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电力投资

电力投资

上饶供电:谱写电网发展新篇章

——国网上饶供电公司电网建设侧记

作者:李角向 黄慧  2017-01-16

  农村电气化网讯:12月7日,江西省省长刘奇在上饶调研时强调:“电力是重大的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电力电网建设要适当超前,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为此,国网上饶供电公司主动作为,超前谋划电网布局和规划,积极破解城市和农村电网建设难题。


  强电源支撑 500千伏“手拉手”


  近几年,上饶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强劲增长势头,工业发展更为迅猛,一大批知名企业落户上饶。目前,上饶供区共有7个省级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1个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共有入园企业1169家。园区用电量为39.94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58%。经济社会用电需求呈快速增长态势。2016年,上饶供电区域全社会用电量已超60亿千瓦时,最高负荷已达121.15万千瓦。预计到2017年末,我市全社会用电量将达70亿千瓦时,最大负荷将达130万千瓦。而目前上饶市尚未有可靠的电源点,由于上饶地处江西电网的末端,供电可靠性及电压质量,已经成为制约上饶经济快速发展的电力供应“瓶颈”。


  面对这一困局,上饶公司与当地政府一道,为第二座500千伏变电站的布点,为超高压东部环网申请立项。通过两年的努力,2014年12月,工程终于取得核准批复,2015年9月工程正式动工,2016年12月31日,随着220千伏广竹双回线、广玉线相继送电成功,广丰(上饶东)500千伏智能变电站正式投入运行,结束了上饶地区仅有一座500千伏变电站“独臂支撑”负荷输出的历史局面。


  建设部主任汤洪峰告诉我们:“它的建成投运,不仅完善了江西东部电网结构,对提高上饶用电以及江西东部区域用电的可靠性及电压质量起到关键作用,而且彻底解决了上饶电网内外输送断面不够带来的瓶颈问题,供电能力大大提升,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可靠供电提供坚强保障。”


  助城区发展 电网建设巧布局


  随着城市的发展壮大,中心城区的重新布局和定位,带动新的产业链蓬勃发展起来,城市的电网布局也就显得严重滞后。


  为配合上饶市中心城区发展,上饶供电公司及时调整电网规划和布局,积极与省公司机关职责部门和上饶市工信委、规划局、国土局、环保局等政府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积极向省公司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请示汇报,加快了中心城区110千伏及以上布点项目建设,并争取到将园北、槠溪、陆羽、紫阳、车站等5个输变电工程纳入到上饶市重点项目调度督办,此举得到上饶市委书记马承祖、市长颜赣辉的多次批示肯定。


  在2017年新年来临之际,该公司密集投运了广丰500千伏、庙基(篁碧)35千伏和城东、乌尖畈、槠溪、桃坞(仙洲)、董家等5座110千伏变电站,加快了园北、白云2座220千伏、车站、紫阳文成等3座110千伏输变电工程的前期,加快了陆羽、陈屋等110千伏在建工程的建设进度管控,力争在建项目尽快投运,待建项目争取尽快进入建设阶段。待这些工程全部建成投运,不仅将完善当地的网架结构,也可切实解决城市发展的用电瓶颈。


  发策部主任王骏告诉我们:“2016年,对于上饶供电公司来说,是电网建设年。这一年,上饶电网建设共投资12.18亿元,再创历史新高。新建和改造35KV及以上变电站8座,变电容量开工150.13万千伏安、投产125万千伏安,10千伏及以上线路开工1123.464千米、投产650.629千米,大幅提升了全市供电能力。”


  改城乡配网 智能配网亮生活


  城乡配电网,虽然经历了几次城农网改造,但因地广面多,加之城乡经济发展迅速,电网的发展永远滞后于地方经济的发展。过去改造,因受资金的影响,往往是“撒胡椒面”,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农村地区“卡脖子”、“低电压”、故障率高和安全隐患等突出问题。


