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心明灯亮“不夜天”

——记国网黄梅县供电公司路灯所检修班长吴泽锋

作者:程耿  2019-08-20

  农村电气化网讯: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县“一河两岸”灯光璀璨,明亮的灯光照亮人们休闲、散步的路,也将梅城的夜色装扮得流光溢彩。当人们沉醉在貌似“夜上海”般的繁华与璀璨中时,当人们称赞这流光溢彩的绚烂与魅力时,或许没有多少人会注意到明亮夜景背后的守护者——国网黄梅县供电公司路灯所的全体干部和员工。


  连日来,我县出现持续高温天气,当人们尽量减少户外出行的时候。在县供电公司路灯所却有这么一个人带领一班人奋战在一线,他们头顶烈日,脚踩“蒸锅”冒着酷暑,在高温的“烤”验下坚守岗位,甘当城区光明的守护者。


  他就是国网黄梅县供电公司路灯所检修班班长吴泽锋,一个对工作有着火热般执着,对生活充满热爱的普通供电人。


  锤炼成长 脚踏实地干工作


  吴泽锋出生于1988年,家中有兄弟姐妹3人,他是老大。2002年,入伍在广州某海军部队服役。他每天在边境线上巡逻、在哨所站岗,经历过部队的大熔炉的锤炼和先烈们崇高精神的洗礼,使他很快地成熟起来。由于思想过硬,成绩突出,入伍第二年,吴泽锋就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2004年,吴泽锋光荣退伍,并于2007年进入供电公司工作,在输配电工区一干就是10年。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2018年7月,他被调到路灯所并任命为检修班班长。在不同的岗位熟悉着不同的业务,勤学苦练使他很快成长为路灯所行家里手。


  钻研业务 苦练技艺出佳绩


  吴泽锋作为路灯所一名检修班长,更应该是检修作业的技术骨干,初来报到,他心里明白,自己身上的担子比别人重,工作任务比别人多。练就一手好技术成了吴泽锋追求的第一目标。为了快速适应工作环境,少走弯路,更快的熟悉业务知识和专业技能,在岗位快速成长、成才,早日成为素质过硬的专业人才。他拜业务技能精湛、工作经验丰富,在路灯所工作了30多年的老师傅兰振兴为导师,在兰师傅的悉心指导与教诲下,吴泽锋从专业理论知识到技能操作等方面有一个质得飞跃。工余时间,他努力学习《路灯作业现场操作规程》、《城市路灯》等相关专业理论知识,对路灯的构造、规格、性能、用途、使用范围和操作方法认真研究,熟练掌握。


  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变化,各种各样的路灯陆续进入城市亮化,每一个新产品的进入,每一次亮化的提升,吴泽锋都要查阅大量的资料,花费很多精力,牺牲很多休息时间,虚心求教、刻苦专研。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努力下,一道道难关被攻克,一道道难题被破解,从刚开始的陌生到逐步熟悉直至熟练掌握,再到精益求精,技术全面、得心应手。


  熟能生巧,由于他熟练掌握一套拿手的专业技术,吴泽锋能够迅速判断出每一处故障的原因,并且在几分钟内解决 ,如今所里只要遇到疑难杂症,所有人都会说找“百事通” 吴泽锋。


  我县路灯数量多,区域跨度大,他们经常是在城区处理完这起故障,又急忙赶往其他乡镇处理另一起故障,赶上最忙的时候,一个晚上他们跑了四个乡镇,近百公里。


  每日上午8时,吴泽锋都会提前半小时来到单位,结合每周工作及夜间巡查发现的问题,制定当天的工作计划和安全措施,并带队到现场处理缺陷。“不管路灯有没有出现故障,我们都必须重复巡查巡检,确保路灯平均亮灯率达百分之九十七以上。”据统计,当前,我县城区路灯平均亮灯率达99.73%,设施完好率达99.32%,事故和故障处置及时率达99.41%;景观照明设施平均亮灯率达98.94%,设施完好率达99.82%,清保洁率达99.35%,城市照明设施持续保持高水平运行。


