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献策

技术献策

国网遂宁射洪供电:数据驱动 智慧赋能

——国网遂宁射洪供电公司配网工程施工转型升级三年提升行动纪实

作者:黄阳  2023-02-15

  农村电气化信息网讯:(通讯员 黄阳)“国网公司发文通报出来了,祝贺射洪公司成功通过国网公司施工转型升级达标验收。”近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通报表扬了全国首批100家配网工程施工转型升级三年提升行动示范县级公司,国网遂宁射洪供电公司成功入围。

  在全省7家入围国网验收达标县公司中,国网遂宁射洪供电公司作为3家优秀单位之一,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成效与经验取得国网验收组一致认可,相关做法被纳入国网典型经验。

试点先行提质效 数字转型强基础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三年行动推行之前,国网遂宁射洪供电公司抢占发展先机,积极推行配网工程业主项目部数字化转型试点,先后投入资金开展办公室装修、文化墙打造,对项目部办公室硬件进行提档升级,同时积极承接“无人机+配网建设”应用试点,在无人机技术、AI图像智能识别技术的加持下大幅提升配网竣工验收效率,较传统模式节约用时三分之一,实现项目部管理质效有效提升。

  “这下好了,办公室干净又敞亮,还有无人机这个好帮手参与竣工验收,以后工作更方便了。”业主项目部无人机飞手黄龙一边调试新配备的无人机,一边高兴地说道。

  通过数字化转型,国网遂宁射洪供电公司业主项目部数字化管理水平取得了有效提升,现有办公及会议室6间、数字化监控大屏及无人机各1台,各类办公及检测设备、人员岗位配置齐全,人力及设备资源优势明显。在多方努力下,该公司相继通过省公司运检数字化班组验收并荣获“标准化示范项目部”殊荣,同时作为典型示范单位多次接受省公司及其它地市公司参观交流,数字化转型经验也被国网公司“配网施工转型三年行动”微信公众号专题刊登,项目部硬实力及软实力均取得了显著提升,为三年行动深入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查漏补缺提亮点 合力攻坚克困难

  为顺利推动三年行动进程,国网遂宁射洪供电公司统筹各方力量,集结配网业主、施工、监理项目部、带电作业班、系统开发运维单位等5家单位(部门)技术骨干人员,组成集中攻坚组,全力准备验收资料。

  万事开头难,作为三年行动成果验收的第一年,小组在没有资料模板及可借鉴经验的情况下,以验收评分标准为导向,分别从责任落实情况、项目部标准化、施工单位专业化、作业模式机械化、管理手段数字化5个评分维度共计51条评分标准出发,将待完善的资料按评分要点整理分类,并按不同专业落实到人头,通过不断查漏补缺、总结亮点及定期资料会审,不断优化、充实验收资料。

  “经过今天的会审,发现了如下几个问题,请大家下来进行整改完善,一是办公场所照片不够清晰和美观,照片排列顺序与清单不一致,不便于验收专家核实……”2022年11月的夜晚寒风瑟瑟,不少住户已熄灯入睡,而办公室却是灯火通明、人声鼎沸。

  像这样的资料会审几乎每天都会开展,小组人员秉持着细致严谨甚至于吹毛求疵的态度,采取“5+2”“白+黑”的工作模式,积极开展头脑风暴,同时定期参加省、市联合会审,对资料的合理性、规范性及完整性进行反复推敲和完善。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这两个月,我都没看见你们办公室的灯在晚上10点前熄灭过。”门卫大叔的一句玩笑话,却是刻在每个人心里的战斗记忆。在为期2个月的准备期内,专项小组60余人不惧艰辛、迎难而上,前后准备了大小超20G的基础版电子验收资料,完成了10余次的市县联合审查及验收资料更迭优化,最终浓缩精简成近6G的定版验收资料。

  2022年12月初,经国网公司资料审查及视频连线验收2轮总体验收,国网遂宁射洪供电公司各项指标及评分均达到验收标准,最终顺利入围全国100家三年行动验收达标县公司名单。

  下一步,国网遂宁射洪供电公司将加快构建现代设备管理体系,推动配网工程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数字化管理进程,有效提升配网工程建设管理水平。

来源:农村电气化信息网

标签:遂宁射洪供电,数字化转型,智慧赋能,配网工程施工转型升级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二十一世纪炎黄经济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1001966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