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营销服务

营销服务

毕节威宁供电局:冬寒夏暑默默坚守 给脱贫攻坚充“电”助力(图文)

——毕节威宁供电局雪山供电所保电力助脱贫侧记

作者:记者 唐爱梅 通讯员 尚昆  2018-08-09

  农村电气化网讯:电力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社会进步的强大动力,是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发现电的先人固然伟大,今天不忘初心,奋战在“保电力、助脱贫”一线的“南网人”也同样令人尊敬。


  冬天冒着严寒保电除冰,夏天顶着烈日持续作业,雪山供电所的工作人员始终不忘初心,勇于改革创新,默默坚守,无悔付出。


  2018年,贵州电力推行电网升级改造、智能电表和低压集抄全覆盖、供电所建设“三大工程攻坚战”。


  打赢这场攻坚战,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有着非凡的意义。

(金辉摄)威宁供电局雪山供电所披毡战队队员正在将电杆上附着冰雪清除保证上杆安全1.jpg

威宁供电局雪山供电所披毡战队队员正在将电杆上附着冰雪清除保证上杆安全(金辉 摄)

(金辉摄)披毡战队正在对10千伏灼甫线进行人工除冰.jpg

披毡战队正在对10千伏灼甫线进行人工除冰(金辉 摄)

(金辉摄)雪山供电所披毡战队跟随除冰哨声的节奏,有序除冰。.jpg

雪山供电所披毡战队跟随除冰哨声的节奏,有序除冰(金辉 摄)

  运行维护保电力


  “工作几十年,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冬天的时候,与同事们一起外出抢修电路。我们两两一组骑着摩托车在纷飞大雪中穿行,嘴里哼着小调,谁也不甘落后地相互赶超……”雪山供电所会议室内,51岁的运行维护班班长姬留军回忆起工作中的“有趣”片段。


  冬季,为了保证正常供电,在大多数人守在火炉边不愿外出的时候,姬留军就得和他的同事们披着羊毛毡子外出除冰。披毡保暖又防潮,每一位除冰队员都配备羊毛披毡,他们还因此得名“披毡战队”。“披毡战队”的除冰工具也颇具特色,是一根长长的竹竿,竹竿顶端绑着一根“S”型的细钢筋,细钢筋勾在结冰的电线上,顺势一划,就能快速除冰,队员们给这除冰利器取名为“勾镰枪”。


  以前,雪山供电所辖区内时常会出现跳闸、停电等现象,运行维护班的工作大部分都是处理低压线路烧断、脱落等情况。


  2018年,贵州电力推行“三大工程攻坚战”后,供电所工作人员对辖区村民下户线和电表进行升级改造,加粗了下户线、更换了智能电表、加大巡视检修力度,让村民用电得到了保障。


  姬留军介绍:“我们对10千伏灼甫线进行木障清理,共清理木障560余株、清理鸟窝8个共20余次,更换跌落开关22组共66个,并定期巡视,加强设备运行管理,做了这一系列的工作之后,现在停电次数大幅度减少,供电可靠率明显提升。”


  “智能”服务更优质


  “阿哩哩你是我的梦,阿哩哩你是我的歌,阿哩哩你是我的爱,阿哩哩你是我的家……”伴着歌声,雪山供电所营销班班长王游和同事们走遍了供电所辖区的千家万户。


  抄电表的工作看似简单,但要做到不多抄、不少抄、不漏抄、不错抄,把日复一日的工作做好,其实很不容易。风餐露宿是常有的事,王游有过连续17天吃方便面的经历。


  人工抄电表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不说,效率还非常低下。


  王游回忆道:“以前人工抄电表,村民居住零散的村庄一天最多只能抄30户电表,集中一点的村庄一天能抄80户左右,效率不高,还容易抄错。”


  今年,雪山供电所开展智能电表和低压集抄两个全覆盖工作,供电所辖区包括大街乡和雪山镇共14700户,目前已改造6888户并完成系统上线,4639户正在改造中。


  据王游介绍,为了统一数据,提高精准度,每次在安装智能电表之前,工作人员都会从系统中调取用户信息,保证数据精准,在安装好智能电表之后,还要反复核实数据。从安装前的准备工作到安装之后上线采集数据,前后最多花费3天时间。


  智能电表和低压集抄两个全覆盖工作完成之后,就可以实现全程监控,向智能电网迈近。通过采集系统实现远程抄表,不仅省去了人工抄电表的环节,还可抽出人员来走访客户、检查用电、维护线路、减少投诉、防止出现纠纷。

电压质量好,烤烟用电有保障.JPG

电压质量好,烤烟用电有保障

威宁供电局雪山供电所工作人员姬留军、张军林正在对用电负荷进行调平工作,确保烤烟季节电压质量正常.JPG

威宁供电局雪山供电所工作人员姬留军、张军林正在对用电负荷进行调平工作,确保烤烟季节电压质量正常

  保电力  助脱贫


  来到雪山镇锅底村,路边偌大的烤烟房正在烤烟,烤烟房前还堆放着半米来高的烟叶,几个村民围坐着,谈起了近几年村里的变化。


  “以前烤烟高峰期烤烟房一天用电量高达四五十度,电费都是一笔大开支。”说话的是村支书宋帮宁,他也是新民种植烤烟专业合作社的法人代表。


  现在烤烟房安装的是烤烟户专用的电表,电压更稳定,能够保证烤烟房正常进行烤烟。


  宋帮宁算起了经济账,现在一天一间烤烟房的用电量约为15度,每次烘烤约为一个星期,一年大概烘烤7次,和以前相比,现在烘烤一次一间烤烟房可以节约电费120元,6间烤烟房一年可节省5000余元。


  合作社一年烘烤烤烟12万公斤,产值约为20万元,平均每天务工人数在100人以上,带动47户贫困户脱贫。


  今年,锅底村正在修建“组组通”公路,公路段修建需要移除4根电线杆。宋帮宁谈到这里,笑着摆摆手,说道:“供电所的工作人员不到1个小时就全部迁移了,一点也不用老百姓担心,丝毫不影响村民用电。”


  高效的工作方式、严谨的工作态度获得了老百姓的一致好评,也保证相关工作的顺利推进。雪山供电所保障电力、惠及民生,不断为脱贫攻坚充“电”。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威宁供电,脱贫攻坚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