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广深“获得电力”指标剑指世界一流

南方电网公司积极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2019-12-13

  今年以来,南方五省区低压非居民(小微企业)、高压单电源客户平均接电时间比2018年末分别下降50%、49%,客户用电和接电成本降低270亿元,客户平均停电时间同比下降18.8%……近年来,南方电网公司高度重视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工作,多措并举为用户创造更好的用电环境,“获得电力”指标持续向好,供电可靠性持续领跑全国,多项指标达到国际一流水准。


  以客户为中心,多措并举保供电


  南方电网公司切实从客户需求出发,精简办电环节,提升办电效率,创新客户服务手段,提高业务办理便捷度和透明度,多措并举打造世界一流的电力营商环境。


  南方电网公司与世界先进水平接轨,实现了企业用户九成办电项目“一次都不跑”。目前高、低压用电报装环节数分别缩减为3个环节和2个环节,极大地提升了客户的办电效率。低压非居民(小微企业)、高压单电源客户接电时间平均为11天、70天内。广州供电局提出“减四提二”核心举措。深圳供电局推出“五优服务”,将办电资料减少80%,满足条件的小微企业实现了“今天提申请,明天用上电”的极速报装。


  位于广州中新知识城的视源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第三个园区于去年年底投产。广州黄埔供电局通过各种措施加快报装用电速度,使整个流程至少缩短一个月。该公司人资部经理吴成玲切实感受到了便利:“如果晚投产一个月的话,影响的产值接近1亿元。”


  南网人用“互联网+”智慧能源的思路,建立互联网统一服务平台,具备电费查缴、业务办理、故障报修等109个功能,办理所有22项用电业务一次都不跑,让客户切实地感受到了用电的便利,满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电力需要。广州供电局通过政企联动打造“获得电力”智慧化服务示范标杆,率先进驻市、区两级政务中心,推行“政务+用电服务”一窗通办、数据互通供电服务全面进驻广州市及各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用户可以“一窗”完成房产过户和供电过户。


  在提升供电可靠性方面,南方电网公司全力保障民生、居民及重要用户用电,全网电力供应总体满足需求,无电源性错峰限电。同时,推行故障停电快速复电模式,减少客户停电时间,今年粤港澳大湾区9个城市及西部省会城市中心城区客户停电时间达到1小时内。


  深圳福田中心区是公司供电高可靠性示范区,福田供电局用创新的思路,构建分布式自愈控制保护装置,用去中心化的思路走出了一条城市配电网高供电可靠性新路,将年户均停电时间缩短至2.5分钟之内。“停几分钟电,对经济的损失太大了。”深圳供电局资产部资产绩效管理科科长刘恒勇说。同在福田区的华为公司电器工程师戴晴对此感同身受:“华为的高端芯片制造厂和数以百计的实验室都在深圳,24小时不间断运转。若是电压闪降一次,实验室所有数据都得推倒重来,无形的损失根本无法估算。”因此,这至关重要的“2.5分钟”不仅保障了用电,也是福田供电局交出的完美答卷,是南方电网公司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的优秀范例。


  广州投资规模最大的外商企业——乐金显示集团是广州用电量排名第二的用户。作为一家电子元器件生产企业,乐金显示集团对电能质量尤其敏感,供电不稳或者停电歇业,企业一天的损失或将达到上亿元。“落户7年,我们一直很相信广州的电力营商环境。”该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合力共建国际一流电力营商环境


  目前,南方五省区电力营商环境逐年优化,尤其是广州、深圳“获得电力”指标在国家发改委组织的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中获得高度肯定。明年《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正式实施,从法制层面明确了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要求。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都在持续加大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力度,这对电网企业提出了更高要求。


  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是公司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南方电网公司将对标世界一流,针对问题,有的放矢,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电力营商环境;将持续提升优质服务水平,加快统一服务平台升级提质工作;落实全网地级城市城区低压供电的措施,进一步减少接电成本;建成全客户、全渠道、全业务、全数据的“四全”统一服务平台,推动供电营业厅向体验型、智慧型方向转型;进一步提升供电可靠性,保证全网中心城区客户停电时间达到1小时内。


  电力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离不开政企联动,打通政府部门与供电企业之间的行政审批流程,实现政务数据信息化互联互通至关重要。目前,南方五省区政府均出台相关文件,进一步优化涉电行政审批的工作机制和时限等。公司将继续推动供电服务全面进驻各级政府政务中心,促进政务信息互联互通,共享客户资料,自动获取营业执照、土地、规划等证照,推动供电业务电子签章应用,进一步简化用电办理流程和办电资料。


  城市发展,电力先行。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电力营商环境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南方电网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的未来,我们拭目以待。


  南网传媒全媒体记者 孙艺璇


  《数说


  ●低压非居民(小微企业)、高压单电源客户平均接电时间比2018年末分别下降50%、49%。


  ●将低压客户、高压客户业扩报装流程分别精简到2个环节、3个环节。


  ●落实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的要求、延伸业扩投资界面,为客户降低用电和接电成本270亿元。


  ●五省区66个地级城市实施小微企业接电零投资。


  ●客户平均停电时间同比下降18.8%。珠海、中山、佛山、深圳、广州、东莞等6座城市位列全国地级以上城市供电可靠性排名前十。


  ●2019年实现粤港澳大湾区9个城市及西部省会城市中心城区客户停电时间1小时内。


  ●公司互联网统一服务平台累计注册用户突破4200万人,受理业务占比达93%,实现办理所有用电业务“一次都不跑”。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广州,深圳,获得电力,指标,世界一流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