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献策

技术献策

凯供城区分局:绝缘操作杆间接作业法为降损“利剑行动”增加推手

作者:石冰  2017-04-10

  农村电气化网讯:4月6日,凯里市10千伏大溪线的一根15米电杆上,两名带电作业工人正手持4米长10余斤重的绝缘操作杆将一根导线隔空穿入带电运行线路上的异型线夹,线夹孔径不到2公分,穿好后,又通过绝缘操作杆依次拧好螺帽。整个过程,作业人员仿佛手持一根4米“长针”,在带电运行的线路上“穿针引线”“缝衣钉扣”。这是凯里供电局城区分局配电二班带电作业人员用绝缘操作杆间接作业法进行带电搭接工作的场景。


  “操作过程中,线的长度要预测的刚好,穿孔时要特别仔细,不仅要手力好,还要眼力好,有时真觉得自己像在‘绣花’。”一个小时后从杆上下来的作业人员涂文学说道。但这“绣花”可不轻巧,因为长时间举着操作杆,思想、肢体都高度紧张,涂文学和同伴在凉爽的春天里竟满头大汗,不停晃动着酸痛的手臂。据介绍,这项很有“艺术性”的操作方法弥补了该局使用绝缘斗臂车进行带电作业的局限性。


  据了解,随着目前服务标准的不断提高,客户对供电可靠性的要求越来越高,特别是对于重要客户或需连续生产的大客户,哪怕短时停电都会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或社会影响。对此,今年来该局大力开展带电作业。该局大多数采用绝缘斗臂车绝缘手直接作业法作业,这种方法作业人员体力消耗小,机动性强、作业项目多,受到广大客户的欢迎。但这种作业方法依托绝缘斗臂车,如果遇到山坡、田野、道路狭窄等绝缘斗臂车不能进入的作业现场就无法作业,因此有很大的局限性。而凯里地处贵州东南部,属于中山、低山地貌区,境内大约有30%的线路处于这样的“不利位置”。要解决这个“瓶颈”,必须掌握另一种作业方法,即绝缘操作杆间接作业法。


  我们要把这份极耗体力的工作熟练地当成一门艺术来完成,让它成为降损“利剑行动”、提升供电可靠性又一个有利推手。该局表示。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凯供城区分局,绝缘操作杆,间接作业法,降损,利剑行动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