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南方电网公司: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全力服务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记者 杨彬  2024-03-15

  要围绕推进新型工业化和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和农业强国等战略任务,科学布局科技创新、产业创新。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2024年1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面向未来,我们要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

  ——2022年1月16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

  打开“顺易充”,可以高效便捷地查询充电站点信息、预约充电时段、获取精准导航,享受快捷支付服务带来的极致便利;依托“南网在线”,能随时随地轻松查阅电费明细,实时掌握用电动态,在线完成用电报装申请;借助“碳普惠”应用,可直观洞察自身碳排放情况,获取减碳技巧……在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等五省区,数字应用已经深度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成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制定支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我们要以广泛深刻的数字变革,赋能经济发展、丰富人民生活、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作为能源行业的骨干央企,南方电网公司将加快数字化转型置于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中思考、谋划和推动,积极融入数字经济、服务数字社会、对接数字政府、赋能数字文化,以数字强企建设助力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为五省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与动能。

  加快步伐

  深入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

  日前,在贵州贵阳500千伏青岩变电站,运行人员在系统下发巡视任务单后,站内的智能摄像头、机器人等巡检设备便迅速开展巡视工作,在将巡视数据实时回传系统的同时,调用算法进行实时分析,自动生成巡视报告。这项工作,以前采用人工的方式要耗时一天,如今,全程不到半小时。

  近年来,南方电网公司准确把握数字电网、数字服务、数字运营和数字产业的核心要义,四位一体、系统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高质量推进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电网建设,通过数字电网全面推动发、输、变、配、用各环节数字化、智能化,促进传统电网规划建设、生产运行、调度模式、市场交易转型升级,实现各类管理业务、管理指标和管理要素的在线化、可视化、透明化,全面促进企业提质增效。

  目前,南方电网公司已建成了网级统一机巡系统,自主巡检已达100万公里,累计识别缺陷86.9万余项。智能巡视站达2098座(占23%),远方操作站达4078座(占45%),巡视人工替代率超70%,倒闸操作时间缩短80%。统筹推进配网自动化、智能化,打造37个数字配电示范区,建成智能配电站(房)2.4万座,中压停电主动感知准确率达92%。

  在客户服务方面,通过深化“南网在线”应用,创新电水气网“六联办”“六免”服务模式,用电新装、更名过户、用电变更等全业务实现“刷脸办电、一证办电”。

  在深入推进自身数字化转型的同时,南方电网公司还加强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在贵州贵安,南方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项目(一期)施工正紧锣密鼓开展,该工程是南方电网公司主动融入“东数西算”工程建设及参与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建设的重要举措,预计在今年年中完成主体建筑的封顶,今年年底具备投产条件。

  深化数字应用

  助力社会治理效率提升

  近年来,南方电网公司利用“云大物移智”等新技术构建创新应用,推动数字电网建设,提供数字化服务,深化政企数据交互和融合应用,深度参与城市治理,以数字化手段助力社会治理效率提升。

  在广东广州,广东电网公司广州供电局将数字孪生电网建设与城市信息模型进行深度融合,实现了变电站布点、架空线路、地下管廊、智能配电房等电网数据,与政府的建筑、道路、绿地、水系、管廊等各类城市基础设施数据相互融通,做到了城市规划建设与电网规划建设的和谐统一。此外,该局还充分利用广州市发、输、变、配、用等各个环节的关键指标数据,助力政府开展城市运行监测、预测预警、指挥调度等,支持广州城市运行管理“一网共治”。

  在云南丽江,自2023年以来,云南电网公司丽江供电局对126个低压台区进行智能化改造。通过应用智能化技术和大数据分析,成功构建“低压配网全域数字化”体系。这一体系不仅能够科学预测用电负荷峰值,还能对电网进行全面监测和分析,及时发现并解决潜在故障和隐患。这为丽江古城的保护工作提供了可靠的电力支撑,也让这座历史悠久的城市焕发出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在广东深圳,深圳供电局与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联手打造的城市建筑领域碳排放监测与管理系统,以“双碳大脑”为核心,实现对建筑领域碳排放的有效监测和管理,能够精确计算出该市4万栋建筑物的碳排放量及用能强度等关键指标,为政府制定有针对性的节能降耗政策提供了有力依据。

  2023年,南方电网公司还面向五省区建成了首个碳排放数据库。该数据库实现了对12万个发电单元、133个行业的碳排放核算全覆盖,为推动产业绿色转型及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

  释放数据价值

  深度赋能实体经济发展

  数据的价值化是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通过数据的挖掘和分析,可以更好地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通过‘顺易充’,不仅可以快速找到距离最近的充电站点,还可以享受先充电后付费服务。”今年春节前,开着新能源汽车从广东佛山回广西贵港老家,新能源汽车车主朱振华一直用“顺易充”寻找充电桩充电。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充电服务已逐渐成为其产业链中不可或缺的一环。由南方电网公司打造的“顺易充”充电平台可迅速定位最近的充电站点,用户只需轻点指尖,就能享受先充电后付费的便捷服务。截至2023年底,“顺易充”充电平台累计注册用户突破700万,成功接入充电桩69万支,充电量突破13亿千瓦时,南方区域市场占比排名第一。

  “信用证极大缓解了公司的现金压力,真是一场及时雨。”成功办理线上信用证缴纳电费业务获得低息贷款后,广东省东莞市晶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徐小姐告诉记者,“电力+金融”服务方便快捷,解决了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问题,更加坚定了企业生产经营的信心和决心。

  近年来,南方电网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大数据战略,推动电力数据社会化共享应用,利用电力数据为企业、政府等各类需求方提供增值服务。2023年,南方电网公司数据中心运营门户对外发布,上架对外数据产品335个,数据产品调用超过10万次,有力支撑了数字经济发展。同时,公司不断丰富“电力+政务”“电力+金融”“电力+制造”“电力+互联”“电力+居民”等应用场景,促进电力数据市场化流通及价值变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开展‘人工智能+’行动。因此,我们将着重在提升人工智能平台支撑能力方面发力,着力扩大自主可控算力集群。”南方电网公司数字化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强化人工智能创新平台的运营服务,有序推进电网AI场景建设、智能客服推广以及生产、调度、市场等垂直领域的大模型建设,集中打造一批新型电力系统AI示范工程。

  数字化浪潮奔涌向前,数字经济方兴未艾。南方电网公司将继续坚持以数字化绿色化协同促进新型电力系统和新型能源体系建设,持续提升电网智能调控水平和源荷互动控制能力,畅通清洁能源资源大循环。将进一步优化电力服务,为用户提供更加便捷、个性化的电力服务,提升用户体验。将加强与数字政府、国家工业互联网及能源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合作,共同推进数字生态系统建设,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南网报记者 杨彬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南方电网,企业数字化转型,数字中国建设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