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速览

新闻速览

南方电网公司: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贡献南网力量(图文)

全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安全可靠的能源保障

作者:记者 张玲  2024-03-05

W020240305343873870148.jpg

 近年来南方电网公司加快建设新能源基础设施网络。图为电动汽车近日在海南博鳌光储充智能充电站充电后离开。南网储能公司供图

  我们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以更大力度推动我国新能源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安全可靠的能源保障,为共建清洁美丽的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2024年2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沙扒海域,上百台风力发电机傍海而建,潮浪奔涌间,绿电迎风送来;黔桂交界,天生桥换流站静静矗立,银瀑倾泻时,清洁水电浩荡出山;南海之滨,东屿岛绿得耀眼,全国首个国家级零碳示范区坐落在此,“绿意”处处流淌……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南方电网公司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助力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积极打造数字电网关键载体,以数字化绿色化协同促进新型电力系统和新型能源体系建设,努力成为推动可持续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支撑性力量,为共建清洁美丽的世界贡献南网力量。

  清洁能源新供给持续优化

  在广东,一望无垠的海面上风机叶片正在迎风旋转。视线往下,庞大的叶片下有几个小点正在挪动,那是南方电网公司广东海上风电运维项目人员正在巡检作业。

  “与海况赛跑”是这群人的工作常态。“今天风浪约1米多高,超过1.5米就不适合作业了。我们怕风又盼风,风来电才能送出去,风大,我们又不能出海工作。”该运维项目负责人熊鹏辉说。

  海上风起绿电来。2023年年底,广东海上风电总装机规模突破千万千瓦大关,装机年发电量约300亿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2314万吨。预计到2025年,广东海上风电投产规模达1800万千瓦。

  在贵州,成千上万块光伏发电板正在群山中闪闪发光。曾经的苦寒山区“农业洼地”在引进光伏发电产业后,变为一片沃土。“光伏板遮挡阳光后能减少水分蒸发,这里的植被长得更好。”贵州金元梅花山农业光伏电站站长田浩坤说,光伏发电不但节能减排,还能保持荒山水土。据悉,该光伏电站每年可发电5300万千瓦时。

  集中与分布并举,陆地与海上共进。南方电网公司近年来大力推动风电、光伏发展,加快西南水电基地开发和保障沿海核电安全稳妥发展。截至目前,南方区域新能源装机突破1.2亿千瓦,全网可再生能源发电利用率达99.9%,清洁电源供给格局基本形成。

  “风”“光”虽好,更要“消纳得了”。随着风、光新能源大规模密集接入电网,对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带来挑战,需要提升电网调节能力以应对。抽水蓄能电站是电力系统目前技术最成熟、经济性最优的绿色低碳清洁灵活调节电源。

  2022年5月,南方电网公司建设的阳江、梅州两座百万千瓦级抽水蓄能电站同时投产发电,预计全年可优化调峰电量34亿千瓦时,减排效果相当于植树近1.4亿棵。截至目前,南方电网公司累计在运抽水蓄能电站7座,总装机容量1028万千瓦,在建项目装机容量480万千瓦。

  在促进新能源并网上,南方电网公司简化并网手续,优化服务流程,建成新能源管理信息系统,实现新能源并网服务“一网通办、一网通查、一网通答”。目前,35千伏及以上、10千伏、380伏电压等级接入的新能源项目并网服务全环节办理时间分别压减至34个、24个、15个工作日,服务新能源“应开尽开、应并尽并、能并快并”。

  电网基础设施新改造数智升级

  相比传统电源的稳定和便于运输,新能源随机性、间歇性、波动性显著,水、风、光等资源只能就近转化为电能,再通过电网送到负荷中心。推动跨省跨区输电通道“联网”、省内主网架“补网”,提升跨省电力资源配置能力尤为重要。

  铁塔耸立入云,银线纵横交错,来自西部地区的清洁电能正源源不断地输送至东部地区。南方电网公司现已建成“八交十一直”西电东送大通道,送电规模超5800万千瓦,年送电量超2300亿千瓦时。

  新能源不仅要“发得出”,还得“用得好”。“驯服”新能源,令其“可观可测可控”是关键。在数字化浪潮中,南方电网公司率先提出“数字电网”设想,即以新一代数字技术畅通连接、全面感知、精准分析、智能调控传统电网,贯通源网荷储全环节,以加强电网对清洁能源的消纳、配置和调控能力。

