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制经纬

法制经纬

广东电网公司打造“看得见的法治”

作者:赵艳 刘安琪 张磊 邓阳越  2019-05-31

  近日,“广东电网公司法治企业示范单位”在佛山揭牌,广东电网公司法治运行展示中心(佛山)正式启用,通过“看得见的法治”集中呈现法治企业建设在基层落地的良好实践,具有积极示范意义。


  近年来,广东电网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广东省委省政府和南方电网公司关于认真开展省级“法治央企”示范单位创建工作的部署要求,将法治工作与企业治理、经营管理等深度融合,开展法治评价指数研究,并建成南方电网公司首个地市级数字化法治运行展示中心,打造“看得见的法治”。同时,通过推动地方电力立法、加强政企联动执法、开展社会公益普法,大力普及落实电力法律法规,营造良好的外部电力法治环境,实现法治根植文化,依法治企系统化。


  法治融入业务 评价结果指数化


  2017年,广东电网公司明确了“法治央企”建设思路,试点启动示范单位进行建设,并要求将依法治企的各项举措充分融入各业务领域,真正实现“治理完善、经营合规、管理规范、守法诚信”的建设目标,避免“两张皮”。


  2018年,广东电网公司从企业治理、制度建设、业务经营、法治文化、服务保障、组织领导等6个维度全面推进建设工作,最终形成了一套法治企业建设标准和法治状况评价体系,解决了“怎样建”“建成什么样”的问题。去年年底,依据这套体系,广东电网公司开展了系统内首次法治状况评价。法治指数初评情况显示,广东电网公司总体法治水平稳步提升,该公司总体法治指数达80以上。


  在业务经营维度,广东电网公司要求各直属供电局从组织保障、责任落实、业务执行和监督考核4个方面确保业务经营依法合规。“业务执行依法合规关键在于刚性执行依法修编的制度和流程,推进业务经营依法合规的落地脉络是,业务执行两书、两书遵循制度、制度依从法律。”佛山供电局企业管理部主任左婧表示,“比如在规划建设领域,佛山供电局严格执行《南方电网公司基建管理规定》,严格管控关键流程节点的输出成果,确保工程项目按节点取得核准批文或备案证、土地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和专项验收证明材料。”


  法治数字化展示 运行过程可视化


  广东电网公司法治运行展示中心(佛山)全方位展示了该公司法治企业建设的运行过程及成果,且兼具运行监控、教育培训以及法律坐诊等功能。


  据了解,目前该展示中心成为广东电网公司集运行展示、数字监控、参观交流、普法教育培训、法律坐诊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平台,成为以数字化、电子化、智能化的方式展示依法治企在电网各业务领域落地的窗口,是广东电网公司在“数字法治”上的创新探索。


  “在建设该展示中心时,我们参考了运营监控平台的先进管理经验,初步实现法治数据的在线动态监控。”佛山供电局局长、总经理罗旭恒介绍。作为该展示中心的承建单位,该局在广东电网公司统一构建的法治企业评价体系框架内,采集了61个影响“法治指数”的指标,搭建法治数字化可视系统,可以逐级查看并实时动态监控法治指数和关键业务指标,初步实现法治管理的数字化。


  目前,依托于法治运行展示中心,广东电网公司对进一步打造“看得见的法治”有了更清晰的概念和努力方向。


  法治根植文化 依法治企系统化


  “近年来,我们一直把法治企业建设作为提升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以创建省级‘法治央企’示范单位为目标,建体系、立标准,坚持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同步推进的思路,建设可评价、可展示、可复制、全覆盖的成果,现在已取得阶段性成效。通过在佛山的这个展示中心向大家呈现了看得见、落得实、感受得到的真实的法治。”广东电网公司副总经理、总法律顾问贺金生表示。


  依法治企需要根植文化,营造企业内外良好的法治环境。今年以来,《佛山市供用电安全管理办法》《东莞市电力设施保护管理办法》《潮州市重要电力用户管理办法》相继颁布实施。广东电网公司为推动地方电力立法、建设和谐供用电秩序作出了积极贡献。在社会普法方面,广东电网公司依托“法律诊所”平台,通过特色普法品牌送法进校园、社区、乡村,让市民了解、遵守电力法律法规,共同构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文化氛围。


  据悉,继广东电网公司作为唯一一家企业代表在广东省首届“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中获评“优秀”等级后,该公司11家地市供电局和4家县区局参加当地评议活动中均获评“优秀”,12家地市供电局和13家县区局获评广东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粤律之声”“法政先锋”两项普法品牌入选南方电网公司“十佳普法品牌”。普法“AB剧”入选广东省“谁执法谁普法”十大创新创先项目。最近,广东电网公司、佛山供电局分别被广东省司法厅、佛山市司法局推荐为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单位。


  南网电网公司总法律顾问侯卫东表示,广东电网公司法治企业建设谋划系统、组织有力、落地扎实,特别是在法治指数评价研究和法治运行监控探索方面进行了具体实践,为全网“法治央企”建设树立了标杆,形成了示范。广东电网公司要总结提炼好相关经验,在全省、全网做好推广应用。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广东电网,看得见的法治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