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营销服务

营销服务

黄梅供电公司:烈日下,供电人打响“电能替代”战

作者:程耿  2019-08-06

  农村电气化网讯:“钱科长,非常感谢你们供电公司,顶烈日,冒酷暑抢在秋茶前帮助我们免费安装了这台变压器,现在我们道人坪这古老的茶场从茶园灌溉到制茶车间全部”鸟枪换炮“用上电气化了。以后,再也不用起早摸黑用柴草炒茶了,哈哈,真是‘赵匡胤穿龙袍—— 改朝换代’啦,土锅土炕那烟熏火燎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8月6日上午,站在新安装的变压器台区下,从事了半辈子茶场管理的王场长喜上眉梢地说道。此刻,他的心情格外舒畅,满脸皱纹笑出千万层波浪。


  道人坪茶场位于大河镇四渡河村素有“世外桃源”之称。自古以来该村有“七山两水一分田”的说法,是个典型的山区村,由于山多田少,在这里,茶叶是四渡河村500余村民家庭经济收入的支柱产业,靠山吃山,采茶、制茶,是当地人一辈又一辈,一年又一年永不变换的话题。以“茶”为生。在茶场打拚,栽培、采摘、制作,茶园已成为他们生活的全部。八十年代初,四渡河村道人坪茶场正是依托这“绿色的生态资源”而创建的。该村现有茶园面积1000多亩,年产茶叶5000多公斤。在传统的制茶方式中,木炭和柴薪是主要能源。木炭和柴薪燃烧产生的大量废气和粉尘,既污染空气,也对生态环境造成不良影响。


  茶场靠柴火进行烘干、杀青,制作的茶叶,虽说茶质好,但是由于是手工制作,很难掌握“火候”,从品相到口感,从烘干到杀青提香等质量工序。历来凭“运气”决定,因此茶叶一直在本县周边销售,还未“闯入”茶业大市场。


  为了提高道人坪茶场经济效益,发挥茶农扩大生产的积极性,国网黄梅供电公司积极落实电能替代项目政策,立足该场实际,以改变茶叶加工制作用能方式为切入点,主动和茶场对接,在茶叶加工制作中推广“以电代柴”改造,将茶叶生产“电能替代”项目纳入低电压整改范围,积极解决茶场用电问题。


  免费办电,茶场完全使用电能替代,面对这“玉帝娶亲~天大喜事”,双赢意愿一拍即合。说干就干。七月盛夏,瓦蓝瓦蓝的天空没有一丝云彩,火热的太阳炙烤着大地,河里的水烫手,地里的土冒烟。天气异常燥热,地处山巅之处的四渡河村也不例外,8月5日一大早,供电公司施工人员在点点的晨曦中便出发了,施工区域在海拔600多米高的半山腰,到处是悬崖峭壁、林木丛生,荆棘密布的山顶架线异常困难,山高路陡,车辆无法进去施工,电杆全靠人拉肩扛,施工非常难度。


  在立杆现场,施工人员严格按照规程,各就各位小心翼翼工作着……每个人身上的衣服都被沾满了泥土和树叶,烈日下挥汗如雨的立杆场面分外壮观。


  在施工架线的现场,由于导线架设沿线要经过稻田、竹林,还要跨过宽广的河道,更增加了导线展放难度,明晃晃的太阳底下,施工人员一一个个全身湿漉漉的,汗水淌湿透了工作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在变压器安装施工现场,高高的台架上,太阳像个大火球似乎就挂在头顶上。强烈的光线反射在铁附件上,刺得师傅们的眼睛都睁不开。山坡上,杂草抵不住太阳的暴晒,叶子早已卷成细条了,枝条也懒得动,无精打采的呆立着。半空中,偶尔一两只鸟儿极速掠过,好像下一秒就会被烤熟。站在台架上,一股热浪扑面而来,让人气也喘不过来。大家脸颊、脖子、手臂被晒的皮脱了一层又一层,黝黑朴实的脸,突然间让人感觉,这些奋战在施工现场、迎峰度夏最一线的员工不得不让人肃然起敬……


  此次电网建设,公司为四渡河村道人坪茶场新增100KVA变压器一台,组立电杆23基,新架及更换导线2000余米。


  “快立秋了,你们顶着这火辣辣的太阳赶工期,抢进度,晒得脱了几层皮,这种”铁军“精神真是太令人感动了。”一直陪伴在现场茶场72岁的茶艺师胡伯伯紧紧地握住钱宏伟的手由衷地称赞道。


  “呵呵,季节不等人。我们知道一进入秋季,就是你们茶场制茶的黄金时刻,如果我们不抢在立秋前把场里的电接通,电气化设备安装好、调整好到时就一定会影响茶场里的正常生产。”钱宏伟笑着回答道。


  由“土锅土炕”制茶到“全自动化”制茶生产,茶场的升级建设,带给茶叶生产企业将是成本降低、效率提高、品质提升的根本性转变,从人工、效能上得到节约。更重要的是提升了茶叶品质,也是茶叶生产企业跨越大市场的第一歩。迎来清洁电,用上新设备。王场长除了由衷的感谢外,谈到最多的还是对电气化制茶设备的赞赏:“有了这些设备,再也不需要工人们换班烧柴火、抱木炭,时刻离不开人了,最关键的是温度可控,大大节约了人工成本,同时也更卫生干净。往后,我对的茶场经营发展远景规划更具有底气和活力更信心了。


  据悉,此项工程的全部完工,届时为该公司每年可增加售电量15~30万千瓦时,为开拓节能服务市场,推动电能替代工作再上新台阶。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黄梅供电,供电人,电能替代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