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速览

新闻速览

南方电网:全力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图文)

公司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助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2024-03-05

W020240305340250754165.jpg

 南方电网公司加快推动创新中心、产业联盟等联合创新科技平台落地。图为工作人员日前在国家地方共建新型储能创新中心实验室忙碌操作仪器。 南网科技公司供图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必须继续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

  ——2024年1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广东广州番禺,南网科技公司投资建设的吉瓦时级储能锂电池组及储能系统生产基地,平均5分钟内就可完成一个液冷储能电池组生产;广东深圳福田,国内首个“紫荆花”型高品质供电接线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投运,数字孪生三维模型让电缆通道、配电房实现全场景透明化管控,深港开放创新中心停电“零感知”;贵州贵安新区,围绕算力、赋能、产业3个关键,南方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项目正加快推进,让数据实现从“存起来”到“跑起来”“用起来”;广西南宁,“老展会”迎来新时尚,第20届东博会和峰会期间,“全绿电”为展会增添新亮色……

  科技向新,产业向上。近年来,南方电网公司始终牢记“国之大者”,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全面优化科技创新布局、建强科技创新体系,加强核心技术攻关,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充分发挥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优势,加快布局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完善创新管理体系建设

  统筹全网“一盘棋”,擘画科技管理“大格局”。决策层、管理层、执行层“三层联动”,管理线、技术线“双线并重”、协同支撑南方电网公司构建“1+1+4”南网创新管理体系,层层打通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产业化等各环节,以体制机制创新带动科技创新,南方电网公司全面提升科技核心竞争力,让各类先进优质生产要素向发展新质生产力顺畅流动。

  实现创新价值链跃升,必须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近年来,公司与澳门大学联合成立碳中和智慧能源电力联合实验室,加强与南网深港科创公司及港澳地区研发团队合作。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改企业、新型研发机构为主体、以机制完善为抓手的成果转化体系高效完备,一项项措施,畅通成果转化路径,确保科技成果从“攻得出”到“用得上”。

  更高素质的劳动者是新质生产力的第一要素。南方电网公司出台“南网人才30条”,设置“高层次人才专项”“科学家工作室专项”,推行重大科研项目“揭榜制”“挂帅制”“赛马制”“自荐制”,完善项目分红、股权激励、项目跟投等激励机制……坚持人才和机制“双峰并立”,构建开放创新生态,一系列举措,充分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活力。

  职工创新嵌入公司创新工作体系和“科技强企”建设,激发广大职工创新创造活力。“面对风电、光伏等新能源的强波动性,就要把我们的继电保护系统变得更快速、更灵活、更智能,从而抵御风险和挑战。”从普通的中专毕业生到大国工匠,云南电网公司昆明供电局继电保护工李辉对钻研新技术的热情丝毫未减。“南方电网公司建立了技能类、专业技术类、管理类三条相互贯通的职业发展通道,这让我们这些技能人员很有盼头。”

  “源动力”十足,职工创新成果频现。2023年,南方电网公司开展“小数叶”职工创新三年行动,全年形成4000余项业技融合典型案例,十大创新成果脱颖而出,234名金数叶、400名银数叶优秀个人“芽苞初放”。

  打造能源科技创新高地

  “南鲲”入海、“电鸿”上线、“极目”亮相,数字、储能、综合能源、电动汽车充换电等产业集群加速崛起,国家地方共建新型储能创新中心、人工智能产业联盟等平台成功落地,科技创新深度激活产业发展强劲动能。

  欲致其高,必丰其基。厚积薄发的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是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根基。

  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公司聚焦电缆绝缘材料国产化研究应用,世界首条110千伏接枝改性聚丙烯绝缘环保电缆研制成功;瞄准四大核心控制子系统的“芯片级”设备研制,大型抽水蓄能电站有了“国产大脑”;深耕热带海岛电网技术突破,自主研发输电线路故障定位系统在老挝上线。

  立足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世界首个特高压多端柔性直流输电工程创下19项世界第一、世界首台全国产化500千伏植物油变压器研制工作取得里程碑式突破、发布电力行业人工智能创新平台和首个自主可控大模型“大瓦特”……一批重大原创成果在南方电网持续涌现。

  同时,南方电网公司联合28家中央企业牵头组建新型储能央企创新联合体,高水平推动与粤港澳高校共建联合研究院,构建粤港澳科技创新合作长效机制,创新生态“朋友圈”再扩容。依托现代产业链建设、创新联合体、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实现产学研用协同攻关。

  “除了两个国家级创新平台外,公司目前还拥有32个省(区)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了18个公司级联合实验室,形成了四级实验室管理体系。”南方电网公司创新部有关负责人介绍。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面向行业科技前沿、面向生产经营一线需求、面向人民高品质生活,聚焦直流输电技术、特高压电力技术与新型电工装备、大电网仿真分析技术、电网安全控制、数字电网、新能源并网等方向开展研究,有力支撑公司创新驱动发展。

  推进能源战略性新兴产业

  1月3日,粤港澳大湾区最大新型储能电站——南网储能公司佛山宝塘电网侧独立电池储能站投运。从科技创新到产业链创新,宝塘储能站“一站集成”,筑牢技术长板,融合产业强链。20项关键技术指标形成“数据富矿”,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激活高质量发展动力。

  目前南方电网公司正加快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向规模化集群化高端化发展,其中储能产业集群正加速崛起,像种子一样在五省区破土发芽、开枝散叶,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和动力。

  重大项目树起来,不仅带动一片企业,还能够串珠成链、聚链成群、集群成势。以宝塘电网侧独立储能项目为例,仅电池供货厂商就多达5家。通过以用促比,将带动我国电池制造质量持续提升。工程的全面投产,也将为我国新型储能多样化应用场景遴选出最优技术方案,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示范支撑。

  新质生产力如何向“新”?2023年全年,南方电网公司建成新型储能72万千瓦、同比增长300%,总规模达91万千瓦。全年新能源项目新增57万千瓦,同比增长128%。投运国内首个区域级虚拟电厂,可调节能力达260万千瓦,实现了直控响应、车网互动调节、二次调频等功能零的突破。国内首个电力充储放“一张网”在深圳正式发布上线……新兴业务正通过要素的协同集聚,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和人才链的融合发展,塑造“以新促质”的新动能。

  未来已来,提前布局,集链成势,崛起成峰。2024年,南方电网公司将大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全面推进数字、储能、综合能源、电动汽车充换电等产业集群建设,加快构建优质高效延展产业链服务新体系。锚定世界一流企业建设目标,南方电网公司将抓住新机遇,培育新产业,激发新动能,以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两大引擎的融合创新,充分牵引、带动新质生产力加速形成,为能源体系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南网报记者 黄雅熙 通讯员 别佩 练依情 程哲 刘慧萍 胡春 杨晶晶 朱滢琳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南方电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