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杂谈

文苑杂谈

赏月 (散文)

作者:程耿  2023-11-03

  古往今来,当中秋节来临时,人们都会千里迢迢不远万里从各地赶回家乡和家人们一起快乐地过中秋节。大家聚在一起吃月饼、赏月、吃团圆饭、其乐融融。

  据说,民间中秋赏月活动约始于魏晋时期,盛于唐宋。唐诗有多篇中秋赏月诗,如唐-李商隐《嫦娥》:云母屏风烛影深,长河渐落晓星沉。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王建有诗:“月似圆盛色渐凝,玉盆盛水欲侵棱。夜深尽放家人睡,直到天明不炷灯。”徐凝写道:“皎皎秋月八月圆,嫦娥端正桂枝鲜。一年无似如今夜,十二峰前看不眠。”宋代,民间中秋赏月之风更加兴盛。《东京梦华录》对北宋京都赏月盛况有这样的描写:“中秋夕,贵家结饰台榭,民家争占酒楼,玩月笙歌,远闻千里,嬉我连坐至晓。” 

  时下,月下游玩的习俗,已远没有旧时盛行。但设宴赏月在一些边远农村仍然存在,人们把酒问月,庆贺美好的生活,或祝远方的亲人健康快乐,和家人“千里共婵娟”。

  中秋节的前两天,我接到了老家堂哥邀请我全家人回老家赏月的电话,一家人心里喜盈盈、乐洋洋、如同小路旁盛开的鲜花。

  时光飞逝,岁月如梭。细细算来离开家乡已经十二个春秋了。这中间虽说回去多次,但每次都是匆匆忙忙,留宿与乡亲们一起赏月还没有过。全家人办礼品,备车辆,喜气洋洋地踏上了回家的路。

  傍晚,堂哥早早地将方桌子摆放在院子里,桌上摆满他精心准备的月饼,水果、点心、菜肴等祭品。我们座在桌旁静等月亮升起。

  终于,落日带走最后一片晚霞,微风吹散大地仅存的一丝余温,广袤无垠的天空渐渐地由碧蓝变得灰暗起来,好像大地被遮上了一层黑幕似的,灰蒙蒙一片。只有几颗稀稀落落的小星星缀叠在上面,一眨一眨地泛着银光。

  “月亮出来了,月亮出来了!好圆呐!”一会儿,一阵铜铃似的呼喊声将我们的谈话打断,一群孩子们雀跃般地跳动着。

  升香、点烛、燃纸……将月亮神像放在月亮的那个方向,香炉烟雾缭绕,烛光摇曳,大家依次拜祭月亮,然后由年龄大的堂伯父切开团圆月饼。

  此刻,大家端起酒杯,一边吃着月饼,一边喝酒,一边注视着天空。圆圆的月亮像是羞羞答答的新娘子,把它那皎洁的光芒洒向大地,把大地照得亮晶晶的。月亮的银白色光芒照在树上,树像披上了一件白纱衣……

  山村的夜分外的静。一盏盏明亮的路灯矗立在村道的两旁,光亮投射在过往的行人中,映照着每一位过客所走过的足迹。三三两两的村民们缓缓地在路灯下散步。几个小孩子仰头望着月亮淘气地奔跑者:“月儿在跟着我跑呢!”“不,它明明在跟着我跑的嘛!”吵着跑远了。夜,静谧、深邃。整个大地夜好像要入睡似的,懒得发出一点儿声响。只有那柔圆的月儿,却更加兴奋了,不甘寂寞地发出了银黄色的光辉,象是熟透了的杏儿,把大地照亮。

  “爷爷,那是什么呀”?走过来祖孙三人。小孙儿偎在爷爷怀里,一手搂着爷爷的脖子,- -手指着圆圆的月儿喃喃着。“小宝贝,那是月姑娘在看你呢!”他们在溶溶月光下慢慢地离去。

  中秋节的月儿啊,静、清、亮、柔。在广袤的田野、丘陵、山岗、总是那么高远、清爽;那么温柔、含蓄,使人产生缱绻的情思,牵动人对故乡、亲人长久的怀念。“抬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望着这洁莹的月儿,心中仍产生了思念之情。此刻,我想到了顶天立地的父亲、勤劳善良的母亲……思亲之情,有追忆,有惆怅,有留恋,有痛惜,泪水止不住潮湿了眼眶……

  天上月圆,人间月半,时不再来,你我的相逢是种缘。缘起缘灭,梦中变幻,我的世界有你们而精彩。回忆,美好的记忆,保存在脑海。愿老人家在天堂衣食无忧,逍遥快乐!

  几颗小星星在月儿旁闪烁着,把月儿映衬的更加娇媚动人,一切都是如此的平静。月儿又升高了,也更加美丽、明亮,在深蓝的夜空显得那样高远、神秘,正好象玉石雕刻成的一般。

  啊,月亮,皎洁的月亮,悄无声息的将大地洒上一层银色光芒,照亮乡间的阡陌,照亮了归家的大道,在每个人的心湖激起阵阵涟漪。

  月是故乡明。在这宁静的夜晚,听着老人给孩子们讲嫦娥奔月的故事。吃着甜甜的月饼,欣赏着皎洁的月亮,让人感到心旷神怡。回到家乡与乡亲们团聚在一起,大家酌酒赏月,谈天说地,似水的月光照在我们身上,构成了一幅和谐的画面。 

来源:农村电气化信息网

标签:程耿,黄梅供电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