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献策

技术献策

国家电网发布《新型电力系统数字技术支撑体系白皮书》

作者:邓恢平  2022-07-29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邓恢平)7月23日下午,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智慧能源分论坛上发布《新型电力系统数字技术支撑体系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是国家电网公司在数字化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从背景意义、目标原则、体系框架、未来展望等方面全面阐述了该公司为何构建、构建怎样的以及如何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数字技术支撑体系。

  白皮书显示,新型电力系统数字技术支撑体系的建设目标是以数字技术为驱动力,以企业统筹为抓手,以数据为核心要素,以精准反映、状态及时、全域计算、协同联动为特征,坚持架构中台化、数据价值化、业务智能化,统筹新型电力系统各环节感知与连接,实现感知设备共建共享,推动各类业务应用贯通与灵活构建,实现设备、数据、应用透明化,构建形成数字智能电网,高质量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从体系框架方面来看,据白皮书介绍,新型电力系统数字技术支撑体系分为“三区四层”,即生产控制大区、管理信息大区和互联网大区“三区”以及数据的采、传、存、用“四层”,旨在强化共建共享共用,融合数字系统计算分析,提升电网可观、可测、可调、可控能力。数字技术支撑体系建设遵从业务必要性、技术可行性、经济合理性和安全可靠性原则,遵循实体电网和数字系统融合,控制系统与信息系统并举、电碳并重、数字赋能与管理优化并进的设计思路,在技术路线上坚持统筹基础设施、感知管理、数据汇聚、支撑平台、应用构建,围绕主网、配网两个层级,聚焦电、非电、碳三大类数据,对各层级关系和数据采传存用进行设计,形成完备的新型电力系统技术体系。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标签:国家电网,新型电力系统,数字技术,支撑体系,白皮书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二十一世纪炎黄经济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1001966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