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论文汇编 > 技术论文

技术论文

配网不停电作业在区域应急供电中的应用(图文)

作者:窦孝祥 郝涛 王云龙 赵建  2023-03-27

 窦孝祥,郝涛,王云龙,赵建

(国网河南郑州供电公司,河南郑州450007)

  1 保电服务现状

  保电服务是供电企业对重要用户开展的一项保障供电可靠性的重要工作,传统的保电业务是以应急发电车和UPS电源车为载体,以备用的形式为重要用户提高供电保障。随着电力用户对供电可靠性的要求逐年增高,保电服务也从单一重要用户的备用保电向区域大面积停电后的应急供电转变。区域发生大面积停电后,应采取先复电、后抢修的工作模式,若无法在最短时间内为用户进行复电,则极易引发投诉。配网不停电作业作为配网检修的发展趋势,将在区域应急供电中发挥重要作用。

  2 应急供电趋势

  为适应新的供电形势,提升供电可靠性,保电专业和配网不停电专业实现有机结合将成为未来的趋势。通过实现两专业的高效联动,将不停电作业中的移动箱变车、旁路作业、临时取电作业等新装备、新技术运用到应急供电中,最大化保证用户持续用电需求。

  配网不停电作业以实现用户的不停电或短时停电为目的,采用多种方式对设备进行检修的作业,包括带电作业、旁路作业以及临时供电作业。其中旁路作业和临时供电作业将在区域停电后应急供电中发挥巨大作用。

  旁路作业,是指通过旁路设备的接入,将配电网中的负荷转移至旁路系统,实现待检修设备停电检修的作业方式。区域发生停电事故后,可通过采取带电搭接旁路的方式,为停电设备引入新的电源点或通过旁路隔离故障区域临时复电。临时供电作业,是通过应急发电车或移动箱变车等临时为用户供电的作业,移动箱变车作为近年来的新兴装备,将在应急供电中发挥重要作用。

  3 旁路作业基本原理

  配网不停电作业应用到应急供电中,关键在于旁路系统的搭建。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性的将旁路引下电缆、旁路负荷开关、柔性旁路电缆、快速插拔终端、中间接头与环网柜、架空线路、低压配电箱、移动箱变车等按照一定的电气接线关系连接起来形成旁路系统。原理图如图1 所示。

微信截图_20230327110922.jpg

  图1 旁路系统基本原理图

  通过旁路系统的搭建,实现隔离故障和临时供电的目的。如图1 所示,旁路作业检修架空线路,设备C和和设备D为旁路开关;旁路作业检修电缆设备,设备C和设备D为环网柜备用间隔。架空线路与环网柜临时供电作业,设备C为旁路开关,设备D为环网柜;架空线路为用户提供临时供电,设备C为旁路开关,设备D为低压配电箱;环网柜为用户提供临时供电,设备C为环网柜备用间隔,设备D为低压配电箱。

  以上可根据现场实际情况,选择不同的设备接入方式,并通过旁路开关或环网柜备用间隔的倒闸操作将旁路系统投入运行。

  4 应急供电场景应用

  4.1 旁路作业检修柱上变压器

  应用场景示例:夏季用电高峰期,某小区柱上变压器烧坏,停电检修耗时较长,存在投诉风险。使用移动箱变车带负荷更换变压器,采用带电方式将移动箱变车高、低压侧旁路电缆接至架空线路高、低压侧。待检修变压器退出运行,通过移动箱变车为用户提供临时供电,如图2 所示。

微信截图_20230327110947.jpg

  图2 旁路作业检修柱上变压器示意图

  技术要点:作业前移动箱变车应可靠接地,且严禁与柱上变压器共用一个接地极;接入旁路电缆前应确认旁路开关处于断开状态;车载变压器投入运行前,应在低压开关侧核相无误后,方可投运;检修或更换完成后,柱上变压器应核相正确后方可恢复接线;若移动箱变车无检同期功能,应采取临时停电的方式完成移动箱变车的投运;检修后的变压器与车载变压器应满足短时并列运行条件。

  4.2 旁路作业检修架空线路

  应用场景示例:受恶劣天气影响,某地架空线路连续多档出现倒杆、断线情况,停电检修耗时长,故障后端以及故障段内分支用户急需应急供电。通过带电搭接旁路系统,采取“桥接法”开断线路隔离出故障区域,为故障后端用户提供应急供电;通过快速插拔T 型接头敷设分支旁路电缆为故障段内用户分支应急供电,如图3 所示。

微信截图_20230327111009.jpg

  图3 架空线路负荷转供示意图

  技术要点:作业前旁路开关应可靠接地;常用旁路电缆额定电流不超过200 A,留有安全裕量,最大负荷电流不应超过167 A;断开用户分支与主线路连接处,且故障段装设接电线,防止反送电;“桥接法”开断导线前,应采取导线防滑脱措施;接入旁路电缆前应确认旁路开关处于断开状态;旁路系统投入运行前,应进行绝缘电阻检测,核相无误后,方可投运;架空线路检修完成,核相后恢复连接,确认分流正常后,退出旁路系统。

