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行走在执规现场的铁面“小钢炮”(图文)

——记福建长汀供电公司郊区供电所营业班安全员陈海峰

作者:袁鸿梅  2017-05-25

DSC_1473 (1).JPG

  农村电气化网讯:“使用金属裸露部分未绝缘包扎的工具,属一般违章,记3分。”5月24日,在10千伏黄师线I线林角4号变0.4千伏线路表箱接户线改造工作中,长汀供电公司安监部执规人员陈海峰通过突击“检查”,发现作业违章行为,并及时进行通报。


  陈海峰是长汀供电公司郊区供电所营业组安全员,2016年11月借调到安监部执规对作业现场进行执规。他每天奔波在作业各个施工现场,对施工现场安全进行监督,并曝光违章行为。6个月的时间里,共检查施工点500多个,查处违章作业100多起。他说在检查别人的同时,自己的安全意识、业务水平也能得到提升。


  铁面“执规” 不留任何情面


  “装表接电没有带纱手套。”20016年11月,长汀供电公司郊区供电所一名老员工因装表时没带纱手套,被刚刚在安监部“上岗”的陈海峰抓个正着,并给予处罚通报。“安全工作好比一盘棋,走错一步,都可能造成满盘皆输的严重后果。”在陈海峰眼里,只要是违章行为,就务必严肃处理,容不得任何“人情”。


  “有现场,就有我的身影。”与供电所相比,在执规队的这段时间,不管是工作日,还是休息日,只要有装表接电、故障抢修、工程施工等作业现场,陈海峰都会第一时间到现场检查这些危险点预控措施落实情况,指导现场做好安全工作。


  今年4月底,天气异常闷热,陈海峰像往常一样“出巡”,但那天的检查对象比较特殊,是一个新来的施工单位。一到现场,陈海峰就直奔作业点,对杆上杆下的安全措施进行逐一检查。这时,几位敞开工作服的施工人员进入他的视线,陈海峰见状立即上前纠正,“衣服要扣好了再去作业。”


  “这大热天的,扣这么紧,真受不了……”施工人员一边扣扣子,一边嘀咕着。陈海峰知道他们是新来的,于是,慢慢和他们分析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听着陈海峰的话,施工人员渐渐认识到了自己麻痹大意的错误行为,“原来这么小的事情,有那么大的隐患,还真是没想到。”


  在执规队六个月了,陈海峰得罪了不少“熟人”,面对各种各样的不理解,陈海峰却只坚持一个原则,就是不仅现场抓反违章要“立行立改”,更重要的是要与作业人员多沟通,不断的将“安全第一”的思想深入人心,拉好反违章红线,避免类似错误重复发生,切实提高现场安全风险管控。


  半年时间500多个作业现场,3万公里路程,陈海峰就像铁面“包拯”一样,秉公作业,为长汀供电公司安全生产把好“作业关”。眼下,正是低电压整治、迎峰度夏的关键季节,陈海峰每天都和同事们奔走在大街小巷里,他们也在用自己的脚步不停地丈量着各个现场的安全,也进一步诠释了对“安全”的一份责任和一种态度。


  冲在一线的“安全卫士”


  “他是一张活地图,没有他不知道的地方”、“如果你违章了,一回头就会发现他站在你身后。”……这些都是陈海峰留给大家的印象。


  而在郊区供电所同事的眼里,陈海峰就是一个十足的“啰嗦先生”,每天讲的最多的词就是“安全”。无论是大会小会,还是和大家聊天谈心,这两个字常常挂在嘴边,几乎成为了他的口头禅。“安全就得天天讲、月月讲,这样才能入脑入心。”陈海峰说,事故的根源就是安全意识不高。


  长汀供电公司郊区供电所员工胡晓波说,有一次,他和大家一起外出抢修时,忘记检查安全带了,到了现场才发现带来的是准备报废的破损安全带,但杆上作业毕竟有一定高度,属于高空作业,不系安全带是不行的。突然想到陈海峰上次给大家说的不系安全带高空作业摔成重伤的事故案例,他们还是派人回供电所取新的安全带。


  同事们安全安全意识提高了,看到这些改变,陈海峰欣慰地说:“现场作业安全关系重大,现在安全水平上来了,我这个‘唠叨’有效果!”


  “在大同镇,有不知道走的地方问陈海峰,准没错,他就是农电活地图。”凡是跟着陈海峰下过乡司机都这样说。在供电所,陈海峰从事抄表、抢修等工作,几年时间里,他跑遍了长汀的山山水水,凡是有工作面不论多远、不论刮风下雨,他必到。常年外线,陈海峰常常不能照顾家里的妻儿,出门在外只能装一张家人的照片在胸前口袋,休息的时候拿出来看看,每次回家发现孩子又长大了些,又欣喜有愧疚。


  受西南急流和低层切变影响,4月20日,长汀县普降大雨到暴雨,致使部分乡镇引发洪涝、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对电网安全运行造成一定影响。长汀县水韵华庭小区因配电室较低,造成配电柜等设备全部被积水浸泡,作为执规人员,陈海峰一天都盯着抢修现场,指导安全作业,严防发生故障,最终在最短时间内恢复供电。


  “安全是什么?安全是一种责任。安全责任大如天,只有凭借我们的业务技术和强烈的责任心,把工作责任心与安全责任心紧密结合,才能出色的完成自己应尽的义务。”陈海峰就是这样默默无闻的在岗位上,为公司安全生产把好“第一道关口”。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福建长汀供电,郊区供电所,营业班,安全员,陈海峰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