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杂谈

文苑杂谈

白露时节话丰收

作者:程耿  2023-10-08

  二十四节气中,立秋是天气的重要转载点,这个节点一过,暑热顿然消除了最初的锐气,变得萎焉不振,即便还有些暑热,也是虎头蛇尾,看似凶巴巴的,实在没有了气势。立秋一过,处暑、白露说到就到,尤其是白露时节,一早一晚,已经透出寒意。

  故乡黄梅位于鄂赣皖三省交界的长江中下游结合部北岸,地当吴头楚尾、东西水路南北陆路要冲,交通四通八达。在大诗人白居易的印象中,黄梅的最大特色就是水。公元816年秋天,已近白露,这位中唐诗人被贬江州司马已两年,一天入夜时分在浔阳江头送别客人,他与友人喝了一点酒,乘兴夜游,脚步踉跄,双眼迷离,站在浔阳江堤上,趁夜色遥望对岸雷池,但见北斗星下的江湖相连处,烟波浩渺,三三两两点渔火在芦苇丛中时隐时现,这位体恤民生的诗人官员,对江水于江北的危害之情已生怅然。及至“添酒回灯重开宴”时,已然有些醉意的白居易听了琵琶女凄凉的生世,内心有几分黯然,挥笔写下了“浔阳江头夜送客,枫叶荻花秋瑟瑟”的佳句。

  白露,气温已经正常,也就是民间所说的不冷不热。细想起来,这时节的中午还是有点热的,只是早晚凉爽罢了。

  时序进入白露,不知不觉送走暑热,地理知识告诉我们,夏季风逐渐为冬季风所代替,冷空气转守为攻,加上太阳直射点南移,北半球日照时间变短,光照强度减弱,地面辐射散热快,地面温度下降速度也逐渐加快。白露时节,气温基本结束了暑天的闷热,天气渐渐转凉,寒生露凝。“蒹霞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诗经》《蒹霞》有这样美好的诗句。古人以四时配五行,秋属金,金色白,以白形容秋露,故名“白露”。从白露节气开始,各地陆续开始进入到秋天。民谚云:‘白露身弗露。’言至是天气乃肃,可以授衣耳。”意在提醒人们此时白天尚热,但早晚天气已有凉意,如果打赤膊就容易着凉,就容易生病。

  白露时节,农作物大多成熟,田野飘荡瓜果菜稻的气息,实在诱人。杜甫这样描述秋天的景象:白露团甘子,清晨散马蹄。圃开连石树,船渡入江溪。凭几看鱼乐,回鞭急鸟栖。渐知秋实美,幽径恐多蹊。实在是一幅美好的画图。

  白露的气温虽然变化不明显,但是,看似寻常的季节中蕴含变化,只是难以察觉罢了。有经验的农人会告诫晚辈,白露节气,暑气渐消,秋高气爽,这时候,丹桂已经在孕育,在含苞,在欲欲跃试。它们沐浴天光珠露,潜滋暗长,一旦时机城熟,顿然破茧飞翔,花香四溢,美好人间。

  简单的白露,其实是一幅画,一幅淡远的悄无声息的画,慢慢地张开它的真实面目,愉悦了世人的眼眸。君不见,丹桂已然暗暗飘出淡雅的香气,胸怀理想的大雁已经在梦中振荡翅膀,梦里,它们的呼唤带着家乡的温暖和富庶,燕子已经背着霞光穿云破雾,奔走在回家的路上。千山嶂嶂,云海叠叠,回归的路如此匆忙。这时候,本土的鸟儿也懂得,趁着白露的丰收,将植物的果实一颗颗叼回来,藏于温暖的巢穴,以度过寒冷的冬季。大自然教会了它们的生存法则。多么有趣。

  “鸿雁来,玄鸟归。”白露之后,对气候最为敏感的候鸟已经开始大规模集体迁徙。夜晚,清冷的云空已经有了别样的鸣叫。那是精明的大雁的召唤,是白头鹤即将搬家的号令,大大小小的鸟儿呼朋唤友、迁延不息从北方飞到南方,而南方的玄鸟也飞归北方,民谚有云:“白露秋风夜,雁南飞一行”,“立秋知了催人眠,处暑葵花笑开颜,白露燕归又来雁,秋分丹桂香满园”。最懂得白露的当属大雁吧,它们振动翅膀,遥相呼应,在高天厚地弛聘飞跃,背负了最浩大的奋斗理想,日复一日往梦想追逐。追逐,那是一种信念,一种生存方式,一种顺应天地万物的淳朴和豪迈。哦白露,从此带着遥远的乡愁。

  “白露”,那是农人的另一种召唤。天气由热转凉,万物随寒气增长,逐渐萧落、成熟。白露时节,正该抓紧时间在田野忙碌,那些农作物正等待一双勤劳的手去侍弄。长江以北大片的田野,稻谷金黄,稻穗低垂,颗粒饱满,真是人见人羡。镰刀已经擦亮,农人开始收割,一担担稻谷堆叠在仓房,发出幽淡的稻香。这时节,棉花已经悄然绽放,大片大片银白的棉花点缀在田野,金色的阳光下,棉花一望无际。农人的巧手在田野上下翻飞。大包小包的棉花堆叠成山。棉花、玉米、高粱、谷子、大豆这样饱满,它们仿佛一幅画,一片景,展示在辽远的田野,多彩了美好人间。秋收大忙季节,各种大秋作物已经成熟,家家户户忙着收获;秋收的同时,还得抓紧送粪、翻耕、平整土地等,及早做好种麦的准备工作。到处呈现忙碌的景象,白露白茫茫,谷子满田黄水稻和谷子得抓紧时间收割。晚秋作物如玉米、甘薯等得加强田间管理,促使其早熟,避免低温霜冻造成危害。有些地方抓紧时间收割迟、中水稻。

  白露时节,农作物已经大丰收,家家户户飘散瓜果稻豆的气息。为了犒劳自己,人们将上好的稻子制成米酒,那些琥珀一样晶莹剔透的酒液,一大碗,一大碗,散发诱人的味道。在乡村,在原野,在城镇,人们就着新鲜菜蔬,大口喝酒吃肉,以庆祝白露的到来,迎接更寒冷更严峻的考验。

  酒香扑鼻,人声鼎沸。

  戏台搭起来了,黄梅戏唱起来了。

  故乡的白露,那是一幅最美最醉人的画图。

来源:农村电气化信息网

标签:程耿,黄梅供电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