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

国网陕西电力:宝塔山下的峥嵘岁月

  2019-01-04

  四十年,人们的生活也发生着巨大的变化。电力事业发展的日新月异,被一批辛苦奋斗的人所铭记。


  革命圣地,宝塔山下。王福年,一名普通的基层电力工人,在四十年的岁月长河中,亲历和见证了延安电网的发展。他站在宝塔山上,将这座城市尽收炎帝,这里承载了他太多回忆,那些曾经奋斗的日子,仿佛昨日浮现在眼前……


86dk8426副本.jpg


  1972年,延安地区电业管理局成立。将延安发电厂所属的供电所收归电业管理局直接领导,开始独立对外,负责供电营业工作。王福年的故事,在这里开始了重要的篇章。


  1984年,这时的中国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延安-志丹-吴旗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成投运,吴旗变降压运行,至此全地区13个县(市)全部与电网接通,最后两个无电县实现通电。


  一盏盏灯光从每一户的窗口透出,照亮了王福年幸福的脸庞,他也时刻记挂着与师父相约修建二十个变电站的诺言。


p48q6d5e副本.jpg


  那年,延安出现暴雨洪水灾害。延安发电厂机组被水淹,机组全停(仅一台机组运行)。延安市延长县、安塞县部分地方停电,延长变电站水淹,胡家村变电站水毁。王福年从医院匆忙赶去现场紧急救灾,他在暴雨中怒吼,仿佛在与天做着搏斗。


  王福年的妻子说,她也曾怨过他,在她生孩子的时候他转身投入了工作,但就是王福年这种拼劲儿,也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孩子。她理解他,并且成为了他最坚实的后盾。


8q7pkz3d副本.jpg


  1994年,金延330千伏送变电工程成功投运,延安脱离拉闸限电。


  在全延安民众都在准备庆祝不用再拉闸限电的时刻,王福年却在投运现场阻止了最后命令的下达。王福年说角杆向外偏移了20公分,需要紧急调正!经过他的不断努力协调,最后设备调正成功,一切都恢复了正常。


  每当重要时刻,王福年都不曾胆怯退缩,他记得师父教过他,工作要严谨诚实,丝毫不能差。就算在师父功成身退后,他也不曾忘记“为人民服务”的延安精神。


  在工作中,王福年逐渐成长;在王福年的眼中,他也见证了延安的发展逐渐走向辉煌。2000年城网电网改造工程完成后,王福年正式退休,离开了他为之奋斗一生的岗位。孙子告诉他也想当电网人,因为给大家带去光明的人,才是最有爱的人。


xby9c4pd副本.jpg


  2011年,世界首座最高电压等级750千伏延安智能变电站在延安市洛川县建成投运。


  2015年,延安市按照A类供电标准规划建设,成为西北五省中唯一一个非省会城市A类供电区,至此开启了延安电网发展和供电服务新纪元。


  2018年6月,陕西省首批总装机容量为15.5万千瓦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在延安建成并网。


  毛泽东题词“为人民服务”,这是延安精神的精髓。王福年的故事,正是对延安精神的最好诠释,这也是千千万万个为电网事业而奋斗一生的国家电网人的真实写照。


  现在,以后,这样的故事依然在延续。人民电业为人民,永远在路上……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国网故事汇

标签:陕西电力,宝塔山下,峥嵘岁月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