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

办电不再是难事——听亲历者回顾用电营商环境越来越好的故事

作者:欧阳婷婷 唐新勤 刘森 张远 封熠 刘自军 任仰攀  2020-01-02

  山东菏泽 企业吹哨我们报到


  我是山东菏泽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王鑫萌,“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是我们服务客户的一个口号。近年来,我们市县一体创新服务模式、优化服务质量,为广大客户提供渠道多、效率高、体验优的供电服务,真真切切做到让客户由“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跑”。


  我们建立柔性工作机制,成立业扩报装快速响应工作组,组建19个“1+N”服务团队。加快“互联网+供电服务”建设,推广“掌上电力”“电e宝”等便民App,持续优化线上办电功能,推行办电资料电子化传递、收集和存档,实施资料邮寄、现场收资和移动终端办电,让数据多“跑腿”,让客户少跑腿。我们实行容缺“一证受理”,高压客户申请资料由7项压减为3项,低压客户申请资料由3项压减为2项,取消普通客户设计和中间检查,实行竣工验收和接火送电并行办理。电网高、低压办电环节分别压减至4个和2个,时限分别压减至11个和3个工作日。


  为更好优化营商环境,我们市县一体组建“1+N”式客户经理团队326个,为全市重点项目提供“一对一、点对点”办电服务。坚持项目用电调度例会制度,服务团队每周至少一次去指挥部对接工作,编制完成“一次办好”指导书,包保领导逐一汇报项目进度、用电需求及需协调事项,重大紧急项目实行特事特办、限期办结。项目上电后一个月内,包保领导与联络人对项目进行一次回访,了解客户对新上电工程满意程度及最新服务需求,制定后续服务措施,定期开展明察暗访,严肃追责问责。


  同时,我们成立市县两级市场管理与客户服务委员会、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市县一体全面实施业扩报装日例会制度,即时协调供电方案、送电时间等事项。对于全市150个新旧动能转换、儒商大会签约和省、市重点建设项目,主动对接并纳入重点项目储备库,实行业扩电网配套工程限时建设。投资1802万元助力17项省市重点项目早接电、早投产,为全市131家三星级及以上客户提供预防性试验等增值服务,提升客户电力设施安全运行水平。


  重庆南川 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跑”


  我叫韦济琼,是重庆南川供电公司大有供电所副所长,今年是我工作的第21个年头。这些年,我经历了客户办电从多次亲自上门到“最多跑一次”,最后实现“一次都不跑”。


  在手机上动动手指,填写一些办电所需的基本信息和上传相关资料,就能完成办电申请业务流程。不用出门排队,也不需要烦琐的申请材料,这样的场景就发生在我们的小微企业办电服务过程中。


  前些年,客户申请办电流程需要亲自跑到供电营业厅办理业务,递交烦琐的申请资料,往往要跑上很多次才能完成办理。“我的办电流程还需要什么资料?什么时候可以接电?”这是我听到最多的询问。


  近年来,我们公司积极响应提升“获得电力”水平、优化营商环境的号召,落实小微企业办电“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服务举措。在传统线下营业厅服务的基础上,客户可以通过“掌上电力”App提出用电需求,实现办电“零上门”。同时,小微企业用户外线接入工程涉及道路开挖、临时占用绿地、移植砍伐城市树木等行政审批事项,我们会派专人负责办理,实现办电“零审批”。对于申请用电容量在160千伏安及以下的用户,将以低压(0.4千伏)方式供电,用户不需要购买变压器,接入电网的外线工程也不需要任何费用,实现客户办电“零投资”。


  “感谢供电公司为我们及时通电,提供用电保障,解决了我们公司生产用电的后顾之忧。”这是我现在回访客户时,听到最多的反馈。


  辽宁盘锦 解决群众用电热点难点问题


  我是辽宁盘锦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刘汉营。2019年12月24日1时,盘锦市全社会用电量首次突破百亿大关,达到100.0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03%,标志着盘锦经济发展进入一个崭新阶段。


  为不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盘锦供电公司敢于刀刃向内、眼光向内,向管理要效益,向创新要成果,向机制要活力,将“放管服”作为提升企业发展内生动力的结果。


  “放”要放到底,“管”要管到位,“服”要服务好。我们公司借鉴国内外先进大型能源企业转型实践和发展经验,加强基层探索实践,把切实解决长期阻碍企业发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推动企业稳健发展的落脚点,集中精力解决紧迫问题、突出问题,在解决问题中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成效,全面营造同舟共济、艰苦奋斗的良好干事氛围。


  我们全面加强内部各专业、各部门的协同配合,及时、准确对接政府和客户需求,延伸投资界面至客户红线。积极落实国家电价改革政策,降低一般工商业用户电价,仅2019年就减少用户电费支出4000余万元。此外,我们还把加强电力优质服务工作作为经营管理重点,开展优质服务自查,梳理投诉共性问题并完成整改,百万客户投诉率指标全省排名第一。


  云南耿马 从纷纷抱怨到好评如潮


  我是云南耿马供电局芒洪供电所供电服务班班长李光灿,身处边疆最基层一线,对10年电网变迁有很深感受。


  10年前,受电网基础薄弱、电力线路维护不到位和电力技术较弱等原因的影响,耿马电网抵御风险能力较弱,故障停电情况较多,且受当时的交通环境差和无通信设备等因素的影响,供电可靠性相对较低。


  那些年,老百姓对用电纷纷抱怨,让我们感到很羞愧。近几年来,我们耿马供电局加大电网投资,2014~2019年共投入10千伏及以下电网建设资金21350.51万元,加大电网改造力度,优化电网架构。另一方面,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简化流程提升业扩办理效率,大力推广统一服务平台,实现了客户可在线办理全部业务、查询业扩状态。截至2019年12月30日,共绑定用户1.67万户,办结低压居民工单1419起,全流程平均办电时长2.59天,优于6天的指标要求。同时,大力拓展远程受理服务,推行95598、微信、网厅等远程业务受理,最大限度减少客户现场办理次数。提升优质服务水平,通过严格管控报装“入口”,强化内部监督,杜绝“体外循环”,截至2019年10月31日,我们局远程报装率为100%。我们严格执行南方电网云南省公司精简、固化后的业扩报装流程,清理业扩报装工单,对积压工单立行立改、限期整改,执行“日跟踪、周通报”机制,每天对在途的业扩工单进行监督,及时预警、解决问题。


  “过去虽然有电,但是那个时候的电可没现在的好,电灯忽闪忽闪的,看个电视还得要稳压器,家里用个碾米机还经常被烧坏了。不过现在好了,家里啥电器都可以用,可方便了。”芒洪乡芒洪村傣族村民俸金莲高兴地对我说。


  10年过去了,听到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对我们的好评,我很开心。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办电,亲历者,用电营商环境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