行诠释后,广东电网在助力科技创新方面第一时间给出的响应。近年来,广东电网积极适应新经济形态,努力构建创新、活力的电网企业,致力于打造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智能电网。


  激活支持创新的各方内生动力


  “把创新作为企业和员工发展的第一动力,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搭建创新平台,支持创新探索,创建创新型企业。”这是南网总纲对于创新提出的最新要求。


  去年,国家政府工作报告正式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广东电网积极响应,在全省范围内组织策划了“微创新,大作为”专项提升活动,把科技与基层员工的创造力融合起来,形成企业与个人协同的创新新格局,在高空作业、电力巡线、鸟害治理等与生产现场息息相关的领域,产生了一大批新颖且具有实效的创新成果,有效解决了生产一线面临的诸多问题,为基层减负、提效发挥了积极作用。职工技术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原动力,现已成为广东电网基层员工的广泛共识与自觉行动。


  同时,广东电网加大创新团队建设,构建“联合攻关团队”,与国内知名高校、科   研机构及设备制造厂商建立合作共研、团队共建的战略合作关系,在电力电子、电力储能及防风减灾等技术方向构建12支科技创新团队。目前,广东电网拥有南方电网重点实验室2个、高级技术专家1名、技术专家11名、公司技能专家181名。


  人才的培养是创新的核心。为解决区域人才不平衡的问题,广东电网自2014年启动区域联动人才交流锻炼工作,通过技术指导、学习锻炼、项目合作等形式,组织开展跨单位技术技能人才交流840人次。2015年,为提高培养针对性,广东电网针对业务薄弱领域,实施重点人才专项培养工作,实现“一个人带动一群人”的目标。据了解,专项培养启动至今,广东电网共有38名培养对象参与创新项目60余项。


  除支持人才培养之外,劳模(技术能手)工作室、职工技术创新社区、QC攻关小组等创新平台的搭建,《关于实施科技成果转化股权及分红激励工作指导意见》的出台,大众创新奖项的设置,技术论坛、职工创新成果发布会等创新活动,也成为广东电网激发科技创新内生动力的重要举措,有效调动了广大员工投身科研、参与科研的积极性。


  出成果更注重成果转化落地


  “人人有创新热情、处处有创新课题、事事有创新空间、个个有出彩机会”的创新格局让广东电网催生出众多领先世界水平的科技成果。


  “十二五”期间,广东电网承担和参与国家863项目5项,完成科研项目1066项。其中,汕头南澳岛建成并投产世界首例多端柔性直流输电工程,为远距离容量输电、大规模间歇性清洁电源接入、多直流馈入、海上或偏远地区孤岛系统供电、构建直流输电网络等提供安全高效的解决方案。工程所有核心设备实现100%自主国产化,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和价格垄断,节约投资10%以上,并增加风电发电量约50亿~100亿千瓦时。


  出成果重要,关键更要用成果。10月25日,广东电网科技成果转换中心挂牌,以解决生产、建设、经营问题为创新导向,提高工作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创造社会和经济效益双丰收成为广东电网职工创新的主要方向和目的,也是南网总纲中使创新落地的有效手段。相关数据显示,自2013年广东电网开展“微创新、大作为”职工创新活动以来,累计投入职工创新专项经费6387万元,开展职工创新项目达1180项,截至2015年底,已有近300项申请专利。


  小发明解决大问题、小投入发挥大成效,来自基层的创新成果解决了一线现场作业的普遍问题甚至“疑难杂症”,提高了工作效率,并逐渐得到推广。广东电网东莞供电局何满棠工作室研制的“定置测量GIS行程开关的新方法”是其中之一,它解决了GIS隔离开关容易因行程不符合要求而引发事故的缺陷,同时填补了该项技术在国内的空白,目前已在南方电网范围内广泛推广使用。


  广东电网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还将构建知识产权产业化的科技创新机制,促进成果转化向常态化换挡,推进重点成果实现产业化。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报

标签:广东电网,创新,引领发展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