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

用电再也不发愁——听亲历者讲述10年来供电可靠带来的变化

作者:姜珊 谢颂情 何依蔓 邵亚波 赵茜 黄琳 张梦婷  2020-01-02

  广东佛山  配网运维实现“无人驾驶”不是梦


  我叫孔令生,是南方电网广东佛山高明供电局生产计划部主任。17年前我初到高明,那时高明的电网还很薄弱,供电半径长,电网负载能力弱。我还记得,10年前停电对于当地村民来说是件痛苦的事儿。由于山区的供电线路长,路况不佳,故障排查要靠人工逐段巡线,排查一个故障点需要2~3个小时。运用传统的抢修方式,村民等待复电往往需要很长时间。


  2007年,我在互联网上第一次接触到“自愈电网”这个名词。当时,我感到既新鲜,又振奋,心想要是能运用到配网领域就好了。在我看来,自愈是提升供电可靠性的“利器”。如果说最初的配网就像是人靠双脚走路,逐步演变成借助部分工具半自动驾驶。而一旦实现配网主站自愈,就像是给配网装上智能大脑,解放运维人员的双手双脚,让配网实现无人驾驶。


  为了实现电网智能化的目标,2009年以来,我们一直坚持完善网架与自动化建设并举,实现配网自动化覆盖率100%,自  动化开关覆盖率98%,具备了建设配网自愈型自动化的基础条件。


  万万没想到,“配网主站自愈”的想法在10年后成了现实。2018年,高明供电局作为佛山供电局高可靠性供电示范区试点单位,率先建设覆盖全区的全自动闭环自愈网络,打造高可靠性供电示范区,降低了停电影响,改善了客户用电体验。


  2019年11月10日,更合镇10千伏天湖线变电站出线因飘挂物造成故障停电。配网全自动闭环自愈启动,仅用时2分39秒便恢复了非故障区域992户用户的正常供电。那天,更合镇朗锦村鱼塘养殖户欣喜地告诉我们:“这次来电太快了,从停电到有电不到3分钟时间,我都没来得及启动备用发电机。”


  配网是大电网连接客户的“最后一公里”。在配网领域实现智能化运维,可以有效缩短停电时间,大大提高客户的用电体验。现在,有了配网主站自愈控制技术,过去最耗时间的排查故障工作可以更快完成。发生故障后,配网主站可以在1分钟内自动判断故障区间,下发控制指令,实现故障隔离和非故障段的自动复电。截至2019年12月中旬,高明区2019年低压用户平均故障停电时间为24分钟,相比2018年下降了88%。


  上海市区 黑科技上阵疏通可靠性“毛细血管”


  我叫赵茜,是上海市区供电公司运检部员工。岁末将至,我家开展了一次大扫除。“快来看我找到了什么宝贝,估计妹妹都没怎么用过吧。”听到我的呼声,爸爸和妹妹一起凑了过来,原来是一支已经严重发黄的白蜡烛。“以前家里还会备着蜡烛,现在这些都是老古董了。”“对呀,快扔了吧,现在根本不会停电,哪里还用得到啊。”刚上大学的妹妹说道。这根发黄的蜡烛,将我们的思绪带回了10多年前。


  那时我还在上学,每当家附近线路、配电站检修,或到了夏季用电高峰、台风雷雨天时,家里偶尔发生停电,爸爸就招呼我去找蜡烛。如今,我找蜡烛的机会越来越少,连上一次停电都不记得是什么时候了,蜡烛摇曳的微光也逐渐消失在记忆深处。


  2016年我进入上海市区供电公司工作,后来又加入到供电可靠性工作第一线,我明白了蜡烛“失踪”的原因——— “建设以高可靠性为核心的世界一流电网”是电力公司全员努力的目标。网架结构不断优化,不停电作业、旁路作业轰轰烈烈地开展,配电自动化、在线监  测各类黑科技齐上阵,多管齐下共同疏通可靠性的“毛细血管”,科学细致有效压降停电时户数。


  2018年开始,上海市区供电公司开展架空线入地工作。看到黄色绝缘高架车,不少居民询问现场工作人员:“这是要做啥呀,我家就住在旁边小区,不会停电吧?”“阿姨,这是在做架空线入地,您放心,我们这是带电作业,不会停电。架空线入地后,雷雨天也不用担心停电啦。”2019年11月,山东中路架空线入地工程只有短短180米,硬是拆分成了6天进行,运行方式每天都在变化,负荷每天都要进行切换,操作班、带电作业班、施工队伍紧密配合,坚决杜绝停电冗余的产生,工作的复杂程度、相互协调的困难程度成倍增加,这些努力就是为了最大程度提升居民的用电体验。


