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杂谈

文苑杂谈

穿过烟火岁月的讲述

作者:程耿  2023-09-14

  他的嘴唇边有一道伤疤,这道伤疤很明晰,也很深刻,因为结了痂,疤痕格外光亮,那情形就像树木成长碰到了致命的一击,皮破肉溃,后来几经挣扎,伤口慢慢好了起来,结了痂,留下了印记。怎么会这样呢,好几回,我琢磨他的嘴边的伤痕,总觉得有点蹊跷,它弯弯的,带一定的弧度,仿佛木工的戳子狠狠地挖去了一块。父辈说,他的这块伤疤来自于朝鲜。那是夜晚,他在查哨,恰好一颗流弹打过来,嘴唇被削除这么一块。从朝鲜战场回到故乡,他的嘴唇豁着,后来组织送他到省城医院做了修补手术,将空缺的地方修补了。虽然修补好了,但是再好的手艺,也有瑕疵,他的嘴唇边闪亮的印记就是明证。

  他嗓门高,讲话仿佛吵架。他的耳朵聋着,听不见别人的讲话,由己及人,生怕别人听不到,不自觉地嗓音提高了好几度。

  在村庄,在田野,在学校,甚至在机关单位,大家总是请他讲,讲朝鲜战斗,讲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讲到振奋处,必将衣服掀起来,露出胸部肌肤上的大小伤口。这是参加激烈残酷战斗的印记,也是一个军人的骄傲和荣光。

  讲到敌人蜂拥而至,他面部潮红,面肌一抖一抖,仿佛弹琴一样跳动,这时候他的一双手死命抓住讲台,十个指头紧扣着木头,狠狠地用力,双手青筋暴突,仿佛将要深深地让指头嵌进去,嵌进去。我知道,这一刻,他的内心是激动难平的,仿佛潮水推波助澜、轰隆隆作响。他的思绪分明陷入惨烈的战场,目光如炬,直视前方。

  他的讲述把我们带入了非凡的年代。战友们将枪刺咔的一响推了上去,阳光照耀金属的物件,发出刺目的亮晃晃的白光。这一刻,似乎听到连长一声吼叫,大家突然从战壕跳出来,接着是干架的声息,还有骂骂咧咧的撕心裂肺的呼喊。他个子高大,力气大得出奇,一把枪连挑了四个李承晚的士兵,转身的一刹那,他看到班上身材最矮的小广东咬着敌人的耳朵,撕裂下一块肉。他想上前帮忙,但是,敌人罪恶的子弹打进了小广东的胸膛……

  小广东来不及说点什么就走了。他的嘴边流着血,合上了眼睛。只有这一刻,小广东才睡得这样安详,这样香甜。在遥远的梦里,小广东的魂灵该回到他的故乡,在那里有母亲的呼唤,小姐妹和兄弟的问候……

  敌人被打退。这时候,连长带着他和战友们修整战壕。他站在高处,正准备将一杆枪收回来,恰好碰到了流弹。这颗子弹划过清寂的高地,在他的嘴唇边留下了永久的记忆。是连长救了他。连长找来急救包,止住了献血,然后将他送到卫生室。一个星期后,他就回到了连队。但是,他的嘴边的伤疤,让他破了像。

  后来回到祖国,回到家乡,他成为宣传队的义务宣传员。他把部队的战斗精神传到乡村、学校和机关单位。每逢有重要运动,大家都抢着请他去宣讲。他将战斗场景,讲解放前人民群众的苦难和冤屈,更会讲幸福的今天的生活需要珍惜。讲着讲着,他的故事穿越岁月,伴随我们由少年走向青年再走向成年。

  朝鲜,尽管对于我们是陌生的,但是,绝对不能忘却。新中国刚刚成立,本该是休养生息之际,面对艰难困苦,我们依然向邻国伸出了援助之手,那就是中国人民志愿军不远千里赶到了朝鲜,帮助他们去对抗外敌。朝鲜战争爆发,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来到了朝鲜的领土,当时朝鲜的军队称得上是一路溃败,被打得落花流水。面对来势汹汹的对手,的确让他们生灵涂炭、面目全非。在很短的时间内,战火已经蔓延到了鸭绿江河畔。为了正义,更是为了保家卫国,中国优秀儿女随着一声号令跨过鸭绿江,奔赴朝鲜战场。

  他的故事是即兴演讲的。没有讲稿,更没有导演,全凭他的记忆和临场发挥。透过故事的残酷和惨烈,我们知道了志愿军的艰难困苦。

  这样的讲述通俗易懂,且生动形象,几句话就将大家引入战场环境,进入角色,耳边似乎回荡着激烈的枪声,眼前分明闪现撕心裂肺的肉搏,什么是枪林弹雨,这就是。

  一个普通朝鲜参战老兵的讲述让我们惊心动魄。我们明白了西方列强的可憎,可恶,可鄙。

  他出生中国北方。苦大仇深,爱憎分明。

  讲着讲着,大家群情振奋,有人带头呼起口号来,一时间山摇地动,斗志昂扬。

  故事穿越岁月,让人们牢记有些事是不可忘怀的。

  前些年,随着经济的繁荣和交流,世界都在向钱看。敌我矛盾被淡化,被遗忘,大家都在谈生意,论挣钱,比富裕,谁家盖起了小洋楼,谁家开会了进口车,他面色冷峻,跟老伙计们聊天时,依然大着嗓门,说美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这是毛主席他老人家说的。但是,我们发现,他已经老了,腰身佝偻,身材瘦削,比起当年的高大身板,简直是判若两人。

  我是听着他的故事长大的。少年时期听他讲,青年时期听他讲,后来参加工作,进入电力系统,虽然没有再听他的故事,但是,类似的教育从来没有中断。

  年过九十,他的身体还是那般硬朗。

  近两年,他又活跃起来。他是本土健在的不多的朝鲜参战老兵。他依然受到尊崇,经常出现在公众场合,讲那场惊天动地的战争,讲不可忘怀的岁月。正如伟人所言,美帝国主义没有丢失侵略的本性,距离朝鲜战争七十年后的今天,他们又磨刀霍霍,对古老的东方大国虎视眈眈。

  近年来,他的后人也加入到这样的宣讲。

  这是一种传承,更是一种爱国情怀的褒扬。

  见到他,是在小镇的一个巷子里。我握着他的手,感受到他的温暖。一股精神气从他的爽朗的笑声里流露出来。这一刻,我也发自内心笑了。

  哦,忘了说起,他姓曹,大家都叫他曹大爷。 

来源:农村电气化信息网

标签:程耿,黄梅供电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