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杂谈

文苑杂谈

落叶赞

作者:程耿  2023-11-16

  古往今来人们喜爱鸟语花香的春天,赞美小草的青绿,春芽的娇嫩。我却喜欢瓜果飘香的秋天,层林尽染、叠翠流金、山河壮美。它是忙碌的季节,它是成熟的季节,它是收获的季节。在这个充实的季节里,我更喜欢五彩缤纷的落叶。
 
  秋风簌簌地吹过,卷起一片片落叶。从树上飘落下来,有红色、黄色、绿色……它们好像一只只五彩斑斓的蝴蝶,舞动着翅膀,在天空中翩翩起舞;好像美丽的仙女撒下五颜六色的花瓣;好像一只只活泼可爱的小鸟,在蓝天中上下翻飞。慢慢地、悠悠地,落在大地上,给大地一片金色的世界。
 
  我喜欢落叶飘零的秋天,不仅因为秋天的落叶美,还因为叶子那种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精神,它们无论是青春年少,还是年华老去,都将自己所做的一切奉献给大树,乃至生命。
 
  秋风吹过,秋叶坦荡而安详地落下,走在山间羊肠的小道上,踩着一片片柔软的落叶,心中深深陷入沉思:这平凡无华的树叶啊,为了大树能够休养生息,叶不同枝干争养料,不去享受安稳的生活,它断然从树上落下,悄悄地、无声无息地飘到哺养自己的土地上,融入泥土,化为养料,变成养分,孕育春的希望。
 
  它虽然落了,但人们的心里却记着:是它曾用纤细的呼吸,为空气增添了清新、芬芳;是它曾把弱小躯体中的营养输送给枝干,使大树日益茁壮,它馈赠给大地以新陈代谢的欢欣,它为生活谱写着绿色的诗章。它落下枝头时,已将全部的热量和汁液留给了芽苞。我相信,来年春的嫩芽里,一定隐隐地泛着秋叶淡淡微笑的身影。
 
  落叶是崇高的、伟大的、可敬的。在春日里绽放美丽,秋日里牺牲自己拥抱大地回报大自然。记得中国现代伟大的文学家、翻译家和新文学运动的奠基人鲁迅先生对秋天给予了这样的赞叹:“秋虽然来,冬虽然来,而此后接着还是春。秋,是炽烈的,多情的。秋叶是不老的。它同大地、草木一起,完成了大自然赋于自己的使命后,又不断地酝酿新的万紫干红的春色来。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落叶”,这个伟大的生灵,不再是那悲伤的化身。它的贡献不比蜡烛差,它的辛劳也不比园丁少,但人们却没有发现在细微之处的它,它只是默默的在背后绽放自己的美丽,完成自己应该完成的使命。
 
  瞧,又一片树叶在温馨的秋风中扑向了大地,这落叶依旧是那样地美丽,那样英姿枫爽。
 

  我要高声赞美落叶!

来源:农村电气化信息网

标签:程耿,黄梅供电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