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献策

技术献策

广东电网广州供电局:构建南沙数字能源新生态(图文)

以数字技术驱动业务和管理变革

作者:欧阳媛 卢有飞 黄欣然  2022-12-29

W020221227357479287702.jpg

广东电网公司广州南沙供电局工作人员运用无人机开展馈线精细化巡检。王彦伦 摄

  为推动《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落地落实,今年7月,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政府与广东电网公司广州供电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通过政企协作,共建南沙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并以电网数字化转型为突破口,构建绿色低碳、多能互补的清洁能源体系——支撑南沙发展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引擎。

  按照南方电网公司《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电网建设行动方案》统一规划,广州供电局依托网级平台,遵循统一技术路线,在持续夯实城市电网的基础上,努力推进数字运营,不断优化数字服务,深入拓展数字产业,以数字技术驱动业务和管理深刻变革,助力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下的数字能源新生态。

  “电力+算力”深度融合

  推动传统业务提质增效

  数字电网是在数字经济时代,传统物理电网与云大物移智链等新一代数字技术的深度融合。海量的智能传感器部署到电网设备上,成为敏感的“神经末梢”,强大的算力则成为系统的“超级大脑”。广州供电局通过“升级技术平台—转变作业模式—革新业务流程—重塑组织架构”四步走,以数据流引领和优化能量流、业务流,推动传统业务和企业管理提质增效。

  机器人24小时不间断巡视,一键生成巡视报告;云台摄像头在三维模型中自动聚焦,“指哪看哪”……在广州最南端的500千伏变电站狮洋变电站,无人机、机器人、视频监控等智能设备替代了约87%的日常人工巡视,传统的人力密集型巡视运维工作逐渐转向远程化、无人化、智能化,“设备状况一目了然、生产操作一键可达、风险管控一线贯穿”的变电智能运维体系初步建成。这是广州供电局以数字技术推动全领域管理变革的一个缩影。

  除了变电站的数字化改造,在输电和配电领域,技术平台的建设升级和多项创新科技的深化应用也让电网坚强智能、柔性可感。在输电领域,通过应用北斗系统,设备本体巡视由无人机替代,设备日常状态不间断监测;通道巡视75%由直升机或无人机开展,巡视周期由原来的30天缩短为1天;90%的飘挂物可通过激光清障设备消除,大大降低了人员登塔作业的安全风险。在配网领域,广州已建成琶洲、白云、从化三个各具特色的数字配电网示范区,累计建成智能台区超6100个、智能配电房超1300个。此外,广州还以海珠供电局为试点,成立南方电网公司首个县区局实体化运作的生产指挥中心,打造“生产指挥中心+网格化管理+营配末端融合”的扁平化生产组织模式。

  电网可感知,供电更可靠。依托规模庞大的自愈配电网和“应急一张图”,广州电网快速实现故障自动隔离、自动复电,有效缩短线路故障停电时间。2021年,广州共减少中压停电时户数超2万时户,同比降低60%。在低压快速复电方面,相比于过去需要95598客服人员手动派单,如今系统基于算法,实现工单自动流转、推荐人选,报障工单流转用时从平均约3分钟降低至约1.2秒,抢修到位时间从平均约49分钟降低为约26分钟,减少近47%。多措并举下,2021年,广州全口径用户平均停电时间仅为中压0.71小时/户。

  承载新型电力系统

  助力供电服务数字化转型

  随着新能源的大规模并网接入,广州供电局探索通过海量信息数据分析和高性能计算技术,发现电力大数据背后的“奥秘”,打造更加安全、可靠、绿色、高效、智能的现代化电网。

  在南沙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广州供电局运用数字调控技术,推进南沙明珠湾“5G+智能电网”应用示范区建设工作,打造“5G+高级量测体系”,提升新能源的可观、可测、可控水平。此外,该局还在广州市规划建设“三片、两点、一平台、四拓展”特色示范区,形成元素完备、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的电网新格局,为构建新型能源体系蓄势发力。

  以数字技术为驱动,2017年以来,广州供电局不断深化“获得电力”改革,推动用电营商环境从1.0到5.0全面跃升。2021年,该局创新推出电力服务广州“四办”举措,强化营商环境相关指标数据互联互通、共享应用,实现供电服务数字化转型新突破,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用电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提前获取用电需求,“电保姆”超前服务。广州供电局打造“以用户为中心的绿色用能主动服务平台”,在线对接相关政务服务“四个平台”,提前获取企业用电需求数据、筹划电网接入准备和建设相关配套工程。目前,该局已累计为小鹏汽车、粤芯半导体、广汽产业园、华星光电等超1900家企业提供“主动办”服务。

  “零证办电”“刷脸签约”,办电直达“分钟级”。通过“网掌微支政”线上渠道,用户可实现40类107项用电业务“线上办”。目前,广州地区线上业务办理率已达99.6%。此外,只要凭借身份证明材料、社会统一信用代码,用户就可在广州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通过“信易电”服务进行用电报装。

  打造联合服务平台,公共服务“一网通办”。广州供电局在黄埔区率先打造了“电水气热网”一体化线上联合服务平台,并持续推广应用至广州各区。用户只需准备“一套资料”、填写“一张表单”、点击“一键确认”,即可享受“电水气热网”五大业务“一次办”。

  挖掘数据要素价值

  构筑数字能源生态圈

  以数据为驱动、以需求为导向,广州供电局先后打造了“电力+民生”“电力+环保”“电力+金融”等数智服务产品,联接能源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有效助力城市治理和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电力+民生”,赋能智慧城市建设。广州供电局牵头建设了广州“特大城市‘散乱污’大数据智能监管与治理示范性项目”,2018年10月至2022年4月,通过电力数据精准排查出63457个“散乱污”场所。此外,以电力大数据为基础,该局打造了全市能耗排放“双碳地图”,通过一张图,就能直观看到全市各大企业、各大区域的实时能耗情况,成为城市治理的一把“利器”。

  “电力+环保”,助力绿色经济发展。2021年,广州供电局联合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开发推出“穗碳计算器”小程序,聚焦碳排放数据价值挖掘,服务用户碳排放监测需求,在南方区域率先实现“碳排放计算监测管理+第三方碳排放核查+企业碳效率评级+绿色金融”线上服务,累计推动签订绿色贷款金额1.6亿元。

  “电力+金融”,探索数字经济新业态。电力大数据能够及时反映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是现有征信体系的重要补充。广州供电局发挥数字电网建设和数字化转型先发优势,探索电力数据在金融场景的有效应用,开发了“穗信贷”等数据产品,在获得企业授权的情况下,向相应金融机构提供企业生产用电数据分析报告,助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此外,该局还与鼎和保险公司联合发布电力需求响应责任保险产品,盘活电力数据价值,护航负荷聚合商参与电力市场。

  接下来,广州供电局将以数字赋能为手段,不断优化供电服务,提升管理实效,探索更多电力数据跨域融合的场景应用,打造能感知、会思考、可进化、有温度的数字电网,营造共建共享的数字能源价值链生态圈,全力服务“双碳”目标实现。

  (欧阳媛 卢有飞 黄欣然)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南沙,数字能源,新生态,广州供电局,数字技术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二十一世纪炎黄经济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1001966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