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献策

技术献策

山东电力公司完成电力机器人技术标准布局专项研究

  2015-07-27

  7月20日,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完成电力机器人技术标准布局专项研究,正式提出了电力机器人标准制修订工作建议及“十三五”规划,提升了机器人标准制定的规范性和前瞻性,标志着山东公司技术标准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加大对电力机器人的科技投入,变电站巡检机器人、架空输电线路检测作业机器人、无人机巡检系统等多种电力机器人相继研发成功。随着国网公司“三集五大”体系的深入建设,实验室研制的机器人得到广泛应用,在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技术经验。特别是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在2013—2014年国家电网大范围推广应用的推动下,实现了产业化,现已形成十多家生产厂家的产业集群。


  为构建结构合理、内容完善的技术标准体系,保持电力机器人产业发展发展优势,2014年山东公司提出电力机器人技术标准布局专项研究课题。该科研项目全面分析了电力机器人行业发展情况,调研了我国电力机器人标准化工作现状,对产业发展前景进行了评估,对电力机器人导航定位技术、通信技术、电源管理技术、带电作业技术等相关标准进行了总结,详细梳理了配电系统带电作业机器人、变电站巡检机器人、架空输电线路巡检机器人、架空输电线路无人机巡检系统、电动汽车换电机器人等的整体设计、关键技术及应用情况。


  下一步,山东公司将抓住国家标准化改革的有利时机,以国家电网公司技术标准体系为基础,进一步完善电力机器人技术标准体系规划设计,在稳妥推进行业标准和国网企业标准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推进国际标准和团体标准,加强技术标准实施评价,强化技术标准合作交流,大力培养标准化人才和专家,为公司和电网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来源:中国电力网

标签:山东电力,巡检机器人,技术标准,电力技术,运行维护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