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一带一路”中的海南作为(图文)

——澜湄合作会议检验三亚保供电能力

作者:代进 伍昭静 刘昌  2016-03-29

1.jpg

  三亚供电局抓紧时间对110千伏鹿回头1号主变进行检修,确保重要保电场所可靠用电。伍昭静 摄


  自“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提出以来,打造国际交流合作大平台便成为战略版图上“海南作为”的一张名片。今年,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选址三亚,是对三亚城市服务能力的检验,也是对三亚供电保障能力的检验。


  这次会议规格高、时间紧、布点多,海南电网公司三亚供电局以丰富经验和可靠网架为这次紧急任务打下了基础,从保一个灯头的光亮到保一座城市的未来,为“海南作为”刻下了自己的一笔。


  紧急


  任务敲定距会议召开仅20天


  作为今年中国首个重大主场外交活动,澜湄合作会议保密性质很高,2月16日,三亚供电局才接到政府下达的保电任务,距离会议召开仅剩35天。直到3月2日,三亚市政府才确定了会议最后一个活动场所——市民游客中心,此时距离会议召开仅剩20天。


  “往年博鳌保电任务通常在年初就下达,这次澜湄会议足足晚了一个月。”三亚供电局副局长黄照刚透露,“加上活动规格高、场所增多,特级负荷从过去的2个点增加到9个点,对三亚供电局而言是有一些挑战的。”


  “但挑战对队伍的锻炼也是显而易见的,通过保电,我们能够服务到客户终端,精准地了解客户的需求,提升服务水平。同时更能考验队伍协同作战的能力,在短时间内依据规范的作业标准,保电流程,快速从容地应对保电工作。”三亚供电局局长何瑞辉说。


  在接到任务的第一周,三亚供电局立刻成立了6个保供电专项组,分别是电网安全、设备安全、信息安全、供电保障及服务、信访保卫综合和电网建设工作组,各组组长由业务分管领导担任。专项组从客户侧、配电、输电、变电、系统运行、信息安全和综合应急协调方面进行隐患排查,特级用户做3轮特巡特维,1级用户做两轮,2级用户做一轮。每一个步骤都体现出多年保电经验的固化,形成作业指导标准。


  沉着应对得益于三亚供电局的常态化保电意识。作为一年有50多次保电任务的密集地区,三亚供电局已经形成了把保供电分解到日常工作中去的习惯,融入周工作计划、月工作计划,加之设备巡检工作已经提前与冬春季安全大检查结合起来,这使得特巡特维工作开展非常顺利。在用户方面,三亚供电局厘清了保电责任界线,对保电用户分级管理,越重要的级别越高。针对保电客户,三亚供电局制定一户一册档案,并联合政府相关部门,适时督促用户进行设备巡检,使设备达到健康绿色的标准。


  “任务紧急检视了我们的日常工作,也更证明了保电常态化的重要性。”何瑞辉说,这不仅有助于员工了解客户的需求,更提升了员工的技能水平。


  风险


  特级负荷从2个突增至9个


  会议活动场所增多是澜湄合作会议保电工作的第二个挑战。与往年承办博鳌分论坛的特级负荷只有2家不同,澜湄合作会议的重要保供电客户有23家,其中特级负荷扩大到9家。


  与之相适应,在特级用户保电人员的配置上,今年便呈现出新特点。往年,仅亚龙湾辖区供电所就可以负责辖区内2个特级用户的保电任务。但今年,三亚供电局首次组建了由各供电所人员,设备部、营销部、客服中心骨干成员等参加的9个技术责任小组。他们中,有人是第一次参加博鳌会议期间的特级保供电,也有人有过亚运会保电的丰富经验。


  因为常态化的保电经验,辅以规范的一套保电流程标准,即便时间紧急,保电人员的工作也有条不紊地展开。“我们根据每一项保电工作的类别和级别,有针对性地加强电网硬件水平的同时,建立保供电工作的责任制体系,对工作的完成情况实现闭环管控。”该局安监部副主任邢孔敏说。


