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献策

技术献策

唐县供电公司:“四举措”应对设备管理新机制

作者:田光辉  2016-07-13

  农村电气化网讯:今年以来,随着地县业务集约融合改革逐步推进,设备管理矛盾问题也随显现出来,供电设备点多面广且分散,设备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备品备件材料和外委工程项目支出居高不下,面对这些新的课题,又没有成熟的管理经验可借鉴。如何克服这些困难,尽快解决存在问题,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唐县供电分公司积极审时度势,开拓创新管理思路,坚持“用心管理”理念,深化公司“大检修”体系建设,落实精益化管理要求,以四项措施力促电网设备精益化管理提升。


  建章立制严加管理


  首先,为了彻底贯彻“预防为主”的原则,把设备故障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供电设备长周期高效运转,唐县供电公司高度重视设备备品备件质量的监管工作,出台制定了《设备管理考核细则》和《设备管理经济责任制考核细则》。明确规定,对入库前的备品备件的质量,各责任人要及时进行检查,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和更换,并提出了对应的工作标准和考核办法。对出现备品备件质量问题有遗漏而影响正常供电的问题,要扣除责任人对应的考核分值。通过这些有效的管理考核机制,使人人心中树立了“质量为本,质量第一”的良好意识。备品备件到货执行质量验收单会签制度,该验收单上备品备件的到货时间、供货单位、备件名称、规格型号、数量和质量标准等内容要求库管员如实填写,验收工作由运维部组织实施,设备专责、运维技术员跟踪参与全过程,并在质量验收单上的验收意见一栏详实填写验收结果,严把备品备件入库关。同时要求所有备品备件必须有产品质量合格证、生产厂家,不符合要求的坚决不予入库。对于重点关键备件,主管领导和运维部主任要填写备品备件验收意见。同心合力,以切实做到提早发现备品备件的质量问题,把其缺陷消除在入库之前。通过一系列强有力措施,有效提升了设备材料质量,保供电、提质量、降成本的管理目标有了保障。以运维部牵头,推行多层次、全方位供电设备巡检管理法,为安全供电保驾护航。要求运维检修工在每天清早八点召开完班前会之后都要手持听力棒,去各自的责任区域进行认真巡检;要求运维技术员每日定时带头执行“看、闻、听、摸、查”的五字巡检法,及时发现隐患,积极安排处理,防止事故的发生,使供电设备的运行情况置于可控之下;运维部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各个责任片区的专责员,坚持每日一小检,每周一大检,带头做严做实巡检工作,并将巡查出的问题进行记录汇总,并书面进行通报。以达到提早发现问题,提早整改预防的目的,防患于未然,切实把设备故障消灭在萌芽状态。


  优化流程、深化大检修建设


  以优化流程、深化大检修建设为切入点,以五位一体管理体系为总基调,重点部署年度电网配网设备星级评价达标创建工作,修订完善二十四节气表并将每项工作责任到人,按时间节点计划要求,确保各项工作有效开展;进一步优化专业化工作流程,明确责任界定,细化专业分工,消除各专业间障碍,切实推进“大检修”体系全面建设;持续推进运维一体化工作,优化调整运维一体化项目,明晰各专业工作界面,制定运维一体化培训计划、方案并组织实施,加强员工培训,促进运维人员由“运行操作”向“运行、维护、检测、评价”复合型人才转变,加快实现公司运维一体化建设。


  加强设备精益化管理,全面提升状态检修工作


  针对电网设备精益化管理提升工作的具体要求,唐县供电公司将供电设备星级评价工作贯穿到年度各项工作中,重点完善设备运检管理工作流程。按照公司设备星级评价工作实施方案及节点计划,结合公司设备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扎实开展设备星级评价自查及整改工作;重点加强公司设备管理工作,以电网设备精益化管理要求,编制完善工程交接验收方案,严把新设备验收质量关,确保新设备投运前即达到三星级以上评价标准;全面推行设备运行规程、检修规程、作业指导书的实施,提升设备运检管理水平。认真做好公司全年保电工作,按照公司保电级别和等级,合理制定电网保电实施方案,严格执行保电生产值班制度,做好重要时段、节假日期间保供电工作;大力开展供电设备无脚本应急演练,提高各专业应急处置能力;切实落实设备隐患排查大纲,开展防隐患排查治理专项工作,落实抢修应急值班制度,确保电网设备全年安全运行。全面、全过程抓好电网设备技术监督和状态检修工作,完善公司技术监督工作体系建设,强化运维环节的技术监督;完成最新发布的各类技术监督标准、规范,组织再宣贯、再学习;进一步加强电网“十八项反措”学习培训,落实公司反措计划;以迎峰度夏、迎峰度冬为载体,全力开展设备精确红外测温等工作;加大农网工程和技改工程项目前期参与深度,认真开展工程施工投产各阶段技术监督,积极参与设备供应商评价和重要设备安装调试、工程交接验收等关键环节,把好新设备入网投运关,对有效提升电网设备技术监督和状态检修管理水平,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树立标杆,夯实设备基础管理工作


  以对标管理为契机,设备管理始终向行业先进企业看齐,设备基础管理工作内容相当丰富,运维部逐步在设备基础管理的各个方面树立标杆,树立典范,把这些先进管理经验逐步推进实施,促使全公司的设备管理工作持续进步。通过树立标杆,组织交流学习,使这些先进的管理经验逐步推进实施,以点带面、全面铺开的有效管理办法促进了公司设备管理处于有章可循、有的放矢、管控合理的良性工作局面。目前,唐县供电公司设备管理的各项制度和措施都已经落实到位,设备管理工作按正常流程有序开展,为安全供电运行,奠定了坚实的设备管理基础。


  唐县供电公司还将在原有电网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电网供电能力,优化供电半径,增加供电可靠性。实施多项措施力促电网设备精益化管理提升,更好服务社会主义建设。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唐县供电,设备管理,新机制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