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锱铢必较”的刘师傅(图文)

  2024-03-10

59693c0c1288342f8f9b3854a9107f7f.jpg

  农村电气化信息网讯:“不行,这张工作票不能许可!设备名称书写错误,需要重新开票”中新建电力集团新疆天富发电产业集中控室里电气值班员刘旭许可工作票时对办票人员严肃的说道。原来检修办票人员误将电压等级220千伏写成了220伏,虽然只是少写了一个字母,但那可是很严重的错误。“差之毫厘失之千里,一个简单的字母符号,就可能人命关天!”刘旭一边递过错票,一边郑重其事的说道。

  近日,连续的升温融雪天气使垦区用电量达到新的峰值,天富发电产业迎峰度春工作也面临新的挑战,为切实做好气温回升天气变化较大安全生产工作,天富发电产业以安全生产为契机,积极开展系列活动,助推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作为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基层各班组都严格落实执行,这不值班人员刘旭在现场隐患自查中发现220千伏高压线路由于负荷过重,刀闸接触部分温度超过安全运行值,需要立即切换运行方式,接到指令后,刘旭娴熟的完成了线路切换操作,做好安全措施,等待检修人员办理工作票处理,结果就出现了开头的一幕,工作内容写错,被严肃驳回重新办理。

  刘旭,天富发电产业的一名电气值班员,90后的他虽然年龄不大,但对工作认真仔细的样子像极了老师傅。十年来,严谨的工作态度使他在电气岗位上从未出现过人为误操作事故。平时喜欢钻研电路的他,还热衷于帮助职工修理班里的电气工器具,只要有需要,他总是第一个站出来,尽自己所能发挥特长为身边人办实事。

  “刘旭,输煤报5号甲带电机跳闸,立刻对其遥测绝缘并全面检查。”接到通知的刘旭,立刻带好摇表与另外一名电气值班员火速赶往就地检查。

  “刘旭,输煤上煤紧张,要求尽快检查原因并送电。”此时,值长电话那头传来催促的声音。

  “刘旭,输煤5号乙带电机无法启动,煤仓煤位下降很快,5号甲带要求即可送电运行。”

  来不及挂断电话的刘旭,马不停蹄的跑到5号甲带电机处,立刻对设备进行“望闻问切”,样子像极了医生看病的场景。只见他围着电机转悠,视线从未离开过电机,生怕一不留神,错过“病因”。待检查电机却已停运,随后拉开其控制和动力电源,并用验电笔验明却无电压后,准备对其电机遥测绝缘时,发现摇表的测量线断股有金属线裸露在外。“将就用吧,反正不碍事,而且输煤催的紧。”同行的另一名值班员说到。听完同伴的话,刘旭并没有苟同,而是有条不紊的拿出随身携带的绝缘胶带和工具,耐心的一圈又一圈缠着破损电线。有时缠的不美观不规范,马上拆了重新来过,那认真的样子叫人敬佩。还不忘语重心长的对同伴说到:“电线破损裸露,就会漏电,不仅仅影响设备绝缘值测定的准确性,关键是对我们的人身安全造成威胁。测量线路漏电,万一不小心触摸到,就会发生触电伤亡事故。我们电气人员,决不能在这些细枝末节上麻痹大意。”修复过半,他又说道:“作为电气人员,心中一定要有一杆秤,抓紧时间排除故障恢复运行固然重要,但决不能心猿意马违章作业,不守规矩办事。事故往往发生在催促中,这些血的教训,我们时刻要历历在目。”破损的摇表在刘旭一番深刻体会后,已经修复并能正常使用了。

  这是刘旭日常工作中“锱铢必较”,一丝不苟的缩影。在发电产业十年磨练沉淀下,他总是感慨万分的说:工作中,总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和问题,不要怕得罪人,发现错误时要及时指出并改正,多学一些,就多一重安全保障。把这种“计较”贯穿于日常,行成习惯,才能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 

来源:农村电气化信息网

标签:中新建,新疆天富,发电产业,人物故事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