  从2月26日开始,他们便对特级用户进行巡视检查、设备消缺,并在3月21日至26日的保电实施阶段,分别进驻9家特级客户配电房参与值班。


  应对负荷点的增多,排兵布阵有章可循,但真正的挑战是个别用户供电设施基础条件很不足,比如3月2日才确定为活动场所之一的市民游客中心。


  据了解,市民游客中心位于三亚市区,在建设之初,仅仅是三亚市政府作为旅游市场整顿的一个机构,其供用电设施建设远远没有达到特级保供电负荷要求。谁也没有料到,其创建的全国首个旅游警察项目经过一年的发展,成为三亚市可以对外展示的一张靓丽名片,三亚市政府决定将其在博鳌期间向全世界推介。


  三亚供电局局长助理古松说,“按照工作规律,特级保供电负荷应该在更早时间被提出,便于客户对用电设施进行整改。但是很多时候保供电场所的安排不具有明确的预见性,这种情况下,供电部门的补位显得尤为重要。”


  为了满足市民游客中心的特级保电需求,三亚供电局领导班子多次去现场勘察,三亚供电局紧急对其网架拓扑结构进行梳理,通过短频快的技改项目迅速提高供电可靠性,同时投入1辆500千伏安UPS电源车和1辆500千瓦发电车做应急保障。在技术和设备投入的保障下,包括市民游客中心在内的9个特级用户,在3月17日前完成了所有影响保供电的隐患缺陷的消除工作,用户风险评估结果满足特级保供电要求。同时,为确保万无一失,海南电网公司共投入了8辆应急电源车,包括磁飞轮和UPS,并组建客户、配电、输电3个专业共13支抢修队伍,随时应对突发状况。


  底气


  从保灯头的光亮到保城市的未来


  任务突如其来,应对方寸不乱,体现了保电经验的固化与成熟,而网架结构的坚强也是底气的来源。


  三亚供电局输电管理所专责蓝志晖说,2003年,第五十三届世界小组选美比赛在三亚举行,他第一次保电,三亚供电局临时买了一台400千伏安的手动接入式发电机,绑在皮卡车上拉到现场,这就是当年所谓的“应急保电车”。


  “当年的设备比现在可差远了,很难想象那时我们竟然有勇气承办世界小姐选美比赛!”蓝志晖感慨,十几年前谁能想到,如今手动发电机早已变成了磁飞轮发电车,变成了UPS。


  这些年,三亚供电局加大了对保供电基建项目建设力度。古松列出一组数据,2003年时三亚市内仅有一座220千伏变电站,如今的三亚电网已运维5座220千伏变电站,在建的220千伏吉阳变电站计划在年底投运。三亚电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特别是2015年投产了110千伏茅铁湖线、茅铁龙线后,进一步优化了亚龙湾地区的主网结构,使整个亚龙湾地区在双电源供电的基础上,形成了2个通道、4条回路、3台主变的可靠供电结构。此次保电的9家特级用户,有8家都在亚龙湾地区,该地区的网架从主网到配网,全部实现双回路电源供电。


  归根到底,是电网结构的坚强为澜湄合作会议保电注入了底气,更为三亚这座城市承办更多重要国际活动注入了底气。而这一次会议的举行是为了更多合作的展开,保一个灯头的光亮是为了保一座城市的未来,目标都是着眼于长远。从这个意义上讲,三亚在“海南作为”中刻下了一笔,海南电网尽了一份力。


  而在未来的“一带一路”战略版图上,海南还将有更多作为。何瑞辉说,无论是与周边地区港口、航空的互联互通,还是与海洋发展合作,无论在哪里作为,三亚供电局都将不遗余力地支持海岛发展,支持三亚精品城市的打造。“十三五”期间,海南电网还将以“双环网”规模构建海口、三亚、洋浦三个重要区域电网,对已经坚强的主网谋求强中更优;另一方面,也将加快推进城乡电网新建与改造工程,铺设新的配网线路,让沿线的各类产业项目建设和居民生活用电从中受益。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一带一路,海南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