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

为开国大典升旗仪式保电(图文)

作者:李博  2019-04-09

微信截图_20190409110753.jpg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上,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新华社发


  开栏的话 新中国成立70年间,国家辉煌巨变,行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之上。伴随着国力蒸蒸日上,我国电力工业发展突飞猛进。本报策划“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光明印记·电力工业70个瞬间”栏目,回顾电力工业70年发展中的难忘瞬间。


  1949年10月1日15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庄严举行。毛泽东主席按动连接电动旗杆的电钮,升起了新中国的国旗——五星红旗。


  当时,入职还不满一年的华北电业北京分公司职工李强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李强出生于1917年11月,1948年12月成为一名电力工人。作为新中国成立的亲历者,老人参与了多部北京电力史料的编写。据记载,1949年1月31日,北平市宣告和平解放;2月4日,北平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派军事代表接管冀北电力公司,后派军事代表在冀北电力北平分公司主持工作;4月25日,冀北电力公司与察哈尔省冀中电力局合并为华北电业公司;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作出决议,将首都定于北平,将北平改名为北京;10月1日,华北电业北平分公司更名为华北电业北京分公司。当天,1000多名电力工人在天安门广场参加了开国大典。在毛泽东主席按动电钮的那一刻,在场的电力工人在万分激动的同时,还有一份特殊的紧张。


  开国大典的重要仪式之一是升国旗。那时,国家领导人站在天安门城楼上,而旗杆矗立在广场上,中间相隔宽阔的长安街。毛泽东主席在城楼上按动电钮,操纵旗杆下的电动升旗装置,使国旗冉冉升起。这项通过地下电缆、由电动装置操控的升旗工作,由大会筹备组负责,由北平市有关单位分工承担。


  据李强回忆,冀北电力公司北平分公司军事代表陪同大会筹备组的一位秘书,找到北平分公司供电科科长徐博文研究这一任务。这在国内既无先例,又没有现成的设备和装置,而且时间特别紧迫。经商定,北平分公司提出总设计方案,要求双电源在任何情况下不能断电。1949年9月30日晚,阅兵总指挥聂荣臻检查升旗设施,详细询问了电源保障工作,并问徐博文电源有无保证。徐博文回答:“是双路供电,没有问题。”聂荣臻提出还要准备人工升旗的备用方案。


  升旗之时,徐博文守在调度电话旁,手旁备有好几套应急预案,准备随时应对断电事故。当收音机里传出雷鸣般的欢呼声和掌声的时候,他知道五星红旗已经顺利到达旗杆顶端,备用方案没有启用。


  1958年,为迎接新中国成立十周年,天安门地区新建筑和景观照明工程开始实施,人民大会堂、中国历史博物馆等工程相继开工,天安门地区综合管廊建设启动。同年,天安门地区电力线路和路灯线路全部实现入地,长安街和天安门广场亮起了璀璨华灯。


  1984年,为迎接新中国成立35周年庆祝活动,当时的北京供电局专门成立领导小组统一指挥保电工作。电力员工对相关供电设施全部进行了预防性试验、检查和检修。


  如今,伴随着天安门广场一次次重大庆典活动,供电保障技术已实现数次迭代,天安门地区的供电可靠性不断提升。电力人以不变的初心,在一次次政治保电任务中牢记使命、履责担当,全力守护光明。


  参考资料:《北京供电志(1888~1988)》《中国共产党北京供电局历史大事(1937~1992)》《北京工业志 电力志》《北京志(工业卷)》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国家电网报

标签:开国大典,升旗仪式,保电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