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管理论道

管理论道

广州供电局打造“获得电力”标杆示范(图文)

“四办”举措 简快好省

作者:孔德淇 王颖  2022-11-29

W020221125370320210635.jpg

广东电网公司广州供电局客户经理向用户了解生产用能需求。 何维 摄

  近日,集结十余个非遗品牌的广州老字号体验中心在广东省广州市北京路商圈试运营。从设计到开业历时3年,营运主理人余贵东真切感受到广州用电营商环境今非昔比:“以往要花费数十万元自行投资变压器供电,如今报装容量不超过200千瓦的小微企业均可采用低压供电,实现了接电零投资。”不仅省下一大笔成本,申请用电全程在手机操作就搞定,6天即通电。

  这是广东电网公司广州供电局用“看得见的实效、摸得到的实惠”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简快好省”的供电服务、加快构建现代供电服务体系的一个缩影。

  作为国家中心城市、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之一,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发展核心引擎之一,广州一直保有中国改革开放先行者的闯劲和韧劲,率先在全国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服务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步一个脚印探索着优化用电营商环境改革优化方向,持续推动广州“获得电力”出新出彩,并在中国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经验国际交流会上向全球分享“广州经验”。

  用电营商环境好不好,市场主体最有发言权,改革优化不仅要快,还要贴近群众、稳扎稳打。广州供电局在全面落实低压办电“三零”服务基础上,聚焦高压办电服务优化,深化高压办电“三省”服务,推出广州“四办”举措(主动办、线上办、联席办、一次办),在优化用电营商环境改革道路上又迈出稳稳一步。

  从“等待申请”迈向“主动服务”

  近日,TCL华星第8.6代氧化物半导体新型显示器件生产线项目在广州市黄埔区投产。该项目总投资350亿元,是主攻生产高端IT产品及专业显示的液晶面板高世代生产线。

  为给项目建设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广州供电局全面应用广州“四办”举措,发挥全国首个优化用电营商环境联席办公室效能,解决了项目所涉及的道路新建等多项难题,搭起项目建设的“高速路”,提前完成接电。在项目招商及选址筹建意向阶段,将“等待申请”转变为“主动服务”,通过对接政府服务平台,主动获取企业用电需求,在项目招商及选址筹建意向阶段,即为用户制定“基础+延伸服务”的综合解决方案。

  在广州市委、市政府推进下,当地政务数据与公共服务信息协同共享,融合应用。顺应这一形势,广州供电局打造绿色用能主动服务平台,对接数字政府“四个平台”,同步共享政府招商、土地出让、规划许可、建设审批等政务信息。截至11月上旬,广州供电局已累计为500多家企业提供“主动办”服务,平均提前约200天可获取用户永久用电信息,提前储备电网配套工程项目超过400个。

  从“用户来回跑”迈向“数据线上跑”

  电子证照、电子签章、诚信用电……不断丰富的线上办电渠道和功能为“获得电力”水平的提升注入数据动能。如今在广州办电,用户只需通过“刷脸”实名认证即可调用电子身份证、营业执照、不动产权证、信用报告等信息。今年下半年,广州供电局在“零证办电”“刷脸签约”常态化运转基础上,推动供电领域电子签章与“广州市区块链可信认证平台”成功对接,全市政府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办理领域共享互用。

  广州鑫舟服务有限公司金舟山庄分公司所经营的“金舟山庄”是一家历史悠久、环境优雅的商务酒店。今年9月,“金舟山庄”重新装修完毕,原有的电源供电已无法满足新增需求,但因历史原因无法提供物业权属证明材料。

  基于广州“信用+供电服务”办电模式,广州鑫舟服务有限公司金舟山庄分公司在用电报装的过程中,以信用报告、诚信用电承诺书替代产权证明,顺利申请报装用电。这些都源于广州供电局对接“信用广州”平台,创新推出“信易电”服务,以“公共信用信息报告”“信用承诺”替代物业产权证明,办电依据从“零证”转向“信用”,将“用户来回跑”转变为“数据线上跑”。目前,广州已有40类107项用电业务线上办理,业务办理率达99.6%,累计超8.8万用户使用过电子证照办电,超7万用户使用过电子签章签订合同,用户办电真正做到“零上门”。

  从“各自为战”迈向“集群攻坚”

  “现在所有服务都能一起申请,不用走来走去。真是太方便了!”在供电局eFM全业务智能终端上,广州市增城区企业主周先生按照自己的需求,体验到“用电过户+网络报装(联通)”的“电网”联办业务。

  在广州市增城区,区科工商信局、区住建局和广州增城供电局等28个政企单位首创常态运行的区级优化用电营商环境联席办公室,深度融合适应用户需求,将各部门串并联办电转变为项目化全过程的内管控、外服务,有效缩短沟通协调半径,做到“供电审批不出区”。

  近年来,广州供电局联合政府部门围绕项目高效接电具体实践,实现区级“用电营商环境联席办公室”全覆盖。联席办公室先后出台了“审批权限下放”“以函代证”“容缺受理”等改革举措,充分发挥提前获取用电需求、主动服务项目用电的优势,从提出申请到用上电全过程平均不超过25个工作日,累计协调督办重点项目479项,同时储备了一批创新政策,助力用电营商环境优化向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迈进。

  从“事事分头办”迈向“一事一次办”

  近日,广汽丰田公司第五工厂正式投入使用。此前,广汽丰田公司登陆广州市“电水气热网”线上联合服务平台,填写“一张表单”、点击“一键确认”,随即享受到电水气热网五大业务“一次办”。仅用时20个工作日就成功送电,从报装到送电的时间平均用时节省六成。

  2021年7月,广州市“电水气热网”线上联合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将“一次办”服务范围从“电水气”拓展到“电水气热网”,联办类别也从新装拓展到联合缴费和更名过户改革。依托该联合服务平台,广州供电局在项目立项用电许可阶段提前介入,通过高压电力外线工程“免审批”备案机制,加快了工程审批和实施速度。南沙区政务服务中心牵头组织公共服务企业相关负责人员组成政企团队,开展公共服务企业联合踏勘工作,同步确认用户所需各公共服务接入计划,倒排工期,按计划接入。

  “一次办”的背后,是广州供电局不断扩宽服务边界,深化落实政府公共服务“一窗通办”要求,有效整合分属不同主体的公共服务资源,与“水气热网”部门组成专业服务团队,联合开展现场服务,让“事事分头办”转变为“一事一次办”,报装业务办理时间较之前压缩了80%。 (孔德淇 王颖)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广东电网,广州供电局,获得电力,标杆示范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二十一世纪炎黄经济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1001966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