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杂谈

文苑杂谈

这一年,有幸结识文学大师

作者:程耿  2023-12-12

  人生的成长过程中,往往有几个关键处,或让你踯躅徘徊、苦闷不堪;或促你突破瓶颈,一飞而起。年根岁逼,回顾一年来的过往,欣然发现,一路走来,得益于几个文学老师的指点,它如雨露阳光,助苗茁壮、拔节向上。

  这一年,首先要提起的,当是“神话大师”周濯街。

  春日的雨夜,这一段文字实实在在惊吓了我:“到了为河伯娶媳妇的时候,女巫行巡查看到小户人家的漂亮女子,便说“这女子合适作河伯的媳妇”。马上下聘礼娶去。给她洗澡洗头,给她做新的丝绸花衣,让她独自居住并沐浴斋戒,还为她在河边上做一间供其闲居斋戒的房子,张挂起赤黄色和大红色的绸帐,给她备办牛肉酒食。十几天后,大家又装饰点缀好那个象嫁女儿一样的床铺枕席,让她坐在上面浮到河中。起初在水面上漂浮着,漂了几十里之后没了。那些有漂亮女子的人家,因此大多带着自己的女儿远远地逃跑。因此,城里越来越空荡无人,以致更加贫困。这种情况从开始以来已经很久了。老百姓中间流传着“假如不给河伯娶媳妇,就会被大水淹死”的说法。西门豹说:“到了给河伯娶媳妇的时候,希望三老、巫祝、父老都到河边去送新娘。我也要去送送这个女子。”这些人都说:“好。”……人们扶着这个女子出了帷帐,走到西门豹面前。西门豹看了看这个女子,回头对三老、巫祝、父老们说:“这个女子不漂亮,麻烦大巫婆为我到河里去禀报河伯,要重新找过一个漂亮的女子,得迟几天送去。”

  这是长篇小说《妈祖》中的一段。他的作者正是“神话大师”周濯街。根据他的长篇小说改编的电视连续剧《妈祖》在中央电视台播放获得了压倒性的收视率。哦,或许有人说,周濯街是谁?还是让我告诉你吧,百度一下,整整700多条关于他的信息,“当代蒲松龄”、“中国神话小说第一人”、“中国神话小说大师”等等称谓不一而足。

  今年的早春,正在为写作苦苦找不到突破苦闷不已,有人说,你这是缺少高手指点。这人还说到一个名字。早春的街道有点湿。夜晚下过一场透雨。我沿着黄梅大道一路细数门派号码,终于在一个转弯之后,见到了他,说实话,初见这个人怎么也不能将他与文人联系起来,不能。他高大魁梧,说话快人快语,打机关枪似的,哒哒哒,不容你插嘴。

  他就是“神话大师”周濯街。

  我们的谈话是从“神话”两字开始的。他说,“为了让中国神话系统化,我正在撰写小说版《中国神话通史》。”

  周濯街透露,这一华夏诸神演义系列,他计划写20部,每部35至50万字,总共涉及1.2万多个神仙。为实现这一宏愿,77岁的他延续着多年的繁忙节奏,每天凌晨三四点钟起床,工作时长一般都在10个小时以上。 

  周濯街说:“我创作的神话小说,是契合普通百姓的审美的。神话传说中保留了大量的民族记忆,诠释了中华民族惩恶扬善的传统美德。我写神话故事,就是要弘扬中国的传统文化。”

  临了,他告诉我,我以为,当你羡慕别人成功成名,羡慕别人那耀眼的光环,那迷人风光的时候,不可不知道他成功之前的暗淡与苦难。因而,只要看准目标,以毅力与韧劲,以勤奋与努力去实践,长期坚持,必有所成。

  与“神话大师”周濯街相比,散文家周火雄的讲话显得絮絮叨叨。散文家的身世显得坎坷多难。少年多病,一场要命的风湿,让他的双腿严重残疾,20多岁,已经是一家建筑企业职工的周火雄与命运开始了艰难的抗争,他读书,幸运的是,他管理的职工工会活动室有许多许多书,古今中外的小说、诗歌、散文、演义,林林总总竟然有近万册。在这方天地,一个残疾人开始了他的新的人生。每天迎来送往、登记、打扫,然后,一个人安静地坐在宽大的图书室的一角,昏天黑地地读那些书,那是一种格外的寂寞,但是,这对于一个残疾人,也是一种排遣和开恩。

  “双腿残疾以后,我的生活忽然像失去羁绊的船儿,没有了方向。我变得异常敏感,害怕见到生人。在寂寞的日子,我无所事事,常常,我扶着凳子,慢慢挪移到窗口,透过窗棂,仰望秋空。那时候,我看到门前的文笔峰已经显示出金色的斑斓的色彩。我想,它为什么就叫文笔峰呢?渐渐的,天气变得寒冷,雁阵叫着飞过屋顶,我身上的旧棉袄已经抵御不了风寒。没人的时候,我会一个人慢慢地,慢慢地拄着凳子,走到阳光下。别人好心好意问起我的腿病的时候,我是本能抵触的,也是不轻易回复的,只是点头或是摇头,到后来点头或者摇头也省去了。这样少了很多麻烦。我把祖母给我编织的稻草蒲团盖住我的病退,瑟缩在阳光里。”这是周火雄的文字,简洁,干净,就像雪地的红叶,一片片,鲜艳耀眼,让人心疼……

  那时候,我是电力部门的一个不为人知的员工,有一天,在街道边修理枝枝叶叶,以免繁杂的树枝给沿线的电缆带来损伤,我碰到手拿书本的他。他很消瘦,说话有点慢。谈起文学,他指点我,由此,我们成为无话不谈的朋友。

  相遇是一种缘分,相识是一种幸运。感恩相遇,是这次相遇,它犹如一盏明灯,为我在黑暗中指引了方向,改变了我的写作思维,激发了创作热情,照亮了我前行的道路。这一年,因为“神话大师”和散文家周火雄,我加入了县作协。许许多多的文字,正是有感而发,喷薄而出。带着生活的气息和热力,走进县作协,我认识了秘书长陶燕,以及更多的文朋诗友,他们一个个带着鲜明的特色,让我在感动中奋发前行。

  是的,这一年,因为自己的努力,我加入了黄冈市作协,56篇散文相继发表在湖北电力报、中国作家网、农村电气化网等报刊上,星星点点,闪耀光斑。

  也许,许多年以后,在我头发花白的时候,有人会发现,呀,老耿,这一年,你的这一年好美好美。 

来源:农村电气化信息网

标签:程耿,黄梅供电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