  预测精度更准确。南方电网公司自主研发的“夸父”新能源高精度功率预测系统,可为风电场、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和调度机构等客户提供高精度的预测服务,预测准确率可在国家标准要求基础上提升3%—7%。

  电网基础设施运作更智能。南方电网公司加快推进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通过在电网设备上部署大量传感器,实时采集设备运行数据,依托“数据+算力+算法”构建“数字孪生电网”并为其装上“算力大脑”,实现对源网荷储的高效统筹。

  在深圳,全国自动化程度最高的自愈型智能配电网建成,配网自愈动作成功率94%,约八成用户在故障来临时可快速复电;在云南,国内首个高海拔10千伏水光储中压特色微电网——10千伏三坝乡微电网示范工程、独龙江智能微电网等一批工程落地,破解偏远山区供电可靠性难题……一桩桩,一件件,彰显电网升级改造后的焕“新”力量。

  零碳动能更强劲。海南琼海东屿岛似一片绿林秘境,与碧海蓝天相得益彰。全国首个国家级零碳示范区——博鳌零碳示范区便坐落于此。2024年初,博鳌东屿岛零碳示范区创建完成,岛上能源供给全面清洁化,配电运作智能化,海南电网公司以实际行动为“全国首个”增添绿色动能。

  这是南方电网公司深入推进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建设的一个缩影。预计到2025年,全网首批35个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将基本建成。

  绿色用能新消费不断涌现

  电酿酒、电烤烟、电烤茶、水果加工仓储……在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五省区的土地上,一批“柴改电”“电代煤”的乡村电能替代特色产业正在崛起,南方电网公司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行动成效日益凸现。

  “截至2023年12月底,我们电酿酒示范基地安装了4台255千瓦的智能变频电蒸汽发生器,预计年产酒300吨左右。”贵州联合酿酒集团“电酿酒”示范基地生产负责人张帅介绍,通过电锅炉替代“用气酿酒”,不会产生碳排放,让酒的产量增加、品质更高,用能成本更低。

  这是贵州电网公司遵义供电局立足当地特色产业打造乡村新电气化的样板之一。在茅台镇,这种绿色酿造企业正逐渐成为主流,截至目前,当地已有63家企业推行“电酿酒”改造,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8万吨。

  加快构建充电基础设施网络体系,是支撑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重要保障。近些年来,南方电网公司打通乡镇新能源汽车充电的“最后一公里”,在五省区建成充电桩10.7万支,在全国率先实现充电桩乡镇全覆盖。2023年,五省区乡镇充电桩充电量达4.23亿千瓦时,同比提升80%;充电订单数2126万人次,同比增加81%。

  既要“充上电”,更要“充好电”。公司不断优化用户充电体验,在广西南宁国际会展中心龙源南网光储新能源超充站实现“最快一秒一公里”的充电速度。该电站由国家能源集团龙源电力公司和广西电网公司联合建设,是广西首座新能源汽车全液冷超快充电站,有效解决了充电等待时间长以及长时间高功率充电过程中的温度升高问题,让新能源车主享受到“一杯咖啡,满电出发”的快速充电体验。

  与此同时,公司通过数字化手段为电动汽车客户、第三方电动汽车运营商及政府监管等多角色提供运营、运维、监管及增值服务,打造顺易充统一平台,服务用户超600万、接入充电桩70万个。

  服务特色产业,因地制宜推广电锅炉、电气厨房、电酿酒,大力推进“新电气化”;加快构建充电基础设施网络体系,实现充电桩乡镇全覆盖,加快建设超充站,优化新能源汽车充电体验;加快零碳示范区建设,推广智能微电网、综合用能平台精准管理碳排放……2023年全年,南方五省区新增电能代替项目9.1万个,新增电能替代电量56.58亿千瓦时,累计实现电能替代544亿千瓦时。

  新形势需要新作为。南方电网公司将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以“两化”协同促“两型”建设,力争到2025年全面建成数字电网,能源资源优化配置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能源资源利用效率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绿色用能方式引领作用充分彰显,成为绿色低碳发展典范,支撑公司基本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在服务支撑南方五省区及港澳地区能源生产消费低碳转型取得明显进展,为“双碳”目标实现奠定坚实基础。

  南网报记者 张玲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南方电网,共建清洁美丽世界,南网力量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