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献策

技术献策

贵州电网输电线路机巡作业平台与资产管理系统实现互联互通

冲出“信息孤岛”

作者:吴玉霞 陈海  2019-11-28

  “互联互通后,既避免了不同系统之间的‘数据打架’,又提升了机巡作业数据的应用价值。”贵州电网运检公司机巡管理所数据分析班班长石书山说。


  近日,经过近半年的开发、改进及试用,贵州电网输电线路机巡作业平台完成与资产管理系统的对接工作。这两个管理系统实现互联互通后,将有效汇集机巡数据,大大提高机巡系统实用化程度,保障机巡数据的一致性和准确性,为机巡管理体系的搭建、输电线路运维模式的转变以及机巡智能化水平的提升打下坚实的基础。


  当前,贵州电网所辖35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总长约5万公里,配置各型无人机达1200余架。机巡业务在贵州电网输电线路运维领域的推广应用,为南方电网公司建成“设备状况一目了然、风险管控一线贯穿、生产操作一键可达、决策指挥一体作战”的生产管理体系,提升电网智能化技术水平,促进“智慧电网”建设等均有重要意义。


  为保障机巡业务规范、安全、高效开展,进一步提升线路精益化运维水平,去年4月,贵州电网公司机巡中心便完成了机巡平台八大功能模块的一期建设,实现了整个机巡业务的统一规范化管理、海量机巡数据的统一存储及共享。然而,机巡平台并未与其他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出现“信息孤岛”。


  “以前,录完机巡平台数据后,还要在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再录一次,相当于同一件事要重复做两次。”贵州电网运检公司遵义管理所无人机飞手张林林说,两个系统联通后,数据录入工作量减少了一半,而且大大减少了出错率。在遵义管理所,张林林是第一批从事无人机巡线业务的队员,如今他也成了管理所从事机巡资料整理工作最多的人。


  在互联互通中,充分考虑内外部信息化系统关联,实现了台账数据、缺陷标准库、缺陷数据、计划数据、组织机构数据、人员数据等数据对接,实现机巡信息的充分共享应用;通过建立完善信息对接机制及功能,为智能电网新技术应用奠定坚实基础。


  同时,贵州电网公司还不断改进机巡平台功能,实现优化提升。一是进一步规范了机巡全流程管控。建设作业监管、设备管理、实时监控及人员管理功能模块,实现机巡业务全流程信息化管控,有效对接作业一线与后台,建立完善的各项数据关联机制,为现场作业规范实施、数据深化应用、机巡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作业人员多维度评价提供可靠保障和有效支撑,进一步提升机巡作业技术应用的规范性、安全性。二是提升了精益化运维水平。建设数据管理、飞行调度、三维应用、数据深化分析功能模块,通过融合分析作业计划、作业情况、巡视数据等信息,有效支撑线路缺陷成因分析及状态评价,优化协同机巡作业、人工作业,同时对不同线路制定差异化、针对性的运维策略,并实现海量激光点云、倾斜摄影等数据的流畅渲染和三维展示。


  下一步,贵州电网公司将持续优化平台数据流转,深挖机巡数据价值,不断完善平台深化分析模块的搭建,对平台系统内海量缺陷数据的成因深入挖掘,逐步实现系统自动总结数据规律并反馈予生产决策实际,优化现有的差异化巡检计划及设备管理方法,充分发挥数据作为重要生产力的价值作用,进一步支撑起数字化时代“凭数据决策、靠数据管理”的精益化输电运维决策系统。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贵州电网,输电线路,机巡作业平台,资产管理,互联互通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