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杂谈

文苑杂谈

秋天的怀念

作者:程耿  2023-11-03

  一夜秋风。城镇的高楼向来对风敏感,夜晚,透过门窗的啸叫不依不饶。风,秋风,它似乎无影无踪,却顽强存在。走廊里的木门被谁打开了,一阵风吹过,它被重重推开,打在墙上,之后是强烈的反弹,发出恐怖的刺耳的声响。

  一夜秋风,送来的是无尽的寒凉。

  走在公园里,紫薇已然落光了叶片,树干光秃秃的,一些叶片,很少的一些叶片依然挂在树上,不肯落下,它叶脉暗红,成为深秋最后的风景。依稀记得,三四个月前,这里还是郁郁葱葱的一片。走在园子里,抢眼看到的,是高过人头的灌木上结满的果子,果子还小,青幽的,成簇成串。这景象,会让你想见硕果累累这个词。真的再合适不过,花树的茎秆略略有些弯曲,这样,那些果实就越发明晰。一串,两串,差不多十几串。它们紧贴着树梢,密密铺展,以致你的意象中都是密密麻麻的这种果子。但是,后来天气更加炎热。早晨,我在园子里走步,竟然发现它开出花来,是的,花色娇艳,烂漫迷离,而且,同株竟有粉白、紫红两种颜色。细小的花瓣,依稀可以看到青郁的花托。阳光热烈地拥抱大地,热浪随着风刮过来刮过去,随处都是火热。

  季节带来了寒凉和凋敝。毫无来由地,我常常想到老程,是的,一个逝去的电力老人,他那么朴素,那么沉默,却又时时刻刻让我感受他的无私的光芒。

  许多年过去了,物是人非,岁月淘洗了浮尘,而那些真诚的,难得的记忆却愈来愈清晰,让我在这个季节想起他,激发内心的痛楚和怀想。

  哦,老程。

  我是一个地道的农村人。依靠十年寒窗,和锲而不舍的磨砺,有幸走近电力部门。那一天,有人说,耿伢,你这是祖上烧了高香,你要知道,走进电力部门有多么不易。是的,我知道,那些年,谋取一份正经工作无异于上青天,而电力部门更是众人眼里的明珠,尤其难得。上班第一天,母亲为我缝制了一个布袋,它更像一个工作袋,可以挂重物,但是,它是粗布缝制,所以有些粗糙。母亲看我有些不乐意,反复叮嘱,别看它不好看,但是它实在。

  第一天上班。班长把我交给一个师傅,但是,师傅看了看我,大约觉得我个子小,不乐意带。他偏着头,正眼也不给我一个,这是不理睬我。班长没有办法,把我交给另外一个师傅。我同样遭遇这样的冷淡。说实话,第一次经历这样的场面,我掏出手里的烟,想敬献给他们,无奈双手发抖,不知所措。我的脸肯定是绯红,内心一阵狂跳。我想,此刻如果有个地缝,我会立刻跳下去逃遁。天哪,有生以来最严重的尴尬让我遇到了。我手足无措,站也不是,走也不是,内心下着狂风暴雨。

  你们不带我带。这时候,角落里,一个人蹲在地上发出了声音。这个声音很小,但是具有很强的穿透力。

  我愣了一下。班长说,这是程师傅,还不赶紧谢谢,叫师傅,叫。

  我拘谨地叫了一声师傅,老程愉快地答应了——唉。

  二话没说,他拿起我的工具袋,带领我走进他的办公室。后来他说,我一眼就看出你是农村的,是你的布袋子告诉了我,你有个朴素的母亲。我何尝不是如此,当年我也是背着母亲缝制的布袋走进工作岗位的。咿呀呀,没想到,竟然是母亲给我解了围。

  从此,我成了老程的徒弟,每天跟着他,出出进进。班长不止一次叮嘱我,好好学习,老程的手艺可是百里挑一。

  此言不虚。别看老常有时候沉默得像个石头,但是他心灵手巧,经验格外丰富。一次,下乡建设一个提水站,站里需要添置两台配电柜,当时,这个规格的配电柜市场基本难以找到。电力部门把这个光荣的任务交给了老程。初到乡镇,分管的副乡长给老程弄了一桌好菜,老程笑着说,这一顿,就当是破例了,以后就是粗茶淡饭,千万别张罗,否则我走人。后来,这个副乡长当了一把手,再后来提拔当了副县长,他走到哪里都说老程实在,不虚浮,不使刁滑,靠得住。老程在乡下住了一个星期,硬是将两台配电柜装了起来。提水那天,镇里的领导陪着老程喝酒,老程不胜酒力,东倒西歪,当场唱了一曲黄梅戏。他醉了,畅畅快快醉了。

  我喜欢写写画画,一些人讽刺我,说我是老母猪想上树。老程不这么看,他说,耿伢,写文章好,做人就是要上进,整天浑浑噩噩有什么意义,我支持你。这让我尤其感动。从此,我有时候写作熬夜,他会照顾我,让我休息。我的作品发表,他会拿在手上,反复看,他还几次把我的文章推荐给领导,说,这孩子是棵好苗子,要扶一扶。他看着我成长,他就是我的福星。

  跟着老程,我学到了不少知识。从工艺到技术,我熟悉于心,每每表现在工作中,都是夸赞和艳羡。

  老程退休那一年,已然头发花白。吃退休告别饭的时候,他喝多了,哭得稀里哗啦。他说,实在离不开这里的老兄弟。酒醉心里明,他这是内心话,一点不虚。

  老程回到了乡村。回到乡村的老程一点也不肯闲着,他种菜,种红薯。那一年秋天,我去看他,他正蹲在地里挖红薯。他肯下力气,红薯又红又大。他硬要留我吃饭,中午陪着我喝了两杯,临走还要将红薯挑好,装了一袋子。退休了,老程依然这么实在。

  老程走了。那一年,疫情严重,有基础病的他没有熬过去,走了。

  听说他走得很轻松,仿佛睡着了一样。操劳了一生,老程累了,他该好好休息了。

  秋风秋雨,那是对老程的纪念。每年深秋时节,我依然想起他。他是一个值得纪念的人。

  

来源:农村电气化信息网

标签:程耿,黄梅供电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