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献策

技术献策

国网新疆电力:营业区内低压用户HPLC模块安装基本实现全覆盖(图文)

作者:方立雄  2022-09-07

  新疆新闻9月6日电(方立雄)截至9月6日,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在新疆累积推广应用电能表HPLC模块达1111万块,基本实现该公司营业区内低压用户全覆盖。

  HPLC是一种宽带电力线载波技术,它以电力线作为通信媒介,可搭建低压电力用户用电信息汇聚、传输、交互的通信网络。与传统的低速窄带电力线载波技术相比,HPLC技术具有带宽大、传输速率高、抗干扰能力强,可以满足低压电力线载波通信更高的需求,发挥智能电能表非计量功能作用,提升采集下行通信质效,为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配网抢修、优质服务和线损精益化管理等业务提供数据支撑。

  自2019年起,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正式启动HPLC模块的全疆推广应用,为构建新型客户侧电力系统数字技术支撑体系进行积极探索与实践。建设前期,该公司以能吃苦、技术硬、会创新为标准,选拔组建了以党员技术骨干为核心的专家团队,先后前往国网乌鲁木齐、博州、吐鲁番、哈密等供电公司开展HPLC通信单元技术应用测试,根据结果先后编制完成HPLC深化应用技术手册、运维工作指导手册及HPLC通信模块推广“一总十四分”的建设方案编制,为后期各地市供电单位开展HPLC模块推广打下了坚实基础。

  HPLC模块推广应用坚持试点先行与整体推进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以及技术标准统一、设备选型统一、安装原则统一和应用场景统一的“四统一”技术原则。为确保工程建设规范有序、进度管控有度、成果实用高效,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先后开展7次HPLC模块安装应用业务培训,覆盖至基层一线供电所台区经理、现场施工人员,参培人数达870人次;建设期间各地市供电单位充分发挥业主项目部管控作用,及时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的各类问题。同时,各参与单位建立定期交流联络机制,持续总结工作亮点和经验进行交流推广。

8601a18b87d6277fa50bce4001bdf63ae924fc39.png

  技术人员在新疆乌鲁木齐市进行HPLC模块功能测试。刘沙 摄

  随着HPLC模块覆盖率逐步提升,技术人员又紧锣密鼓地开展意见征求、研究讨论下阶段开展应用实践工作的方案。经过反复论证,技术人员确定充分发挥低压高速电力线载波通信技术的基础支撑和技术引领作用,围绕高频采集、ID主动识别、停电上报、户变关系识别等新技术应用场景开展模拟测试和试点应用。期间,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充分发挥HPLC技术带宽大、高速率的特点,通过实时响应和高度可靠的数据传输,应用高频数据采集功能,对用户用电开展实时监测,为新疆电力市场化交易发展提供高效数据支撑;依托HPLC模块芯片ID主动上报和识别台区功能,将传统人工现场核查统计转变为系统自动完成台区特征信息识别上报和档案修正,极大程度得减少了基层单位业务人员统计核查工作量,切实解决了一批基层供电单位急难愁盼的技术难题。

  有了HPLC软硬件技术的加持,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供电服务、配网管理、光伏云网、市场化交易等领域业务发展有了更好的基础技术支撑。“业务系统停上电主动上报,客户侧停电故障精准研判并快速向客户发送停电通知”等应用成果不断涌现,新疆电力营销业务开展数字化、信息化、精细化程度不断提升,客户满意度持续走高。在内部管理方面,通过HPLC技术推广应用,各类采集指标整体提升,显著减少了基层单位系统采集消缺的压力,降低了现场作业风险,提升安全生产保障的同时,大幅降低电网运维成本。

  截至目前,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HPLC模块及相关技术基本实现全疆低压用户全覆盖,其中用电信息采集成功率达到99.9%、远程充值业务成功率达到99.2%、远程费控成功率达到96.8%,初步完成客户侧能源互联网建设,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持续推进提供了基础支撑。

  接下来,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将继续开展新型营销业务场景探索和新技术应用研究,为新能源接入、源网荷储、新型负荷控制系统建设等重点工作提供强劲动力,助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 中新网

标签:新疆电力,营业区内,低压用户,HPLC模块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二十一世纪炎黄经济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1001966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