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南方电网推广深化供电可靠性管理机制成效明显

供电高质量 东西齐提升

作者:记者 黄勇华 通讯员 朱盈 朱婷婷 何靖治  2019-06-04

  在一年一度的全国城市供电可靠性排名中,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佛山、深圳、广州等城市连续多年名列全国前十;从本次供电可靠性的各项核心指标来看,后发的海南和相对落后的西部地区进步明显。


  坚持高质量发展,南方电网公司紧紧抓住供电可靠性这一“牛鼻子”,抓领先、补短板、强基础,推动东西共进,供电可靠性管理的机制和模式走向更广领域、更深层次。


  聚焦“获得电力”电网更加安全智能


  近日,广州雷暴雨激增,位于广州黄埔区的广汽本田工厂,经历残压低于60%、持续时间240毫秒的电压暂降。幸运的是,由于安装了广州供电局自主研发的电压暂降治理装置,工厂成功避免了因生产中断造成的产能损失。


  电压暂降,是指供电电压在短时间内突然下降又回升恢复的现象,也称为电压骤降。对于汽车产业、精密制造业、生物医药等对电能质量要求高的行业,电压暂降容易导致客户生产线停工,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因此,优质可靠的电能质量是客户在生产过程中最迫切的保障。


  聚焦问题,查找差距。今年,南方电网公司从查找“获得电力”指标差距,推动配网调度、客服调度和配网抢修指挥有机融合,加强电能质量敏感用户响应等方面,制定了针对性措施,大幅提升客户用电体验。


  说起电能质量问题,专门为深圳供电局赠送了锦旗和感谢信的维达力实业(深圳)有限公司集团经理虞文韬满是感激。虞文韬说,“我们主要从事电子玻璃、金属镀膜等业务,对电压非常敏感,残余电压90%以下就无法使用,生产出的产品可能就全部报废,而且会损坏生产设备。多亏了深圳供电局的帮助,专门为我们配备了客户经理,对我们的用电进行指导,我们的电压暂降影响问题才得到解决。”


  围绕“获得电力”关键指标,广东电网公司提出大湾区城市“1小时行动计划”,通过打造坚强的主网网架、灵活的配网接线方式、先进的电网装备技术水平以及卓越的可靠性管理水平等作为支撑,构建了供电可靠性管理体系。目前,广东电网公司基本建成了佛山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东莞松山湖综合能源示范区智能电网,佛山、东莞、中山、珠海、惠州、江门等6个地市供电局初步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在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后,南方电网公司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智能电网规划建设,持续提升供电可靠性。按照工作计划,2019年底,粤港澳大湾区在广东的9个城市中心城区客户停电时间将缩减到1小时内;其中,广州、深圳将成为“获得电力”国际一流示范城市。


  对症下药“刮骨疗毒”补齐短板


  刘永礼是深圳供电局派驻云南迪庆的专职帮扶工作人员。他介绍说,目前,迪庆供电局的高可靠性示范区方案已经出炉。


  自2018年6月开始,深圳供电局充分发挥供电可靠性的抓手作用,凭借相关领域的成熟经验和先进技术,重点推进迪庆供电局完善管控体系、网架建设、综合停电、配网自动化、不停电作业、重复故障线路整治等措施,形成时间分解表,并将责任落实到人。


  东西结对攻坚补短板,正是南方电网公司深化供电可靠性管理策略的重要途径。针对欠发达地区网架结构相对薄弱、装备水平差、供电能力不足、供电半径过长、频繁停电及低电压问题,南方电网公司持续深化广州—怒江、深圳—迪庆、广东—海南等“补短板”结对攻坚交流工作机制,组织开展“到省、到市、到县、到班组”的全方位帮扶,着力解决电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供电可靠性管理的不断推广、延伸,为相对落后地区提供了捷径。从数据来看,2018年,海南电网公司全口径客户平均停电时间同比下降16.34%,其中,海口、三亚、昌江供电局同比降幅分别为49%、43%、43%,进步明显;今年第一季度,云南电网公司迪庆供电局客户平均停电时间同比降幅达到60%,预安排重新停电3次及以上的线路大幅减少,未发生重复故障5次及以上的线路,治理往日“顽疾”初见疗效。


  “强化源头治理,大幅减少计划停电时间和故障停电时间。推动配网统一规划、统一建设,提高配网建设质量。”在2019年提升供电质量行动方案中,南方电网公司明确提出,计划到2019年底,贫困地区各地市(州)完成国家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公司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8%,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7.9%。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南方电网,推广深化,供电可靠性管理,机制,成效明显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