  亮化消缺 排除万难显身手


  “随时待命,随时出发”对路灯维修职工来说是常有的事情。路灯维修工作很特殊,大部分路灯故障只有到晚上亮灯时才能被发现,所以,每当晚上别人休息时,路灯管理所的师傅却正处于一天中最忙的时段。身为电工班长的吴泽锋与同事们一起维护、检修、巡查。烈日酷暑中,蚊虫叮咬,汗水早已淋湿了后背,但为了通亮率,为了居民晚间出行便利,他们始终坚持开足马力满负荷、超负荷工作,坚持能多修好一个灯就多修好一个灯的原则,秉承“老百姓的事就是我的事”就这个简单而实在的理念,自愿自觉的坚守在岗位上。


  今年的夏天,持续高温,地表温度达到40度,8月2日,民营街一盏路灯出现故障。接到客户报修电话,他们立即赶去处理。当作业斗升到空中,吴泽锋凑近树丛望去,发现路灯旁边吊着一个马蜂窝,马蜂在四周张牙舞爪……他不禁提了一口气。迅速叫停作业车,回归地面。从消防借来密闭的“消化服”摘除马蜂窝再进行作业。经过检查这一盏灯的故障超出预想,处理起来也相对棘手。吴泽锋和同事反复修理处理方案后。


  40度的高温炙烤着,汗水湿透了作业服,豆大的汗珠顺着安全帽滴在他的手套上,时间一分一秒的流过。


  最后花了比平时多好几倍的时间,才修了路灯,由于天太热了,带去的几十瓶水全都喝完了。


  作为一个路灯检修人,吴泽锋带领他的班组始终不渝地承诺着“让盏盏路灯亮起来”这个信念,正是为了践行这个信念,他和他的班组,一直在努力着,一直都在日复一日,夜以继日地拼搏着。


  新区建设 加班加点战犹酣


  7月30日,进入中伏,正是一年中最热的节气,骄阳似火,暑气逼人。小池滨江新区为了积极响应湖北省委省政府促进中部崛起的号召,在新区党委、政府决定在中三角“开辟首个跨省经济特区”。路灯所坚持“以服务滨江地方经济”为己任,以“不讲要求、不讲困难、只讲服从”的政治观、大局观积极投身滨江新区,全力投入到特区建设中来。


  为了圆满实现“夏日冲刺”的目标,吴泽锋带领他班组的全体人员“顶烈日,战酷暑、”全力以赴“拼搏”在小池滨江新区清江大道延伸段进行路灯电杆的拆除施工。


  此次施工是为滨江新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进行路灯改迁。由于路灯组立在前,新项目在后,原有路灯安装位置严重影响该项目楼盘的大门、侧门出行问题。路灯所第一时间得到政企两家反应情况,立即启动“应急方案”、特事特办,为该项目制定量身打造改造方案。每天凌晨,吴泽锋就来到了工地,勘察现场、填写工作票、落实施工方案。天黑回家还要完善系统录入,一般是到零点左右才休息,有时遇着难点,查资料,换方法,反复琢磨,一干就是通宵。


  滨江新区进行路灯改迁工作以来,吴泽锋总是精心设计,精心组织,既要保障施工质量,又要保证施工的绝对安全。每天晚上吴泽锋都会和同事们一起在现场查看当天的工作成效,规划次日工作,每到一处,他总是一马当先,平均每晚少说也要走四、五里路。由于日夜兼程的“车轮战”、“疲劳战”,前天晚上在巡视中,他两眼一黑,一个趄趟竟然晕了过去……


  自调到路灯所后,吴泽锋没有陪老婆逛过街,没有给孩子辅导过功课,没有休过完整的双休日……只有夜以继日的坚守,只有无休无止的加班加点,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的身影,面对家人的责备、埋怨,有时被客户误解的委屈,都在灯亮的那一刻,都在客户满意的笑脸里,烟消云散,荡然无存。


  以感恩之心,回报企业,以实际行动对待工作,不辞辛苦,默默劳作。心明则灯亮,令人敬佩的路灯所全体干部员工,让人肃然起敬的吴泽锋和他的同事们!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黄梅供电,路灯所,检修班长,吴泽锋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