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献策

技术献策

四川遂宁供电:变电站设备降温真“神器”(图文)

作者:李亚军 刘旭辉  2022-07-21

微信图片_20220720095555.jpg

  农村电气化网讯:(通讯员 李亚军 刘旭辉)近日,在国网遂宁供电公司110千伏赤城变电站内,1号主变110千伏侧1011刀闸正下方和1号主变本体10千伏侧套管下方分别加装了一套蓝色的圆筒装置,经了解,这套装置名为“移动式冷却装置”,主要应对设备发热缺陷问题。

  进入7月,遂宁境内持续高温,气象部门多次发布高温橙色预警,让不少市民直呼真的是“离不开空调”。在空调、电风扇等降温电器设备的大量聚集使用下,遂宁电网负荷屡创新高。同时,高温高负环境也导致110千伏赤城变电站重负荷运行,设备发热成为影响变电站安全运行的一个主要成因。为了确保供区6.6万余户用户安全可靠用电,如何快速降低设备温度提高供电保障能力成为遂宁公司筑梦创新工作室首要解决的棘手问题。

  围绕设备降温研究主题,遂宁公司筑梦创新工作室集思广益,想办法、出主意,通过专业技术人员头脑风暴,定采用“移动式冷却装置”的方案解决设备发热问题,最终决研制出“移动式冷却装置”,该装置主要利用了直径为46厘米的轴流风机,而与一般风机不同的是,它的电机和风叶都在一个圆筒里,具有风量大、噪音小、重量轻、安装极为方便等优点。

  “移动式冷却装置”适合任何环境使用,因为安装固定轴流风机的支架采用了多根多孔位角钢组成,具有足够的稳定性和硬度,角钢上均匀分布的孔位不但方便角钢支架的连接,还可以调节高度,更加方便风机安装。同时,该装置能够灵活调节风机方向,减小风机运行过程中产生的震动,使风机运行更加稳定;而采用强迫空气循环方式,也能加速空气流动,达到快速降温的效果,对于发热设备的外壳和导电部位的降温均可运用。

  7月13日,蓬溪运检工区员工在对110千伏赤城变电站夜间红外线测温巡视过程中发现1号主变110千伏侧1011刀闸触头处温度高达110度,在高温高负双重影响下,温度呈上升趋势。为了使刀闸触头快速降温,保证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县供电公司立即将“移动式冷却装置”投入运用,仅10分钟时间,温度就降低40多度,降温成效明显。

  7月15日,蓬溪运检工区员工在高温特巡时发现1号主变低压侧套管上方软连接和铜排连接处三相温度均高达130度,已严重危及设备安全稳定运行。有了上一次成功实践经验,县供电公司再次利用“移动式冷却装置”对发热设备进行降温,效果立竿见影,温度立马降低50多度。两次实践充分验证了“移动式冷却装置”物理降温效果,土办法的确起到了大作用。

  下一轮高温天气即将来临,国网遂宁供电公司将进一步落实迎峰度夏各项保电措施,常态化开展变电站设备红外测温和高温天气特巡工作,一旦发现设备存在发热现象,及时采取“物理降温”措施保障供电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全力确保辖区客户用电无忧。

来源:农村电气化信息网

标签:四川遂宁供电,变电站,设备降温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二十一世纪炎黄经济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1001966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