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杂谈

文苑杂谈

家乡的秋天美如画

作者:程耿  2023-10-08

  稻谷黃了,大豆叶子干了,秋天到了,又是一年秋忙时。

  秋天,是大地生育的时节。这时,大地产下了它丰硕的果实:沉甸甸的稻子,金黄色的麦穗、雪白的棉花、颗粒饱满的花生、红彤彤的苹果、灯笼般的柿子、桔红色的桔子等等。还有那五颜六色的菊花、牡丹、月季、桂花等在浓露之下闪耀着,姹紫嫣红美丽极了。大自然的景色只有秋天才能这样美丽,这样令人心荡神摇。从高空往下看,整个大地如同一幅五彩缤纷的山水画地。付出一年辛勤劳动的人们,更是感觉到丰收的喜悦。

  记得唐代诗人李绅《悯农》诗曰: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是的,秋天是收获的季节。看到稻田里金灿灿色的稻谷,辛勤了一年的农民,心里如同灌了一坛蜜,古铜色的脸被岁月刻下痕迹的皱纹里都洋溢着幸福笑容。往日的辛苦和汗水早已烟飞云散。

  带着对秋天美的向往,双休日我回到了我的故乡—程枧村寻找秋天的足迹。

  进入村口,我便被眼前丰收的景象迷恋住了——好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你看,满山遍野都是金色的,像是铺了一层金色的地毯。稻田里,一片黄澄澄的稻谷随着秋风翻起金波,有如金黄色的大海。院子里,柿子树上挂满了柿子,如同一个个红彤彤的小灯笼,看着就让人眼馋。一串串葡萄的挂在枝头上像五颜六色的珍珠,晶莹剔透,惹人喜爱!橘子树上,一个个黄灿灿、黄澄澄、明黄成熟的橘子,像个打扮起来的姑娘,含着羞带着笑。微风吹过,那黄灿灿的橘子,闪着明黄的光芒,你挤我碰……

  秋风吹来,稻田里掀起了金色的“波浪”,像参加接力赛似的一浪接着一浪向前涌去。那黄澄澄的稻穗,粒粒饱满,在风中还不停地弯腰点头,好像在说:“熟了!熟了!”,又犹如一位浪漫的诗人来回踱着步,在吟诵着他得意的作品。沙沙!沙沙!那沉甸甸的稻穗一刻也停不下来,在风中不停地来回摇摆着,像是跳起了激情四射的街舞,又恰似一群活泼可爱的小孩儿正自由自在地荡起了秋千,玩的好嗨呀!

  此刻,太阳刚冒出地平线,慢慢露出了笑脸,把天空染的通红通红。瞬时间,大地变得沸腾起来了。一辆辆收割机开进了田野,在田间里来来往往、川流不息,“轰隆隆”的声音分外悦耳。

  收割机如同一个巨大的梳子,将一片片金色的稻子吞没入口中,又如同一个巨大的万花筒,从口而入再进入肚子(机舱)经过,留下饱满的谷粒后,继而又将团团稻草均匀地“摆放”在地面上……

  田野里,有忙碌的身影,有等候的人群,有前来围观的人流,一个个喜上眉梢、笑语飞扬……收获的景色美如画,丰收的快乐令人如醉如痴。

  触景生情,此刻,沉淀在我的记忆深处里,一串串数也数不清的浪花又一次涌上了我的心头……

  忆往昔,在计划经济年代,那时我们的家乡,牛拉犁,驴推磨,喝井水,劳动仍是肩扛手抬,晚上用煤油灯照明的年代。村民们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

  还记得那年,村子里的水稻长得非常茂盛,秋天到了,稻穗沉甸甸的、金色的谷子惹人喜爱,田野里处处充满了丰收的气息。

  开镰啦,大伙们在队长的带动下,起早贪黑、挑灯夜战,正当大家将生产队30多亩稻子全部“放到”后,那天晚上“哗哗啦啦”下了一场罕见的大雨……

  这雨啊,一下就是一个多星期,留在稻田的稻子被泛滥的洪流冲的冲,打的打,剩下一部分稻子当人们趁雨歇的间隙收回时,谷穗己吐出了点点白色的萌芽……

  即将到手的大丰收,化成了一场泡影……全村人好似冬夜里赶热闹却一脚踏进了冰窟窿里,冷了半截腰。一个个阴霾环绕,愁云不散……不久,当生产队队长的程旭雨老爷爷病倒了。这一病他再也没有起床。在病床上,他逢人就自责自怨:千不该万不该,怪我不该抢早啊,把这到手的好收成全糟蹋了……,在追悔莫及中,他永远永远地离开了村庄……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日月盈昃,秋收冬藏……春风化雨,改革开放后,随着时代进步,科技的发展,农村建设、农业经济、农民生活水平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铁犁牛耕到机械轰鸣,又机械轰鸣到智慧农业。时下,耕地不用牛、收割不用刀、喷药无人机、割麦不弯腰……这种农耕场景在农村大地早已全面普及,乡村农业已全面进入了信息时代。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互联网开始悄然改变整个农业生产的面貌。农业物联网技术、植保无人机技术、手机新农具等等,将人们曾想象的“未来农业”变得触手可及,科技正在以不可思议的速度改变整个农业发展。

  岁月从指间流淌,过去的时光虽说早无踪影,但在心中己留下了永远的记忆……

  “田野上,飘来阵阵稻谷清香。丰收夜,人不眠,到处起歌声……”这时一曲歌唱农民大丰收的歌声由远而近,婉转动听、激情高昂、令我心潮澎湃……

  家乡的秋天啊,你就像一把金贵的钥匙,打开了丰收的大门。带给人们的是劳动的甘甜、是丰收获的喜悦,是对来年的希望。

  啊!我爱你秋天!爱这天高气爽的天气,爱这香气四溅的果子,更爱这美不胜收的景色! 

来源:农村电气化信息网

标签:程耿,黄梅供电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