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访谈实录

访谈实录

全国人大代表吉兰芳:倾听民声 服务“三农”(图文)

  2024-03-08

  春节假期结束后,全国人大代表,江苏金湖县供电公司五级专家、信息通信运检技术专职吉兰芳恢复了往日的忙碌。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一有时间,吉兰芳就带着小本子串门入户,倾听群众呼声,为更好地建言献策做准备。

  2月20日上午,新一轮寒潮天气来袭,金湖地区气温骤降。冒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吉兰芳来到位于金湖县吕良镇新丰村的金绿源现代农业产业园。

20240305221802273149807.jpg

吉兰芳在110千伏金湖变电站检测智能开关柜远程通信设备。

  与室外的寒冷萧瑟不同,产业园内暖意融融、生机盎然:一垄垄红艳艳的草莓迎来成熟期,农技师们来往穿行,将一提提采摘好的草莓打包装车。

  “最近果蔬产量怎么样?电动农机用着还顺手吗?”看到正在采摘草莓的金绿源现代农业产业园负责人顾仕举,吉兰芳打招呼。

  “我们产业园的果蔬一年四季不断茬,产量很可观。”顾仕举笑着说,“电动农机用着很方便,全自动滴灌机不知不觉就让草莓‘喝饱水’了,一点噪声都没有。”

  如今,该产业园在耕地、灌溉、通风、加热等多个环节都用上了环保便捷的电气化设备。劳作负担减轻后,顾仕举的干劲更足了,他计划夏收后扩建产业园。

  金绿源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变化让吉兰芳成就感十足。

  淮安市地处江淮、黄淮平原,农业基础好。生长在农村、工作在基层的吉兰芳一直密切关注“三农”发展,持续探索如何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

  去年,吉兰芳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走访调研的第一站就是金绿源现代农业产业园。通过与顾仕举等群众沟通交流,吉兰芳注意到,农业生产中,人工作业效率低、成本高,使用燃油机具作业会产生污染。由此,她萌生了推广电动农机的想法,并将《关于加快电动农机推广全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带上了全国两会。这一建议很快收到了农业农村部的答复——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从研发制造和推广应用两端,持续支持电动农机发展。

  去年全国两会后,吉兰芳利用工作之余持续深入基层调研走访,宣讲全国两会精神,并密切跟踪电动农机使用情况。作为国家电网江苏电力(金湖飞虎)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她还和同事深入田间地头,排查农用配电线路设备,并为农业客户业扩报装开通绿色通道,压缩时限,提供上门受理服务,为推广电动农机提供有利条件。

  2023年12月,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对淮安市农机装备工作提出表扬,指出淮安专门出台推进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文件,地方财政安排专项资金支持新机具新装备技术示范推广,整体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智能化绿色化推进成效显著、示范作用突出。

  “相关部门的反馈和答复让我很受鼓舞。从群众中来,更要回到群众中去。我会持续深入基层一线,摸情况、找问题,提出更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更好地为基层发声、为群众代言。”吉兰芳说。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围绕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等主题,吉兰芳累计走访调研企业、村民65次。今年全国两会,除了继续围绕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等主题建言献策,吉兰芳还计划针对农村地区老年群体养老问题提出建议。

来源:国家电网

标签:全国人大代表,吉兰芳,服务三农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