  近两年,国网、省、市电力公司一改以往“撒胡椒面”的形式,在农村推出“整站整片”、“整乡整镇”电网改造,同时配合国家精准扶贫的小城镇(中心村)、村村通动力电、光伏扶贫建设改造,有重点、有针对性地改造农村电网,真正做到“改一片,成一片”、“把钱用在刀刃上”。目前,共投入改造资金62219万元,已完成上饶县“枫岭头镇”等7个乡镇“整乡整镇”电力改造工程。通过此轮改造后的乡镇户均容量、电压合格率、用电全可靠性均得到大幅提升。


  枫岭头镇镇长李祖峰高兴地告诉我们:“供电部门的此次改造,标准更高了,改造更彻底了,老百姓用电更放心了。”


  1月14日,造福江西、福建两省边界居民的庙基(篁碧)35千伏输变电工程成功投运,标志我省首座赣闽联网输变电工程成功联网。赣闽联网首个输变电工程投运后,将解决江西铅山县、福建庙桐县交界区6000余名百姓(含少数民族畲族集居地)的农村配电网薄弱问题,解决周边小水电站上网瓶颈问题。同时加强了江西与福建相邻市县电网间联络,通过互联互供、互为备用、互相支援,增强两省相邻县市配电网供电可靠性,提高应对电力突发故障的灵活性和稳定性。


  铅山县西坑村支部书记邹金明高兴地告诉我们:“茶叶是我们村的支柱产业,以前由于电压低、制茶机买回家根本用不上,现在好了,用电质量提高了,啥时候用都行,这为我们今后搞好生产,发展经济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为优化和提升城区配电线路网架结构,消除运行设备缺陷,实现2017城区配电网自动化全覆盖,2016年,上饶公司投资15240万元对上饶城区配电网进行大规模的改造升级。此轮改造,共涉及31条10kV线路,2座10kV开闭所;新增配变容量11830kVA,改造低压线路73.28kM。同时对所涉及10kV线路进行自动化改造,实现对配电设备的遥信、遥测、遥控。所有工程力争今年3月份全部完工。改造完成后,将大幅提升城区配电网“N-1”互联互倒能力,解决城区供电最后一公里的瓶颈,降低设备的故障率;同时能够实现故障的就地隔离和研判,大大缩短抢修时长。“线路发生故障后,配电自动化系统如同实时在线的医生,通过监测的数据研判故障并就地隔离,保证其他机能正常运行。”该公司配网办负责人介绍说。


  1月8凌晨零点,白天繁华、暄闹的老火车站、批发街,来了一群国网供电人,40多人,2部大吊车,10多辆抢修车,同时忙碌在7个作业点,一干就是10多个小时。对于此轮配电自动化升级改造,他们没有白天和晚上,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尽快改造好,让更多的用户享受智能带来的可靠、安全、优质的用电环境。当问及为什么在寒冷的凌晨改造时,配网分公司电缆班班长郑斌告诉我们:“由于改造涉及到老城区及闹市区,白天车水马龙,加之又近年关,街道经常是水泄不通,为了不影响居民的正常营业和生活,所以大型作业选择在零晨进行。”


  一年来,该公司通过配电自动化改造提高配网故障“自愈”能力,实现配网设备24小时实时监测,为“主动抢修”创造了条件。


  更为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上饶经开区因其光伏电源丰富、负荷多元化、极具今后配电网发展代表性的特点,被国网选中作为全国7个主动配电网示范工程之一。该工程将探索多元负荷下,如何通过主动控制实现配电网的经济运行、故障后的快速智能自愈以及如何主动服务内外多元用户,工程总投资6432万元,包括主站、自动化终端、通信建设等方面。该工程建成后,将实现对上饶经开区光伏等多元分布式电源的全额消纳、配电网运行方式的经济智能调整;降低故障率、缩短故障区域和抢修时长,保障配电网的安全、可靠、高效供电;同时对内强化运维、规划、业扩等各工作环节的横向融合、各部门之间的纵向贯通,对外提升电网企业、用电客户、发电客户间的信息互通和友好互动水平,形成新形势下高效完整的用电和信息服务网络,提升优质服务水平。目前,该工程已经全面进入建设阶段,将力争今年6月份完成建设。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上饶供电,电网建设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