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全国人大代表钱海军:履职为民 不负使命(图文)

  2023-02-28

2月20日一大早,“时代楷模”钱海军就穿过熙来攘往的市场,来到浙江省慈溪市浒山街道金东社区的童阿姨家中,向她征求社会组织在助益社区服务方面的建议。童阿姨是钱海军曾经帮助过的对象,在他的影响下也成了一名志愿者,平时主要在社区食堂帮着为老年人做饭。

20230228121213399723028.jpg

钱海军(左一)向浙江慈溪浒山街道金东社区童阿姨征求意见和建议。

  童阿姨告诉钱海军,食堂在社区办公楼的二楼,社区里有些老人腿脚不便,爬上爬下特别吃力,要是能有专门的人员为社区里有需要的孤寡、空巢老人提供上门送餐服务就好了。钱海军将老人的话一一记在本子上,打算回去之后再补充和完善一下准备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交的建议。

  随后,他又来到金山社区的“时代楷模”钱海军劳模服务站“累了么”驿站。这是一个由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和浒山街道联合打造,专为外卖骑手、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户外服务人员提供的休息场所。在这里,钱海军和属地街道、社区,以及相关公益组织和爱心企业的志愿者共同探讨如何做好民生服务,努力做到“大事小事有人管、急事难事有人帮”。

  2023年1月,钱海军当选为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作为一名工作30余年的“老电力人”,他积累了丰富的一线工作经验。他懂电,更懂人民群众尤其是老年人对于电的需求。他提供的服务也不止于电,而是延伸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

  1999年起,钱海军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开始利用一技之长帮助有需要的人。24年来,他结对空巢、孤寡老人100余位,捐助贫困学子2名,个人累计志愿服务2.5万小时,惠及1.3万人次。他注册成立宁波、慈溪两级志愿服务中心,引领带动身边1200多人开展志愿服务和公益慈善行动,发起“千户万灯”困难残疾人住房照明线路改造项目,足迹遍布浙江、西藏、吉林、贵州、四川、云南等6个省(自治区),累计开展帮扶3万余次,帮助了6600户困难家庭。

20230228121213454778754.jpg

钱海军与金山社区工作人员商讨如何培育专业社会组织。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钱海军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联合民政局、残疾人联合会、慈善总会、社区村委等走村入户,详细了解社区服务的难点、痛点,提出了“培育专业社会组织、培训专业技术人才、搭建专业数智化平台”的建议,用专业力量服务基层治理。

  同时,钱海军也没有忘记自己作为一个电力人的本色。2月20日当天,他匆匆吃完午饭,又利用休息时间来到中国慈溪长三角综合商贸城,聚焦空调负荷管理,开展实地走访。钱海军说,去年夏季极端高温天气下全国出现的区域性、时段性用能紧张情况还历历在目,如果企业因为用能受限导致生产受影响,最终损害的还是民生。所以他非常关注挖掘空调负荷弹性节能潜力、推进全社会绿色低碳发展这一主题。一个多月来,他已调研了慈溪多家民营企业、写字楼的空调负荷情况,并形成相关建议。

  无论是了解社区民生需求还是调研空调负荷情况,钱海军每到一处,都有人热情地同他打招呼。对此,钱海军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电网员工,我有义务做好本职工作;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更当履好职、尽好责,真实反映社情民意。”

  当天夜里,忙完工作与调研的钱海军回到家中,顾不得一身的疲累,抓紧梳理和补充原先的建议文本。他说:“接下来几天,我还得继续调研和完善,最终形成代表建议。”

来源:国家电网报

标签:全国人大代表,钱海军,履职为民,不负使命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二十一世纪炎黄经济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1001966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