  4.3 旁路作业检修电缆设备

  应用场景示例1:某工地在施工过程中因外力破坏造成电缆线路故障,开挖困难,无法短时完成抢修。通过敷设旁路电缆短接两侧环网柜备用间隔完成应急供电,如图4所示。

微信截图_20230327111031.jpg

  图4 旁路检修电缆线路示意图

  应用场景示例2:因设备本体原因,某环网柜发生严重故障,无法短时完成抢修或更换工作,待检修环网柜下级多个环网柜急需应急用电。敷设旁路电缆短接待检修环网柜上级环网柜和其中一个下级环网柜备用间隔,通过快速插拔T 型接头敷设分支旁路电缆为其余下级环网柜提供应急供电,如图5 所示。

微信截图_20230327111050.jpg

  图5 旁路作业检修环网柜示意图

  技术要点:作业前应确认故障已隔离,敷设好旁路设备后,进行绝缘电阻检测;核相无误后,方可合上旁路开关,使旁路系统投入运行;电缆设备检修完成,核相后恢复连接,确认分流正常后,退出旁路系统;长距离敷设旁路电缆时应防止外层与地面摩擦;跨路敷设旁路电缆时,应有防止外力破坏的措施。

  4.4 从架空线路临时取电给移动箱变车

  应用场景示例:某工业园区主进线路出现故障,造成线路、箱变等大面积停电,急需对园区内10 kV 线路和低压配电箱提供应急供电。通过从架空线路临时取电给移动箱变车的方式完成临时取电,移动箱变车高压侧出线为园区内10 kV 线路提供应急供电,低压侧出线为园区低压配电箱提供应急供电,如图6 所示。

微信截图_20230327111106.jpg

  图6 从架空线路临时取电示意图

  技术要点:移动箱变车低压侧输出电缆接至低压配电箱前,应确认低压开关柜及低压配电箱均处于断开状态;搭接临时取电旁路电缆前,应确认高压开关柜及高压侧旁路开关均处于断开状态;核对相序无误后,方可合上旁路开关,使旁路系统投入运行;移动箱变车低压侧输出相序应与低压配电箱原相序一致。

  4.5 从环网柜临时取电给移动箱变车

  应用场景示例:某城市CBD 区域发生局部停电,该区域电缆化率100%,故障处于配网末端,无双电源,区域内10 kV 设备和低压负荷急需应急供电。在临近故障点10 kV环网柜备用间隔临时取电为移动箱变车供电,通过移动箱变车恢复区域内10 kV线路和低压用户供电,如图7所示。

微信截图_20230327111121.jpg

  图7 从环网柜临时取电示意图

  技术要点:移动箱变车低压侧输出电缆接至低压配电箱前,应确认低压开关柜及低压配电箱均处于断开状态;连接临时取电旁路电缆前,应确认高压开关柜及环网柜备用间隔开关均处于断开状态;核对相序无误后,旁路系统方可投入运行;移动箱变车低压侧输出相序应与低压配电箱原相序一致。

  4.6 从架空线路临时取电给环网柜

  应用场景示例:某街道环网柜进线电缆故障,电缆开挖困难,故障处理时间长。从邻近故障环网柜的架空线路临时取电,跨路搭接旁路电缆接入环网柜备用间隔,为环网柜提供临时供电,如图8所示。

微信截图_20230327111224.jpg

  图8 从架空线路临时取电给环网柜示意图

  技术要点:作业前确认环网柜故障已隔离;带电搭接旁路电缆前,确认环网柜备用间隔开关及旁路开关均处于断开状态;敷设并连接好旁路设备后,应对整套旁路设备进行绝缘电阻检测;旁路设备投入运行之前, 应核对相序, 确认相序与原相序一致;跨路敷设旁路电缆时,应有防止外力破坏的措施。

  4 结束语

  本文的研究基于现场环网柜具备备用间隔,同时旁路电缆具备配套的终端,包括螺栓式(T 型)终端和插入式(肘型)终端,以便于旁路电缆与环网柜、低压配电箱连接。因此应不断加强应急供电能力建设,配备相关装备的同时,规划和设计部门在配网工程立项之初应考虑后期开展配网不停电作业的需求,切实提升配网供电可靠性。

  参考文献

  [1] 周曙琦. 基于旁路带电作业法的移动负荷转供系统的研究[D]. 2016.

  [2] Q/GDW 520-2010. 10 kV 架空配电线路带电作业管理规范[S].

  [3] GB/T 34577-2017. 配电线路旁路作业技术导则[S].

  作者简介

  窦孝祥(1993—)男,硕士,工程师,从事配网不停电作业。

  郝涛(1986—)男,高级工程师,从事配网管理工作。

  王云龙(1979—)男,高级工程师,从事配网管理工作。

  赵建(1990—)男,硕士,工程师,从事配网不停电作业。

来源:《农村电气化》2021年第4期总第407期

标签:配网不停电作业,区域应急供电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二十一世纪炎黄经济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