  10年间,上海市区供电公司所辖范围的供电可靠性由99.869%提升至99.996%,全年户均停电时间由11.48小时压缩至21分钟。2020年,上海市区供电公司还将对标东京、新加坡等世界一流城市,力争供电可靠性目标达到99.999%,户均平均停电时间将只有5分钟。那时,停电将成为大家记忆里的往事。


  浙江鄞州  装上“小辫子”故障恢复时间缩短40%


  我叫徐磊,是浙江宁波鄞州区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专责,目前主要负责泛在电力物联网特别是配电物联网在鄞州区的落地。


  10年前,我住在宁波市东部新城城乡接合部的一个小区。记忆里,小区经常会故障停电,少则停电几小时,多则2天。当时我就想什么时候可以不因停电而烦恼。


  没想到人生就是这样巧合,我大学毕业后进了鄞州区供电公司,从事配电运检工作,开始了与电网建设相关的工作。到了2019年,我开始负责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方面的工作。


  2019年,我们在宁波市东部新城的保利印江南、水乡邻里、泊璟廷等18个住宅区开展了配电物联网示范区建设。当我们在每个业主家的表箱里装上一条“小辫子”的时候,小区业主们都会好奇地问这个是干什么的?我告诉他们,这个“小辫子”叫低压线路监测单元,它的作用就像值守的士兵一样,能实时监测从小区配电房到业主家门口电力线路上的故障。一旦有情况发生,“小辫子”就会向小区配电房内“智能终端”报告。随后,“智能终端”就像医生一样,判断出是哪里发生故障,再  通过无线通信传输系统把“病因”传输到供电公司的监测主站,供电抢修人员就会“对症下药”迅速消除故障。有了它,供电公司从原来的“被动抢修”变为“主动抢修”,电网故障平均恢复时间缩短了40%以上,大大减少了停电时间。


  我这么一解释,业主们就懂了,说现在怪不得不停电了,原来是电网智能让供电可靠性提高了。


  随着配电物联网建设的全面推进,老百姓再也没有因停电而烦恼了。


  2019年,鄞州区供电公司已经在宁波东部新城对200个台区实施从台区侧延伸至客户侧物联网化的改造,加装了200台智能配变终端、4383台低压线路监测单元,部署5G智能配电站房,配电物联网覆盖率位于浙江省之首。目前,宁波东部新城涵盖公变台区350个,低压用户21751户,低压供电可靠率达到99.9971%。


  今后,鄞州区将形成“终端泛在物联,电网一张图”的格局,供电可靠性会不断提高,我的梦想也会实现。


  北京通州 从直埋到电力舱电缆运维真方便


  我叫杨建,是北京通州供电公司运检部副主任,主要负责配网业务。10年前,我还在变压器班当班长,负责通州城区内的低压设备。当时全通州境内电缆线路只有200多千米,大多都是采用直埋敷设的,极少数用电缆沟。当时,电缆线路的巡视和检修是我们最头疼的问题,一旦发生故障就面临着整条线路的停电,工作人员一查就是半天。那时候我们就想,一定要让电缆线路的运维简便起来,真正体现出电缆供电可靠性高的优势。


  2018年5月23日,北京城市副中心世界一流高端智能配电网提前完工,在行政办公区地下,建立了四通八达的综合管廊,电缆线路都敷设在独立的电力舱内。第一次带着配电的老同事们去参观综合管廊,看到巡检机器人按照指令一遍一遍顺着吊轨巡视管廊内电缆设备,一个老伙计对我说:“真没想到,咱们当年的梦想,这么快就成了现实。”


  行政办公区采用了供电可靠性全球领先的“双花瓣”网架结构,全部采用电缆线路,这也对电缆运维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里,我们  应用机器人代替传统的人工巡检,巡检机器人搭载红外测温、视频监控、有毒气体监测等传感器;通过配置护层接地电流监测终端、光纤测温测振终端等先进传感装置完成电缆本体关键状态量的全面掌控;部署专门应用于管廊的载人载物智能化巡检车,降低劳动强度、提升工作效率……


  回想当年,我们钻进狭窄的电缆沟的情景,里面低矮潮湿,夏天进去半个小时身上的工作服就被汗水打透了,巡视和检修非常困难,更不要说电缆常年在那样的环境下运行。而如今,那些都已经成了老黄历,10年间,通州电缆线路增长至2483.05千米,从直埋造成后期运维不便,到现在工作人员只需要坐在大屏幕前就能监控环境和设备的异常,从故障查找难,到依靠配电自动化系统自动隔离自动切除故障……技术的进步让配电网的供电可靠性提升到了新高度。


  2020年,在办公区二期建设中,我们将融入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新理念、新技术,让电缆运维更智能、更高效,让配电网更安全、更可靠。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用电不发愁,亲历者,供电可靠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