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江苏电力深入开展“全面创新年”活动

激发全员创新活力

  2016-11-18

  “我们所实行‘清单式’所务管理制度,统一参会的三个层面人员和四大类共36条议事清单,将每次所务会决议制订成风险监督清单,通过所务公开栏予以公示。所务从决策到执行全程透明化,使得员工的大局意识和主人翁意识明显增强,用户的满意度大幅提高。新的管理制度实行3个月来,我们所实现了‘零信访’。”11月8日,江苏连云港供电公司首期供电所长交流论坛上,赣榆区沙河供电所所长李祥晓与连云港市各供电所共750名员工分享了该所创新所务管理制度的心得。


  在基层论坛交流创新管理举措,是今年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大力营造创新氛围、激发全员创新活力的一个举措。年初以来,国网江苏电力深入开展“全面创新年”活动,推动涵盖全员、全要素、全专业的全面创新,公司上下呈现人人想创新、敢创新、会创新的良好局面,形成了大规模源网荷友好互动系统等一大批创新成果。


  创新队伍由少数转向全员


  创新的根本是人。近几年,国网江苏电力大力倡导、鼓励创新,涌现出了电力计量专业领头人黄奇峰、“电缆医生”何光华、扎根带电作业一线的“草根发明家”陈继祥等一批创新人才,企业创新的天空中星光灿烂。然而,这些创新人才在国网江苏电力近十万员工中只是少数,基层员工创新意识普遍不强,创新力量与江苏电网发展现状相比显得较为薄弱。为此,进入2016年后,该公司扎实开展“全面创新年”活动,通过大力营造创新氛围,激发基层创新活力,积极推动少数人创新向全员创新转变。


  “6年前,我带领班组成员在10千伏盐场线巡检时,发现C相上缠绕着塑料薄膜,如不马上排除,就直接威胁到当地2000多户居民和10多家企业用电。当时,我们灵机一动,想到了‘火攻法’,利用滑车在线路上滑行和延时点燃的方法消除了隐患……”5月31日下午,南通供电公司通州营业部配电一班班组创新故事分享会上,班长葛坚与7名班组青年员工分享了自己的创新故事。


  “只要多留心、多思考,人人都有可能成为‘发明家’。”听完后,班员宋强感慨道。


  在班组内部分享创新经验,是国网江苏电力营造创新氛围、增强员工创新意识的举措之一。今年,国网江苏电力多渠道营造创新氛围,在省公司、基层单位、工区、班组各个层级举办以创新为主题的 “班组大讲堂”、道德讲堂,开设“专家讲创新”课堂,合计已达800余场。选树创新人物典型,大力宣传先进事迹,省电科院油务专家朱洪斌的先进事迹在 《工人日报》“身边的大国工匠”栏目刊发,其他一批创新典型人物事迹纷纷在公司网站等媒体报道,直接受众达10万余人次。


  据悉,为激发员工的创新热情,今年国网江苏电力还出台7项管理办法,其中,管理创新工作实施意见明确了对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和省公司表彰的成果分别给予最高10万元、8万元和6万元的奖励,职工技术创新活动管理办法明确对获得公司及以上奖励的职工技术优秀创新成果,除作为职工评定职称、评选专家的参考依据外,还与主要完成人员、协作人员薪级积分直接挂钩,以激发员工的创新积极性。


  创新方式由单一转向协同


  电力是技术密集型行业,开展创新尤其是管理创新往往涉及多个专业、多项技术、多种要素,因此单打独斗难以奏效,必须依靠集体的力量。


  早在2014年1月,张家港市供电公司就组建“职工创新工作园”,以运检配网技术和营销线损管控等核心业务为重点,成立了9个跨专业、跨部门创新专业团队,目前已有35项创新成果获得国家专利。该公司多专业协作创新的成功经验,给了国网江苏电力以启发。在今年“全面创新年”活动工作部署中,国网江苏电力变革创新理念,提出全面创新的理念,推动全员在政策、战略、管理、科技、文化、群众等全要素领域内协同开展全业务创新,即推广张家港市供电公司职工创新园经验开展跨专业攻关,对重大项目开展全要素的协同创新。


  今年4月,南通供电公司在国网公司劳模创新工作室示范点王生强劳模创新工作室等原来7个创新工作室的基础上,建立了王生强劳模团队创新园。在王生强的示范引领下,吸引了该公司各专业185名员工积极参与,构建了“1+N”金字塔形创新模式。其中,金字塔创新团队最基层52个创新小组与各班组挂钩,中间设立输电运检、配电运检、变电运行、变电检修、营销服务、农电服务6个专业攻关组,形成了劳模(技师)挂帅、党政支持、工会协调、职工参与的协同创新局面。目前,王生强劳模团队创新园已研发实施省公司科技项目14个、省公司群创项目22个、市公司群创项目24个,并完成2017年58个省公司级以上创新项目的计划储备工作。


  而在国网江苏电力系统中,协同创新探索呈现出“多点开花”的喜人景象。


  常州供电公司搭建了以胡坚中劳模创新工作室为核心的营销创新中心工作室以及涉及生产、营销、调度3个专业的职工创新工作室集群;扬州供电公司成立“协同创新中心”,建立科技创新、QC、群众性创新联动机制,由发展部、党群部和运监中心联合征集评审项目,有效整合了创新资源。


  “实施全面创新,实现由注重单一种类创新向全要素、全业务协同创新转变,可以调动全公司创新资源,解决传统的创新单点作业、分散研究等导致的创新质效不高等问题。”国网江苏电力副总经理夏勇说。


  创新成果加速推广转化


  创新的最终目的,在于将成果转化为实际应用。国网江苏电力深刻地认识到这一点,一直以来十分重视创新成果的转化应用。近年来,翟晓东劳模创新工作室“户外景观型柱上变”、陈德风劳模创新工作室“220千伏大截面电缆施工技  术及专用工器具”等一批创新成果已在该公司系统内推广应用。


  这些创新成果的快速推广应用,源于其创新的源头在生产工作实际,缩短了创新和成果转化之间的距离。为此,今年国网江苏电力坚持倡导从实际需要量身定制创新课题的做法,以此推动课题成果快速转化应用,助力公司和电网发展。


  9月27日,国网江苏电力自主创新构建的物资全供应链系统项目在南京、镇江试点投运,使物资验收效率提升十倍以上。而就在6月底,国网江苏电力才完成该项目一期开发及测试工作,从创新到实际转化应用,中间不过短短3个月的时间。


  “7万元第一次,7万元第二次,7万元第三次,成交!”6月15日下午,一场特别的竞拍会正在国网江苏电力经济技术研究院进行。这里拍卖的既不是珠宝、字画,更不是古董、古玩,而是该公司职工群众性创新成果的生产使用权。当天,12项优秀群创成果被江苏安方科技等7家参与竞拍的集体企业拍得,成交总价达到54.8万元。


  “举办群众创新成果推广应用竞拍会,这是公司优秀群创成果转化的一次全新尝试和有益探索,目的在于改变以往重创新、轻应用的状况,以创新成果的规模化生产,促进其推广应用,有效提升成果转化的效率和效益。”国网江苏电力工会主席陈宏钟说。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报

标签:江苏电力,全面创新年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