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

上半年用电量平稳增长 电力消费结构继续调整(图文)

作者:记者 马建胜  2016-07-19

1.jpg

  7月15日,国家能源局发布6月份全社会用电量等数据。数据显示,6月份全社会用电量4925亿千瓦时。今年上半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2775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7%,剔除2月份闰月因素,日均同比增长2.1%,全社会用电平稳增长。


  分产业看,我国用电结构不断优化。上半年我国第二产业用电量19759亿千瓦时,增长0.5%。可以看出,上半年第二产业用电总体仍较低迷,特别是高耗能行业用电降幅较大,“上半年制造业用电量下降0.3%,分行业来看,除黑色金属冶炼、有色金属冶炼、建材3个行业分别下降9.4%、4.3%和0.8%外,其他行业均为正增长,若扣除3个负增长的高耗能行业,则制造业用电量增长3.9%,可见高耗能行业是导致制造业用电负增长的主要原因。”中电联规划发展部副主任梁维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工业用电在高耗能行业持续去产能的背景下依然保持连续4个月正增长,完全走出了自2014年一季度以来持续24个月的工业用电下降通道,表明工业特别是制造业下行趋势基本企稳。”北京经世万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邢胜男分析认为,从工业用电量中的轻、重工业用电量增长情况来看,自2015年一季度轻工业用电量增长趋势与重工业用电量增长趋势出现了明显的分化,重工业用电量的增幅从2014年全年的3.6%断崖式跌落   到2015年一季度的-1.14%,到今年上半年,轻工业用电量保持同比增长3.3%,而重工业用电量则同比回落0.01%。


  此外,上半年我国第一产业用电量47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7%,第三产业用电量3709亿千瓦时,增长9.2%,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3816亿千瓦时,增长7.7%。梁维列表示,这说明我国电力消费增长动力持续转换、消费结构继续调整。上半年,第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影响度合计达到80.9%,远高于第二产业的14.4%,特别是第三产业的用电量增幅比全社会用电量增幅高出6.5个百分点,增长速度比去年同期也高出1.1个百分点。


  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第三产业增加值184290亿元,增长7.5%。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我国服务业近几年保持较快增长,这符合工业化的中后期阶段服务业都会加快发展的规律,同时这一阶段也是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的关键时期,居民对生活性服务业的需求急剧高涨,这两点共同推进了服务业发展的速度在加快、比重在提高。


  邢胜男分析认为,从用电量特别是工业用电量的结构变化看,我国经济新常态已经进入到筑底阶段,经济结构在持续优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报

标签:上半年,用电量,平稳增长,电力消费结构,继续调整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