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献策

技术献策

贵州电网:搭建孵化平台 推进成果转化

2020年,公司将建成线下“双创”载体不少于100个

作者:曾峰 王明科  2019-01-29

  “要建成创新成果产生—产品化—公司化—产业化的完整链条,双创项目成功率不低于50%。”日前,贵州电网公司印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基地建设方案》(下文简称《方案》),提出要打造线上与线下联动的“双创”平台,打通产学研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的断头路,实现创新资源集聚共享,助力企业改革发展。


  根据《方案》,到2020年,贵州电网公司将建成包括众创空间、QC小组、劳模(技术能手)工作室、创新中心等在内的线下“双创”载体不少于100个,开展公司及以上级别创新创业相关活动不少于20次,促进创新成果转化。


  创新氛围日益浓厚


  在于2018年底举办的第三届北京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上,经过贵州省总工会评选推荐,贵州电网公司贵阳供电局绿色未来工作室“张霖扳手”、铜仁供电局申国华工作室“便携式移动强力热风融冰装置”两件职工创新成果代表贵州省参加博览会并获“第三届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优秀创新成果”奖。


  近年来,贵州电网公司坚持人人都是创新主体,保障“双创”资金投入,设立了职工技术创新专项资金、成果推广和转化专项资金,夯实“双创”工作基础。同时,该公司将职工创新成果与岗位胜任力评价和技术能手晋级挂钩,尝试组织成立分专业的技术创新协会,大力整合、优化职工创新的智慧和力量,夯实群众创新基础,“双创”带动效应凸显。


  聚焦“双创”成果转化


  虽然在创新体系建设、“双创”氛围营造等方面取得了显着成绩,带动和促进了上下游产业共融发展,但贵州电网公司仍无有效运作的成果孵化器,缺乏与市场对接的运作平台,“双创”成果转化和推广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大。


  为此,贵州电网公司在“双创”基础建设过程中将聚焦成果转化,纵深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以创新中心和科技孵化器公司为试点,实现从创意到产品再到企业的快速通道,打通“双创”成果转化全链条。


  根据《方案》,贵州电网公司科技创新中心主要负责成果转化具体实施工作,包括成果价值评估、自主洽谈、进场交易、转化谈判、合同签订、实施过程跟踪管理及项目结算等,切实为成果转化提供全方位服务。


  同时,创新平台模式,搭建完善的孵化服务体系,鼓励内部员工借助孵化平台进行自主创业;利用南方电网公司“互联网+技术”为核心的线上“双创”平台,打造成果转化的线上服务运营体系,对接线下服务与资源,培育公司新技术、新业态。


  提升“双创”效益和价值


  “双创”成果如何提升价值贡献度,这是贵州电网公司在建设基地过程中着重思考的问题。为此,该公司在《方案》中明确了要紧密围绕“能源产业价值链整合商”发展布局,以领航该公司创新业务发展为定位,与各类创新主体携手共进,与行业内外中小微企业融通发展,构建资源聚集、共享开放、共赢发展的能源生态圈,建成南方电网公司一流智慧能源创新创业基地。


  根据部署,贵州电网公司将完善竞争性业务研发机制,根据市场需求开展竞争性业务储备型技术、共性技术、核心难题的攻关,并通过内部技术交易市场将成果交付系统内竞争性业务公司直接转化,到2020年,直接转化成果不少于40项。


  为加快“双创”成果从样品到产品再到商品的转化,贵州电网公司还将制定成果转化管理办法,打通成果向竞争性业务公司产品转化路径,明确样品研发、成果遴选、产品化、商品化等相关管理流程及工作要求,大力推动成果转化为商品,为公司创造效益和价值。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贵州电网,搭建,孵化平台,成果转化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