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

广东电网公司佛山供电局以团建引领青年成长

凝聚青年 服务大局

作者:耿爱伦 刘琳 梁红燕 余照  2019-05-07

  王从龙是广东电网公司佛山供电局变电管理二所的青年员工,入职不到一年的他在佛山供电局变成了一个“问题少年”——他总有问不完的问题。原来,佛山供电局团委搭建了青年知识分享平台,以集中学习和个人分享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专业技术技能、创新创效知识分享,让青年员工互助成长。“所里经常会安排技术骨干、专家给我们讲解、培训,入职以后,我感觉每天都在成长。”王从龙的感慨,是佛山供电局团建工作成效的一个缩影。


  “3D”团青工作模式促进青年成长


  近年来,佛山供电局团委积极开展新形势下青年工作方式方法的研究与探索,形成了“3D”团青工作模式——即Direct(引导)、Develop(发展)、Devote(奉献)。该局团委从思想上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促进青年在为企业发展奉献力量的过程中实现价值;立体式、全方位为青年成长成才提供平台和帮助,推动企业快速发展。据悉,该局团委持续开展专项青年成长计划,帮助青年员工完成从入职大学生到骨干的培养和转变。


  王从龙立志做一名创客。让他萌生这个念头的,除了佛山供电局浓厚的创新氛围外,还在于前辈李正强在他入职时的迎新活动上的青创分享深深打动了他。


  李正强是佛山三水供电局的青年创客,从入职到现在的9年间获得了青年岗位能手、南网创客、十大杰出青年等多项荣誉,参与研发的项目获得了全国电力职工技术成果一等奖。据悉,该局团委牵头组建了28支“青年创客”团队,发掘并鼓励青年参与创新,建立常态化交流、研发机制,目前已形成了近百项国家、省市级成果,鼓励青年员工在岗位上建功立业。


  “云宝典”使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李正强所在的创新团队里有超过一半是近5年入职的青年员工,佛山三水供电局第一团支部书记叶梓明便是其中之一。与身边这些青年创客们朝夕相处,他看到的不仅是蓬勃朝气,还有佛山供电局从严治团的实效。


  “局团委为团干们制作了工作‘云宝典’,只要扫描二维码就可以看到相关的管理办法和业务指导书,互相之间讨论交流很方便。”叶梓明所说的“云宝典”,是该局编制的《团青工作E本通》,里面包含了该局编制的《从严治团工作表单》等5份工作表单和《佛山供电局团委书记工作到位标准(试行)》等4份工作到位标准,以及团青工作的4份管理办法和13份作业指导书。


  佛山供电局团委以“表单+标准”作为抓团建的基础,为实现从严治团搭起了规范化和制度化的框架。据悉,该表单和标准获佛山团市委发文,作为佛山市机关、企业、学校各团工委及各区团委所有团组织统一的团青工作规范使用,并列入《广东电网公司共青团工作手册》作为工作规范,成了可借鉴的成熟样本。


  “线上共青团”凝聚青年力量


  在管理方式上,佛山供电局团委已实现由“线下”向“线上”的“网上共青团”建设转变。在新员工报到现场,新员工只需利用“智慧团建”系统便可开展团员报到,实现省内高校毕业新员工团员团组织关系电子化转接,省外高校毕业新员工团员电子化身份注册。该局还常态化应用“i志愿”平台进行青年志愿者管理,志愿者在平台累计的志愿服务数据已作为团员评先评优的科学参照标准,做到了数据化、科学化管理。


  该局团委将互联网平台作为抓团青思想的主阵地,连续7年制作内容丰富、与时俱进的青年电子期刊《新青年》,打造促进青年交流学习、展示青年才华的新平台,深受青年员工喜爱。该局团委还坚持以微电影感染青年,组织拍摄的作品《接力》在国务院国资委网站进行展播。


  佛山供电局团委不断拓展团青思想教育阵地,推进“青马”阵地建设,自主开发了“青马者说”有声阅读小程序,组织读书爱好者在线对党的理论书籍、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等内容进行朗读,提高青年学习的积极性。据悉,该局已成立“青马”学习小组37支,紧扣团青思想动态组织开发青马专题学习课程,举办“青年遇上马克思”等主题学习实践活动,利用“媒体+平台”抓思想引导,使团员青年成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的践行者。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广东电网,佛山供电局,团建引领,青年成长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